從「料理鼠王」之後,我對皮克斯的電影可完全的佩服五體投地,在看過「料理鼠王」之前,坦白說,對於美國動畫電影的印象不外乎「大部分都是給小孩子看的」、「深度無法和日本動畫相比」的刻板印象,不過「料理鼠王」所帶給我的驚奇實在是太巨大了,因為當中一隻老鼠會煮菜這樣異想天開的劇情竟然也可以讓他們講的如此動人有趣,而且不管年輕一輩或是年長的觀眾都能在其中得到感動,老少咸宜加上劇情具有深刻內涵,也難怪皮克斯的電影永遠都能橫掃世界電影票房,就連參加藝術片居多的影展也絲毫不佔下風,總是能贏得滿堂采,而我對於「天外奇蹟」的認識也就從報紙上某篇報導開始,忘了是什麼影展,只記得參加影展中許多電影沒幾部讓人印象深刻,反而是皮克斯的「天外奇蹟」贏得滿堂彩,得到一致性的好評,而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把這部電影設定為本年必看電影之一了。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本來計畫8月要去看偏偏遇到了台灣史上最可怕的天災之一「莫拉克颱風」,再加上軍人身分必須前往災區救災,回來之後想找人去看,不是不想看動畫就是已經看過了,而就這樣一直拖一直拖,直到現在二輪戲院上檔我才有機會去看這部電影,我只能說,天外奇蹟真的不辜負我的期望阿。

影片一開始講的是主人翁Carl和妻子Ellie相識的過程,兩人擁有同樣的興趣以及願望,氣味相投也讓他們結為連理,之後一連串蒙太奇的鏡頭運作述說他們生活的點點滴滴,兩人總希望能有一天能一起完成小時候的心願,但由於生活中的瑣事使他們不得不放棄追逐他們的夢想,就這樣時間一點一滴的過了,從童年、少年、青年、壯年到暮年他們始終無法去實踐,成為兩人心中的遺憾,直到Ellie過世為止,當劇情走到這裡的時候,我就聽到了後面的觀眾已經忍不住啜泣了,世界上最真摯動人的愛情也許就是如此吧,兩人有著同樣的理想,朝著同樣的目標前進,為了彼此而犧牲,也許他們不是大富大貴,也沒經過什麼大風大浪,但是彼此相信彼此而且相互依賴,就算只有簡簡單單的互動也可以打動許多人,不過如此相愛的兩人總有一天會有一個會比自己提早離開人世,那叫另一個人要如何承受呢?導演Pete Doctor就是那麼厲害,可以將這樣平凡又令人稱羨的愛情拍的如此動人卻又如此的令人心疼,也難怪不管是小孩或大人會如此喜愛皮克斯了,而這短短的十分鐘也可算是我今年所看過的電影中最印象深刻的一段了。


電影之後的劇情發展就是老年的Carl與胖小子Russel的有趣冒險過程了,故事當中Carl既頑固又有點偏激,不管是保護自己的房子或是完成以前未完成的夢想,時常做出一些瘋狂的舉動,像是平常時大家所稱呼的老番癲一樣,不過導演讓觀眾是站在同情的立場,因為那些事物對Carl的意義是如此重大,也讓我想到日常生活中許多的老人總是很頑固的收藏一些壞掉的東西,或是怎樣也不搬走極其破舊的房子也是同樣的道理吧,也許這些對他們來講有著極為不同的意義,就算再破再舊也要保護到底,畢竟這是他們生命中的一部分,再貴重的東西也無法取代的,而當然,皮克斯的電影總不可能讓劇情一直這麼悲情下去,取名「UP」的片名就意味著片中的Carl並不會這樣一直困在死胡同中,一直無法走出陰影,而是經歷了冒險後知道世界上還有許多事物是值得去愛去珍惜的,這樣「UP」的轉折才是這部電影最主要的重點,人生當中其實還是有很多事情是值得冒險的,不要太執著過去才會有突破的一天。

至於片中那個亞裔小胖仔Russel則像是個小天使般的角色,雖然基本上他的設定就像路上時常看到的死小孩一樣,很多話又很「盧」,但也有他執著熱情的一面,不過要不是他出現在Carl的生命中,Carl也無法蛻變而走出陰影,所以兩人之間的感情也從一開始的不對盤,到最後有點相依為命甚至相知相惜,而導演在電影中的鋪陳讓人感到相當溫馨,讓我頓時對路上常常看見的「死小孩」也不免改觀了一點,其實他們也有可愛的地方啦。

而對我而言,這部電影吸引我的關鍵還有Michael Giacchino的配樂,不管是溫馨或是哀傷以及緊張的音樂都寫的相當精采,水準還是相當高,看到他因為「天外奇蹟」獲得葛萊美以及其他各大音樂獎項的多項提名〈他今年的葛萊美獎可是得到了4項提名呢!〉,就可以想像明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大概又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了 ,對於一個踏入電影配樂界沒幾年的年輕作曲家而言真的是相當不簡單的事情,也由此可見他在電影音樂上的天份及努力。

今年暑期的時候,北美館辦了個「皮克斯動畫20年展」,我也湊了個熱鬧進去看這個展覽,想當時為了看這個展覽竟然排隊排了3小時,而進入館中實際竟只看了1小時左右,這個經驗至今讓我印象深刻,裡面的作品有很多是當初動畫的草稿以及原型,頗有紀念價值,不過當中介紹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展覽中所強調皮克斯電影是以良好的劇本為基礎來展開創作的,沒有良好優秀的劇本,就算動畫技術再高也是枉然,看了這幾年的皮克斯電影,深刻的體會到皮克斯的工作人員真的都是相當認真用心在完成每一部電影,每個故事既有趣又感人,這也難怪以往被大人認為「只是給小孩子看的動畫」,現在卻也可以吸引許多大人花錢進去看了,看著「天外奇蹟」在全世界的賣座成績以及所受到的好評,我想這樣用心的作品不會得到成功那可真的才叫奇怪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