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說「海角七號」是今年最值得一看的國片,我個人相當的贊同,而就以它目前的氣勢來看,就算是今年最值得一看的電影也不為過,就算是之前的口碑票房皆佳的「鋼鐵人」,或是暑假賣翻天的「黑暗騎士」、「神鬼傳奇3」也都沒像「海角七號」這麼風光,就拿媒體曝光度來說吧,就連在美國締造影史票房第二的「黑暗騎士」也沒有像「海角七號」一樣三不五時成為新聞報導的題材,從「海角七號」上映的第一天到第四個禮拜,票房竟然還呈現不可思議的逆成長,一天比一天高,並成為全省票房冠軍,氣勢可說是前所未見的驚人,說它是近10年來最風光的〝純〞國片實在一點也不為過!
 
  這部電影的基本架構可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今日的恆春地方上為了舉辦演唱會而發生的大小事件,第二部份則是主角〝阿嘉〞手上無法送出的信件中所流露出的感人故事,整部電影就在這兩條支線下同步進行,說真的,要是說「海角七號」是一部很有深度的電影,那真的是一件「太超過」的事,就連導演也都這麼認為,不過就算這樣,「海角七號」當中還是有一些值得讓人深思的議題,就以片中由馬如龍所飾演的地方代表所說的「山也要BOT,海也要BOT,什麼都BOT」透露出了很多台灣鄉鎮的無奈,家鄉裡的好山好水總是被來自城市或是外國的大商人給占為己有,而年輕人才也總是外流,讓老一輩的居民永遠都是孤伶伶的守著空蕩蕩的住處,而這些顯而易見的社會現實,導演以許多幽默的段落包裝起來,讓人開懷大笑之於還可以進而了解這些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殘酷現實。
 
  國片會如此長期低迷,主要的原因除了預算比不上好萊塢超大型製片外,最嚴重的問題莫過於就是「導演拍的總是讓人看不懂」了吧,雖然台灣出了很多國際著名大導演,不過都是走藝術路線,叫許多影迷看了不知所措而昏睡死在戲院的不計其數,而這樣的壞口碑一而再再而三的傳出來,也就造就了「國片很難看」的刻板印象,「海角七號」最成功的一點莫過就在於「讓觀眾看得懂」這個既簡單卻又難辦到的關鍵上了,一部要賣錢的商業電影最基本的就是「要讓觀眾看得懂」,觀眾可以理解導演的想法才會有耐心繼續呆在戲院裡看完整部電影,而本片的導演魏德聖很顯然的記取前輩們的教訓並加以改善,才拍出了這部讓觀眾得以開懷大笑並心滿意足走出戲院的電影,說真的,「海角七號」真的是我所看過的首輪電影中最爆笑的一部,2個小時又10分鐘的長度內,我大概整整笑了1個半小時吧,其中還有數次笑到整個起身拍手,讓我熱淚盈框〈因為太好笑笑到整個飆淚了XD〉心滿意足到了極點呢!
 
  會這麼好笑的原因我想大概就在於它的笑點相當自然,不會像許多偶像劇一樣,想要刻意搞笑但是搞的一點也不好笑〈當然,也有一些也滿好笑的啦〉,而讓觀眾落入不知道該不該笑的窘境,很多的段落或是鏡頭彷彿就像和觀眾套好招的一樣,只要一個動作出現,大家馬上笑得人仰馬翻,我想這也就是文化上的親切感吧,許多笑點就是生活在這個土地上的人才可以理解的,特別是對白中三不五時出現的國罵「幹」、「哭夭」、「操」,這些看似上粗俗不文的髒話,卻也因深深融入大家的潛意識中,而不知不覺的覺得這些髒話特別親切,其實在日常生活中,許多的笑點我想也不免會有這些髒話來加油添醋一番吧,畢竟這就是台灣的文化,台灣特有的幽默阿。
 
  除了爆笑以外,這部電影也是有不少令人感動的橋段,就拿最後的演唱會來說吧,以前每次看到電視劇或電影或者卡通出現主角在演唱會擔任主角的片段,拿著電吉他狂彈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會覺得厭煩,總覺得台上那些人很作做,所以每次一看到類似的橋段出現在我眼前總是被我打槍〈也許我小時候心靈受到創傷吧!〉,不過「海角七號」卻讓我深深融入其中,並且在心情上跟著一起吶喊、狂野,對我來說真的是太神奇了,也許我被故事中的人物所感動,也或許導演將這個氣氛營造的太棒了,總而言之,演唱會這個段落真是深得我心阿,除此之外,就是民雄在劇中一直拿著皮夾內的照片跟別人炫耀「這是我的老婆」的時候了,劇情內容就不便透露,但是很多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對這個段落絕對有很深的印象,看到這一幕的時候心中真是說不出的苦澀阿,而如果有像劇中民雄有一樣親身經歷的人眼淚恐怕會潰堤吧,這樣兼顧歡笑與淚水的電影,正是一部賣座電影的基本條件,再加上媒體的大肆宣傳,你說「海角七號」能不成功嗎?
 
  看完這部電影,其實也讓我回想起以前看過的國片「熱帶魚」和「運轉手之戀」,這兩部都是我所看過數一數二幽默有趣的國片,特別是「熱帶魚」,在幽默的對白中也含有許多悲傷的社會現實,算得上一部非常有內涵的電影,只不過缺乏良好的行銷與宣傳,一直到下檔之後的好幾年才經由國中輔導老師的介紹下才認識這部電影,同樣也是讓看過的人笑到東倒西歪,但是「熱帶魚」就是遠遠不及「海角七號」的受到關注,由此可見電影行銷的重要,就算電影拍的再好,沒有好的宣傳也只是浪費優秀編導的努力而抹殺人才,而電影本身其實更是重要,「海角七號」的幽默劇本、流暢的運鏡加上動聽的音樂其實都是很關鍵的「賣錢因子」,這些長期被本土導演忽視的因素,我想才是國片長期萎靡不振的最關鍵因素吧,而也幸虧有魏德聖導演的努力,才能讓長久低迷不振的國片市場重新看見一絲曙光,回想起戲院裡所有觀眾一起拍手大笑的時刻,還真的是相當令人感動呢,有空的人也別忘了到戲院好好支持一下我們的國片喔!
 
P.S 不得不提片中超級搶眼的配角茂伯,他真的是太有趣了太爆笑了,別看他一副土里土氣的模樣,人家可是有英文名字的咧,叫做Johnney,Johnny Chung-Jen Lin,不相信可以去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3095578/ 看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