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01.jpeg

  在數年前上映的紀錄片「電影配樂傳奇」(Score: A Film Music Documentary),記錄了電影發明百年以來,配樂在電影工業中的發展過程,從一開始簡單的音效、播放現場的樂團伴奏,一路轉變成樂團演奏錄音後成為背景音樂,進而成為當今觀眾所熟悉的樣貌,在當今電影中配樂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在許多作曲家的創意與努力下,電影配樂也因不同的電影類型而有著各式各樣的風格,不管是傳統的交響管弦樂,近代的電子樂,融入各地風土民情的傳統器樂,簡單的鋼琴或吉他和弦,或是極為前衛的實驗音樂,各種截然不同風格的音樂都很有可能出現在電影配樂中,而更有甚者,在某些極具才華的作曲家手上更能將這些迥然不同的音樂巧妙的融合,變成獨特而嶄新的精彩曲目,在當時第一次看到這部紀錄片時簡直讓我興奮得全身顫抖,對從小就聽電影配樂長大成為死忠樂迷的我而言,看著那些崇拜許久的作曲家出現在大螢幕上侃侃而論他們對於配樂的看法與過去的工作經驗,搭配上那些精彩絕倫的經典音樂,也是當年最愉快的觀影體驗之一,而「配樂大師顏尼歐」(Ennio: The Maestro)這部紀錄片也絕對是我這樣的配樂迷絕不會錯過的電影之一了。

e03.jpeg

  「配樂大師顏尼歐」整部電影鉅細彌遺的述說Ennio Morricone自童年初次接觸樂器開始,從原本只是維持家計的演出,因生活窮困曾一度想當醫生以便有份穩定收入養家,卻被父親勸說下繼續堅持音樂這條路,到了成長求學階段學習作曲技巧後,原本目標是成為古典樂界的作曲家,畢業後卻又再次為了生計擔任流行歌曲與廣告配樂編曲,也在這段大量工作的期間漸漸發展出自己獨有的音樂特色,當年許多的流行歌曲經由他的編曲後,變得獨具特色成為暢銷熱門金曲,片中的受訪者(恕我忘了是誰,不過絕對是鼎鼎有名的大人物)提到過去流行歌的編曲就僅有伴奏的功能,但Ennio Morricone的編曲卻有著獨特的生命力,不管是特別的節奏聲響,或是優美動人的和弦,除了耳目一新外,也為歌曲本身大大加分,而這樣的成功也讓他獲得許多的工作機會,也讓他開始接觸為電影作曲的機會,而之後的發展就如同大家所看到的:Ennio Morricone成為了當代最具影響力與聲譽的電影配樂家之一!

e06.png

  在片中採訪了無數位曾和Ennio Morricone合作過的夥伴與親友們,在許多訪談中,可以看出當初Ennio Morricone對於為流行樂與電影作曲這件事其實在心中有某種程度的抗拒與掙扎,原本初心是想當個古典樂界作曲家的他,因生計必須接下許多商業作品的作曲工作,而這也讓他受到當初音樂學院的同學與師長的排擠與輕視,即使他所寫出的音樂幾乎讓世人朗朗上口耳熟能詳的流傳著,但依舊被認為這些音樂稱不上名門正派的正統音樂,讓他多年來帶著自卑的心理默默工作著,心中也有著總有一天要復仇的心態在電影音樂的領域持續努力著,直到創作「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後,那優美的音樂才讓所有學院派的音樂家真正折服並認同他的作曲才華,而似乎也從那時刻開始,Ennio Morricone才打從心底的認同電影配樂這樣的工作,還記得片中他曾經說過這麼一段話「50年代的時候,我說要是做到70年就不幹了,70年的時候我說做到80年就不做了,80年的時候我說做到90年就不做了,而現在我什麼都不敢說了」,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所有的觀眾都忍不住會心一笑,看著他以80歲以上的高齡後持續創作外也舉辦各樣大型演奏會,在舞台上迎接觀眾熱烈的歡呼聲宛如搖滾樂巨星般,看著他神采奕奕的模樣想必也相當樂在其中,也讓他幾乎像是沒有退休似的持續進行他的音樂工作,帶給樂迷一次又一次的音樂饗宴。

e04.jpeg

  本紀錄片的導演Giuseppe Tornatore,也是新天堂樂園與海上鋼琴師的導演,同時也與Ennio Morricone有著長年的合作關係,相信曾看過這兩部電影的觀眾一定對當中的音樂印象深刻,這同時也是Ennio Morricone在近代最具代表性的配樂作品,在日後所舉辦的各式音樂會總少不了這兩部作品的曲子,而也因這樣的關係,導演Giuseppe Tornatore將「配樂大師顏尼歐」這樣的紀錄片用了許多電影的戲劇化手法,像是開頭Ennio Morricone大師出場時各種運鏡就像是在拍攝一部劇情片似的,除了Ennio Morricone舉手投足間都有著電影巨星的架式外,每個鏡頭的構圖與剪接都經過精心設計,每一幕都能看出導演對於大師的敬愛,即使片長是有點嚇人的兩個半小時,但是在有故事性的編排設計之下,搭配上那些經典曲目與電影片段,即使觀看當下的我膀胱快爆炸,但還是期待著電影能持續播放著,對於我這樣的樂迷而言,「配樂大師顏尼歐」整體內容可說是超乎預期得精彩啊!

e05.png

  還記得多年前,當我還在當兵的時候,Ennio Morricone首次造訪台灣,在台北小巨蛋舉辦演奏會,我因軍人身份還曾一度猶豫是否要去購票朝聖(因為擔心無法及時回營),而在幸運巧合之下,我賺到了半天的榮譽假,也讓我得以在星期日的晚上欣賞這次的演出,而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前往小巨蛋欣賞這樣的大型演出,同時也是人生第一次親自蒞臨這種等級的配樂大師音樂會,雖然在當時對Ennio Morricone的音樂還稱不上極為熟悉(以他生涯數百部電影配樂與其他音樂創作,要全部聽過也是極為困難的事),但聽到新天堂樂園、教會、四海兄弟等流傳度極高的配樂,還是讓我感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看著大師精神飽滿的揮舞著手中的指揮棒指揮著樂團演奏,會後接受大家熱烈歡呼的畫面直到現在還是讓我難以忘懷,早已是退休年紀的他人生依舊如此精彩,可也為我在心中描繪出一個生活的典範,若是能從事著自己喜愛的工作,就算不用退休又何妨,而片中所出現的另一位大師John Williams亦是如此,高齡90的他依舊活躍的出現在音樂會中並持續的為電影譜曲,退而不休的精彩人生也是不遑多讓,而這也許是這部電影除了精彩的音樂外,另一個讓我深受感動的元素了!

e02.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