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01.jpeg

  幾個月前在戲院看到「哈勇家」的預告時,看著裡頭那原住民特有的幽默對話,第一直覺只覺得這似乎是一部以原住民家庭為主的喜劇電影,就以往的經驗,台灣喜劇片通常都很難讓我打從心底覺得好笑,反而時常讓我感受到尷尬的氣氛,也因此,一開始我是很不看好「哈勇家」的,一直到金馬獎頒獎典禮前,漸漸出現許多好評,即使最後沒能獲得最佳影片的殊榮,但看著網路上一片好評,也讓我對「哈勇家」逐漸地改變看法。

g06.jpeg

  在看完「哈勇家」後,原本之前在預告中的所給我的搞笑印象根本是一場誤會,相反的,「哈勇家」是一部既溫馨卻也反應現實生活殘酷與無奈的電影,故事圍繞在泰雅族哈勇一家人之間的相處,家中有位遵守泰雅族祖先規範”GAGA”也備受族人尊敬的阿公,親切隨和卻總是擔心家中經濟來源的阿嬤,因土地糾紛爲了替家族爭口氣進而出面競選鄉長的大哥,腳踏實地種菜總是默默支持家族的弟弟與弟媳,樂天搞笑的孫子以諾與精明務實的以愛,還有剛從紐西蘭回來卻發現意外懷孕的阿莉,編劇兼導演陳潔瑤以一個平凡原住民家庭的背景設定,巧妙融入了台灣選舉特色與部落文化,讓這部看來質樸卻又忠實反映現代原住民部落問題的「哈勇家」有著獨樹一幟的特色。

g08.jpeg

  「哈勇家」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就在於飾演哈勇一家人的演員們之間那極爲自然的互動,不管是平常時互相鬥嘴、互虧,或是抱怨以及吵架的衝突場面,有好多時刻我差點相信這是真正的一家人在演出,可以見得導演陳潔瑤優秀的導戲能力,而以素人之姿勇奪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林詹珍珠,某部分也是得利於陳潔瑤的執導,將家族中那位親切溫暖,卻又不時煩惱家中經濟與兩位兒子生計的阿嬤,詮釋的恰到好處,看著她在電影中的一舉一動,有時與家人說說笑笑,偶然嘆著氣煩惱的模樣,就像看到許多人家中那位親切的阿嬤似的,既平凡卻也傳神的深入人心,而在其它相關報導中也得知,「哈勇家」的部分劇情設定也是她層經歷過的人生經驗,而這也是她的演出會如此真情流露的原因吧。

g07.jpeg

  在「哈勇家」的劇情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無非是哈勇一家人因選舉而團結,卻也因選舉衍生出許多衝突與糾紛,在沒有皆大歡喜的故事設定中,可以看到原住民部落中的生活型態,傳統文化因現代社會的制度與步調影響下一步步崩解,而原住民親友間的獨特互動也可以在一場場選舉造勢中展露無遺,有著親密互動的溫馨一面也有難以抗拒的無可奈何(像是哈勇家的自製泡菜都被親友拿光的那幕),還有選舉時常以金錢或禮物拉攏親友的陋習,聚會時常以酒相伴,分配禮物時面面俱到分享給每位親友的體貼,很寫實地將部落文化中可愛或為人詬病的部分拍出來,而哈勇家內部的互動也是令人難忘,從家族中大哥不顧大家反對毅然參選到底,阿嬤擔心經濟之餘也是全力輔選與居中協調,弟弟與弟媳一面辛勤工作一面也是熱心參與選舉事務,直到最後也因選舉的事務搞得雞飛狗跳衝突不斷,關係極為緊繃,而阿莉未婚懷孕的設定也反應了部落社會較為守舊的想法遇到現代社會開放觀念時的衝突,看著阿莉的紐西蘭男友在部落時所經歷過的各種經歷,除了啼笑皆非以外,也能感受到部落那獨特人情味與傳統風俗,而那有點荒謬與搞笑的假婚禮,卻也是讓我最感動與難忘的片段,看著台上爸爸酒醉中有點笨拙卻真誠的告白,化解了父女多年的心結,可說是非常高明的神來一筆,這樣看似質樸卻又暖心的設定也能在電影的許多段落發現到,也不得不佩服以此片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陳潔瑤,能夠在眾多對手競爭下獲得大獎的確是實至名歸。

g05.jpeg

g04.jpeg

  在片尾中,原本四分五裂的一家人逐漸走出陰霾恢復到以前的互動,畫面與劇情是如此的平凡卻感人,大家各忙各的,彼此說說笑笑的溫暖互動,有著原住民部落才有的獨特氛圍,沒有一般商業片刻意營造的溫馨氣氛,在我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暖意,也是2022年中最讓我感動的電影結局之一,而也許就是這樣的獨特,才讓「哈勇家」打動許多觀眾,也獲得了比預期還出色的票房成績吧!

g02.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