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01.jpg

  自從看過Christopher Nolan的「黑暗騎士」後,基本上早已認定它已經是漫改電影史中最頂尖的作品,之後片商再續拍的蝙蝠俠電影對我而言都只是在撈錢的商業行為,在「蝙蝠俠大戰超人」中的蝙蝠俠看起來就像個有錢買一堆裝備的富二代壯漢,而「正義聯盟」中出現的蝙蝠俠,看來就像是為了讓DC漫畫角色齊聚一堂而硬湊在一起的小配角,完全失去了「黑暗騎士」中那種神秘、哀傷卻又堅韌無比的形象,也因此這次在疫情期間拍攝的新版「蝙蝠俠」,我在當初可是完全不看好,特別是男主角還選了一個看似怪裡怪氣、時常以自我為中心發出奇耙言論,讓公關冷汗直流的Robert Pattinson,那種讓人震驚的程度,讓我想起當年「黑暗騎士」選擇Heath Ledger飾演小丑的時刻,說來也真奇妙,這部新的「蝙蝠俠」的好評程度竟如同當年的「黑暗騎士」,可是大大超乎所有人當初的預期呢!

b02.jpeg

  眾所皆知,華納的蝙蝠俠系列電影自Christopher Nolan經手後,不僅起死回生,甚至成為華納影業的招牌金雞母,也是許多影迷心中難以撼動的影史經典,原本看到華納試圖榨取這經典角色身上所有價值,持續出現在DC宇宙電影中而感到十分厭惡,也因此看到他們宣布拍攝計畫,並且選了Robert Pattinson擔任新一代的蝙蝠下後,當下的心情真的十分糟糕,也抱著看好戲坐看片商跌個灰頭土臉的心態,讓人意外的是,本片的編導Matt Reeves,並不像原本認為的以重開機的方式,將Bruce Wayne從小遭遇不幸後轉變成蝙蝠俠的過程重新詮釋一次,而是將故事設定在主角Bruce Wayne化身成蝙蝠俠的兩年後,尚屬青澀、衝動,且時常在夜間出沒的復仇使者,角色定位也接近原本早期漫畫中所設定的偉大偵探,全片視覺風格上偏向陰鬱暗沈,隨著一個接一個的謎團與醜惡的真相經由蝙蝠俠一一的揭露,節奏即使緩慢,卻也能維持一定的戲劇張力,雖然近三個小時的片長時間頗為驚人,卻也不至於有太過冗長難耐的觀影感受。

b03.jpeg

  Robert Pattinson所飾演的新任蝙蝠俠,不得不說這個選角實在超乎預期的好,對他的刻板印象時常會聯想起當年暮光之城那陰鬱帥氣的吸血鬼,在很少看到他所演出的其它作品之下,即使兩年前的「天能」稍稍改變了我對他的看法,也實在很難將他與蝙蝠俠這個角色聯想在一起,特別是他在演出前還放話說不打算健身等等自我中心的言論,會讓所有觀眾不看好也在所難免,而電影所呈現的結果倒是叫人相當意外,不僅身材乖乖的練起來,就連他原本陰鬱的氣質也和蝙蝠俠在電影中的設定非常契合,神秘中帶著悲傷的神情,還有年輕人不顧一切的衝勁,比起前幾任的蝙蝠俠不僅不遜色,似乎還更符合原著中的形象呢。

b04.jpeg

  本片的編導Matt Reeves可說是讓本片有著如此出色成績的關鍵人物,從故事的設定、演員的選擇、影像風格的定調,整體偏向黑暗懸疑的風格,完全與我當初想像的相差甚大,故事不是一般英雄電影的正邪直接對抗,各個角色遊走在灰色地帶間,整個高譚市從上到下幾乎沈淪,政府官員或警察鮮少完全清白,反而比起黑道人物更加腐敗,而謀殺眾多高官的謎語人,即使行為可憎,但某種角度來看卻也像是貫徹自己的信念,清除社會上的道貌岸然的偽君子,諷刺的是,這樣的執行力與鏟除惡人的目的卻也和蝙蝠俠有許多雷同之處,當電影中許多人對著蝙蝠俠皆以蔑視的態度直呼怪胎的時候,某種時候也像是謎語人帶給人們的形象,這種一體兩面的劇情鋪陳也讓人對於蝙蝠俠這個角色的存在更耐人尋味,也讓觀眾對於善與惡的定義有更多思辨的空間,編導Matt Reeves堅持以自己的方式拍攝這個故事,不流於一般商業電影的正邪對決,片長久的嚇人,畫面也時常處於陰暗的情況,但在劇情鋪陳上相較於過往的蝙蝠俠電影可是毫不遜色,在我心中可算是接近於「黑暗騎士」的程度,相信對於不少觀眾也有如此感受,而我想這也是本片能在口碑與票房雙贏的最大關鍵吧!

b05.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