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01.jpg

  一直到上映後接近下檔的時期,我才進戲院看了「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其實一開始對於主打同志愛情題材的這部電影是沒啥興趣的,因為在台灣的電影圈實在太常拿同志與學生愛情作為主打題材,數量多到讓人都覺得有點氾濫的情況,有那麼一點像近年好萊塢瘋狂拍攝英雄電影似的,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偏偏正好還拿這兩大已經拍到爛的題材作為電影主題,想當然我並不會提起太大的興致,而多虧金馬獎之故,在看完全世界在疫情下唯一能按照以往方式盛大舉辦的金馬頒獎典禮後,除了由衷為台灣電影工作者深感驕傲外,也暗自下了一個決定,希望能夠在年底前將院線上所有金馬入圍影片都看過,而這部到上映後期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也終於在我的觀影名單中了!

k02.jpeg

  原本以為這只是一部老調重彈,或是菜色重新組合的商業電影,不得不說,能夠一度盤據2020年國片票房冠軍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還真有一套,兩位男主角之間對彼此欲言又止的愛慕,舉手投足間的曖昧,平實且真情流露的對白,搭配上那唯美的攝影,劇情裡看來四平八穩的學生生活中流動著難以言喻的情慾,欲言又止的愛慕一直挑動著觀眾的心,也難怪會讓同志族群與腐女影迷們這麼捧場,就連我這樣的直男也會被當中真摯的情感所感動,實在不得不佩服導演在這方面所下的苦心。

k03.jpg  

  在這麼多年下來,必須說台灣電影在處理同志或是學生間純純的愛實在是亞洲影視圈的前段班,在其它文化相對保守的國家中,同志角色或題材是很難被當成主流的影視作品來看待,但在台灣卻完全不是這樣一回事,這類題材從一開始出現在藝術片中,到最近漸漸從許多主流商業電影中都能看到同志的身影,多到都讓我覺得臺灣社會中同志的比例真的高到這樣嗎?但從同志族群在社會中所遭受到的壓力,還有社會風俗下所產生的摩擦與衝突,讓這個題材其實處處可以看到電影故事裡所需要的高度張力,再加上影視圈也不少同志族群,同理心的催化下也難怪這類型的電影會屢屢出現在國片中了,而長期的琢磨下,台灣的同志電影其實也很有自己的風格,沒有刻意醜化或美化,除了愛的對象是同性外,一般人所面臨的煩惱和生活瑣事他們也會遇到,面對心中的感情也是會徬徨會悸動,以平實客觀的方式看待同志,讓觀眾能漸漸理解他們的世界與想法,進而造就多元的表現方式,也讓這些電影都有著濃郁的人文深度與底蘊,數量雖多卻也不致於流為公式化。

k04.jpg

  而本片將學生之間打打鬧鬧真誠熱情的元素也完美的融合在劇情中,我想也是電影能熱賣的一大關鍵,而這一向是台灣愛情電影的拿手好戲,也不知道為什麼,即使故事裡頭的時代離我有一些距離,但看他們彼此間的互動,瘋狂無厘頭的惡作劇,還有不時脫口而出的髒話,對台灣觀眾似乎就是有種親切感,畢竟每個人都經歷過類似的學生時代,即使時代變遷,文化習性也略有不同,但兄弟朋友之間的誠摯友情,遇上喜歡對象時心中產生的悸動,為愛不顧一切幹盡傻事的瘋狂,這不管在任何時代似乎都能引起共鳴,如果將其中一個男主角換成女生,倒也如同「我的少女時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樣的青春洋溢呢,再搭配上「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這樣傳唱度高的主題曲,能創造出票房破億的佳績其實也不算太意外,按照台灣喜歡拍攝這類電影的風氣來看,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也會看到女版的「刻在妳心底的名字」上映呢~~

k05.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