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1.jpg
 〈悲情城市〉是一部描述1945年台灣剛脫離日本統治重新回到國民政府統治時的故事,從林姓一家人所發生的故事來忠實的紀錄當時普遍台灣人民的生活背景,其中也包括了二二八事件,讓許多不屬於那個年代的觀眾得以了解所謂的「白色恐怖」究竟是怎麼發生的,而這部片在導演侯孝賢細膩的執掌下,在一幕幕看似靜謐的畫面下隱含著浪潮洶湧的情感悲愴,也感動了許多的影迷,得到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最高肯定,在上映當時〈1989民國78年〉,影片的題材其實在剛解嚴不久的當時其實是相當敏感,要不是因為有了這個殊榮,其實能否在台灣上映還是個未知數,也可以得知這部電影所觸及到的題材是多麼的真實了!
  〈悲情城市〉的故事大綱是1945年台灣回歸中國政權,在九份的林家四兄弟,老大文雄繼承父業做流氓,老二文龍被日本徵調到南洋打仗一去不回,老三文良從南洋回來卻發瘋了,老四文清因為耳聾不必當兵以攝影為業。台灣光復後,台灣的知識分子本來對中國政權尚抱有美麗的想像,但以陳儀為首的台灣政府在政策失當及貪汙舞弊下造成物價飆漲、民心浮動,1947227日警察因查緝私煙而打死一婦人,28日爆發二二八事件,本省外省族群互相廝殺,政府並對本省精英一路抓一路殺,文清和友人寬榮亦受牽連,文清被捕入獄,後雖放回,但其他朋友卻被殺。後文清與寬榮妹寬美結婚,育有一子,並暗中資助寬榮的地下組織,不料仍被發現,文清被捕,文良病勢加重,文雄亦在與上海人的衝突中被射殺,整個城市似乎悲情不止.........
 
  在剛開始看這部電影時,其實會讓我產生:「吼,那個國民匪黨真是夭壽骨」的感受〈恩...........看來我看太多阿洪之聲了〉,接管剛脫離日本殖民的台灣,不僅治理的比原來的日本政府還糟糕,而且還欺壓長久以來被當成二等公民的台灣人,強行撤換在政府部門工作的台灣人,無法控制物價,還有不分青紅皂白將無辜台灣人定罪抓去審判並殺害,而引發社會動盪,本省人和外省人互相械鬥使得人心惶惶,讓許多滿懷熱情重回祖國懷抱的人民失望不已,也讓觀眾覺得那些外來的政府官員真的是相當可惡,但是當劇情來到在劇中飾演聾啞人士的梁朝偉在火車上被仇視外省人的台灣人質問的時候,他說出整部影片中唯一一句的台詞:「我是台灣人」時,實在讓人震撼不已!同樣身為台灣人,在那個可怕的年代,還要面臨同樣生長背景的人威脅,他們應該是要一起團結互相幫助的,為什麼會還會面臨到這樣具有生命威脅的處境,就只是因為他是聾啞人士嗎?或者他犯了什麼錯呢?如果他真的是外省人是否之後就身首異處了呢?這個橋段不可謂是這部電影相當重要的轉涙點,讓觀眾可以省思這個事件中,沒有哪方面有著絕對的對錯,不論外省人或者本省人都是這個事件的受害者,而影片最重要的主旨也在於此『這衝突,希望下一代能自動弭平』,除了要求觀眾感傷與紀念二二八不幸的受難者之後,能以寬容的心遺忘這些不幸。
 
 
  而這樣一部出色的電影當然也需要出色的演員才能突顯它的不凡,不管是飾演林家長男文雄的陳松勇、或是文清的梁朝偉、還是其他的角色如高捷、太保、李天祿、辛樹芬都恰如其分的飾演劇中的人物,特別是陳松勇,當他在劇中唸出台詞時總是會帶著髒話,活靈活現的演出身為流氓的壞脾氣,還有飾演因小時後受傷而聾啞的文清的梁朝偉,只以眼神和表情就將這個角色詮釋的無懈可擊,雖然當時他定位算是奶油小生的演員,但也可看出他不凡的表演天份,而在這部大多以台語發音的電影,其實在當時導演侯孝賢並不想啟用來自香港的梁朝偉來擔任演員的,但因為老闆堅持電影中一定要有他,所以只能在劇本上加以修改,而靈機一變將文清這個角色變成聾啞人士,而得以讓梁朝偉有良好的發揮,此外,像是高捷、太保、李天祿、辛樹芬等等都是一等一的硬底子演員,也許正因為有著良好的劇本,還有出色的演員以及侯孝賢細膩的執導,所以得以獲得當年金獅獎評審的青睞吧!

s03.jpg

  而這部接近於紀錄片的電影,讓我驚訝的是它竟然有著相當出色的音樂,原本我一直覺得國片的音樂都是那種沒經過別人授權隨便剪接而沒什麼欣賞價值,但「悲情城市」由SENS神思者所譜寫的音樂實在是讓我印象深刻,雖然在電影中出現的段落不算多,但感覺就像電影AKIRA中的配樂一樣,幾筆簡單的電子樂和鼓聲,在作曲者的勾勒之下就相當搶眼而出色,還有在影片中偶然出現的背景歌曲,或是蔡秋鳳、蔡振南在劇中客串一角而演唱的歌曲也是讓人相當印象深刻的音樂運用,在這20年的國片之中,「悲情城市」的配樂運用堪稱是典範,就算是獲得金馬獎最佳配樂的〈詭絲〉也沒有這樣突出的表現,想當然爾,「悲情城市」原聲帶也一下就擄獲我的心了。
 
s04.jpg
  看到我寫這麼多有的沒的,也可得知這部電影在我心中的地位的確相當崇高,尤其是在看完這部電影後隔一天還特地跑去九份玩〈其實也是為了去九份玩特地看了這部電影的啦〉,讓我在這幾天腦海裡總是會浮現這部電影的點點滴滴,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被金馬影帝陳松勇在這部片的表演所感染,在去九份當天講話總是三不五時想給它飆一句髒話,除了我這個人似乎帶有一點草根性外〈恩......飆髒話其實還滿爽的啦.....〉,當陳松勇每句台詞中幾乎都帶有「X你娘」的情況下,實在很難不受到他潛移默化的影響,整個人也給他草根了起來,說起來也奇怪,那個時代的人難道講話真的要給他加一句髒話才有辦法形成文法嗎?不論在砍人或是平常對話幾乎都有髒話出現,讓我在看這部電影除了感到影片的悲情外,也總是因為這些髒話而讓我不由自主的笑了出來,台語還真是個有趣的語言阿。對於這部電影,不管想看陳松勇的草根,或是想看梁朝偉表演,或是想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我個人是相當推薦「悲情城市」的,不過對於非變形金剛之類刺激熱血電影不看的人那就另當別論了,這部電影頗為緩慢的節奏可是會悶壞你們的,而就只是想單純看一部好電影的人,學校圖書館可是有這一片DVD,有空就借來看吧。
s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