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至目前為止,我到首輪戲院所看過的電影之中,「黑暗騎士」應該是讓我最滿意且最為瘋狂的電影了,原因無它,因為它實在是太神神神神神啦,光看我當年回家MSN的狀態「天阿,黑暗騎士真的太神神神神神神神神神神啦,看到手軟腳軟了啦..........」就可知道當天受到的震撼有多大,而在許多網路及媒體的評價皆一致性的給予難得一見的超高評價,在某些網站上所得到的評價甚至超越影史經典電影「教父」,可見得這部暑假娛樂電影不止具有超高娛樂性,在許多電影無法辦到的深層內涵及劇情深度都有著超高水準,「黑暗騎士」可以說為了漫畫英雄電影設立新的標竿,同時也在電影史上創造了一個難以超越的障礙。
 
  這部電影長度長達2個半小時,當初看了火行者影評http://blog.nownews.com/firewalker/textview.php?file=156253後心中不免產生非常高的期待,既然這個一年365天都在看電影的人都看到整個神智不清,手軟腳軟的瘋狂推薦,想必一定是如同她所說的.....「一部神的作品」!............而當天觀賞時原本覺得還好,雖然一開場的動作場面還不賴,不過似乎和心中的期待有些差異,不過影片越到後面張力真的是越來越強烈,整個讓人喘不過氣來,除了大呼「媽阿,好爽」之外,我實在不知道要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當時的心情,電影真的有如火行者所言的神到極點的精采阿,而且最特別的是,它可不僅僅打鬥場面精采,就連劇情深度及對白都有非常精采的表現,2個半小時的時間從頭到尾都精采萬分,就在看完電影的當下,生理反應竟然也和火行者一樣,整個手腳發抖兼發軟阿,而同時心中也已經把「黑暗騎士」列為世界經典電影之一了。
 
  要怎麼說這部電影如何好呢,劇本好、演員好、對白好、特效好、攝影好..................幾乎所有稱讚一部電影的形容它都有,也許它有那麼一點缺點,但真的影響不大,光是那些令人目不暇給的打鬥場面真的就讓會讓你忽略那些小缺點的存在了,而這部百分之90時間都是打鬥場面的電影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於可以兼顧劇情的深度,通常這樣從頭打到尾的電影都只會被人家貼上商業電影的標籤,只能賣錢沒辦法得到觀眾或影評人的讚賞,不過看各大電影評論媒體皆給予「黑暗騎士」超高的評價,就可以了解它並不單單只是一部單純的英雄電影,在許多情節方面也獨具巧思且深刻刻畫人性,使得「黑暗騎士」中所有角色都像是會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人物〈雖然有錢的公子哥兒穿上蝙蝠套裝這件事就是極端的不合理啦.........〉,他們都有心愛的人,同時也會想辦法不顧一切的保護他們,也都有人性的弱點,都會對所面臨的強大威脅感到驚慌失措,就連看似打擊犯罪不手軟的蝙蝠俠也一樣,面對劇中小丑不按牌理出牌的恐怖行動,蝙蝠俠也時常展露出無能為力的無奈感,從某個角度來說,「黑暗騎士」就像反映出一般人的人生一樣,很多事情就是那麼讓你無能為力,當你想要改變一些事情,在不斷的努力之後很可能還是回到原點,因為社會上既有的不合理規則早已深根蒂固,就算權力極大人脈極廣的政治領袖也不一定能改變,更何況是一個人的獨自作戰呢?而這樣具有深度的劇情,導演Christopher Nolan藉由大量的動作場面來述說劇情深層的涵義,讓整部電影在精采刺激之餘還不失深刻內涵,實在是好一個高招阿,這樣的表現可不是90年代蝙蝠俠系列電影可以辦到的。
 
  值得一提的還有演員的部份,當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由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所飾演的小丑了,由於年初的猝死使得這部電影在當時就變得非常受人矚目,而他的演出的確也是不同凡響,很多人拿他和89年版本的傑克尼克遜相比,我也和很多人的看法一樣,希斯萊傑真的演的太出色了,至少絕對值得奧斯卡獎提名的肯定,他將這個可怕的恐怖份子以一種病態的方式詮釋著,看似不合邏輯的舉動卻隱藏著可怕的殺機,讓許多人不寒而慄,當他在電影中屢屢出現時,真的會讓人感到一股莫名的壓迫感,就連神通鬼大的蝙蝠俠都拿他沒輒了,還有誰可以制的了他?想起他的猝逝真的更令人不勝唏噓了,而如果真要讓希斯萊傑獲得提名,我想最大的問題大概是要讓他以男主角或是男配角的身分提名吧,畢竟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實在是太出色了,而其他優秀的演員表現真的也是非常棒,不管是飾演蝙蝠俠的Christian Bale、管家阿福Michael Cane、正義的警探Gary Oldman、雙面人檢察官AAron Eckhart、瑞秋Maggie Gyllenhaal〈說真的,她還長的真像老化版蜘蛛人女友Kirsten Dunst.....〉、武器發明家Morgan Freeman,每個都是硬底子的演員,如果真要將他們一起提名,真的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因為每個重要角色真的都演的非常好阿,而是否會如我所說的一樣大家都有獎,那可能就是電影公司或者評審單位所要操心的事了。
 
  其實之前的「蝙蝠俠:開戰時刻」我也是跑到首輪戲院看的,在沒有去看首輪電影習慣的那個時候,花250看一場電影對我來說是件很奢侈的事,而當時會吸引我進戲院看這部電影的動機除了影評評價很高以外,最重要的還是其中的配樂啦,在當時Hans Zimmer和James Newton Howard的配樂組合可真的是震驚了我這樣的配樂迷,這兩位作曲家在好萊塢配樂界可是超級大咖的人物,拿華語音樂來比喻的話,就像周杰倫和王力宏搭在一起合作這樣的陣仗,雖然他們私底下是很好的朋友〈他們的工作室距離很近,而且有時候也會給彼此〝技術支援〞〉,但這兩位風格迥然不同的作曲家要一起合作可真的是讓我們非常意外,這兩個配樂界的超級巨星真的有辦法合作無間嗎?不過他們合作的結果也真的如他們的交情一樣融洽,風格相當的統一,雖然商業版本的原聲帶我並不是非常滿意,不過影片中的配樂可真的讓我覺得相當不賴,氣氛掌握的相當理想,這次「黑暗騎士」的再度合作,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創新的創作,不過在看電影的時候我覺得他們的配樂還是有很出色的表現,把影片中那股黑暗、驚慌、哀戚、刺激的感覺給描述的很好,隨時出現的電子節拍讓人不知不覺的隨著電影中的追逐場面而心跳加速,看在這部電影如此深得我心的份上,原聲帶似乎也快變成我必敗的商品了吧。
 
圖:這就是為本片作曲的兩位作曲家Hans Zimmer〈左〉及James Newton Howard〈右〉
  總而言之,「黑暗騎士」真的算是近幾年來難得一見的超級大片,要娛樂有娛樂,要內涵有內涵,在我問過許多人對於這部電影的看法以後,還沒有一個人說它「沒那麼好看」或是「還好啦」之類的話,最少最少也會說它「還不錯ㄟ」,至於像我這樣神智不清發瘋的說「天阿,太神神神神神神啦」自然也有啦,就我個人而言真的是打從心裡給他瘋狂推薦這部電影,恨不得喜歡看電影的人都可以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而說實在的,這樣的電影的確也需要去戲院好好捧場一下才是,戲院大螢幕大音響所營造的震撼力絕對不是網路下載版本可以相比擬的,特別是它2個半小時的時間都充滿著刺激的打鬥,用電腦的小螢幕小喇叭看這部電影真的是浪費這部電影的效果了,而在看了這部電影在國外締造了許多不可思議的票房紀錄後,其實也相信只要電影拍的好,真的不用太擔心賺不了錢,而看完了「黑暗騎士」以後,對我造成最大的困擾大概就是把我看電影的胃口又給養大了,現在的電影要是沒有超一流的水準真的是不太容易吸引我花200多塊進戲院的呀。
圖:Why so serious.............希斯萊傑在這部電影真的是演的太棒太了不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