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目前為止,2008年暑假最為轟動的華語電影應該算是吳宇森導演籌資8000萬美金拍攝的「赤壁」了,對於媒體在上映的這幾天宣傳的沸沸揚揚,網路的討論也熱鬧無比之際,我也忍不住跟我的好同學們一起衝到西門町看這部話題性十足的電影了,說也奇怪,自從去年的「色戒」後,截至目前為止到首輪電影院所看的4部電影之中,竟然有3部都是華語片!〈色戒、投名狀、以及赤壁〉除了華語電影越來越懂得包裝宣傳之外,在拍攝以及製作的細膩度上也越來越能和好萊塢電影相抗衡了,相信對於長久被好萊塢電影壓的喘不過氣的華語電影工作人來說,這應該算是件值得欣慰的事吧。
 
  「赤壁」這部電影說的當然也就是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的故事了,不過導演吳宇森畢竟是出身於商業電影的導演,拍攝這樣的故事他當然會想辦法加添一些商業元素在其中,例如必備的壯觀戰爭場面,以及流暢的拍攝手法,這些對於現代的古裝戰爭片都很常見,不過吳導也在這部電影加了許多幽默元素,這點相信讓許多吹毛求疵的觀眾無法接受了,畢竟那可是非常嚴肅的赤壁之戰,怎麼會給他加入這麼多無厘頭且搞笑的對白咧?我想吳宇森在拍這部電影時壓力也很大吧,畢竟這可是花了8000萬美金的大片子,適當的商業元素真的不能少的,而這個看似冒險的策略的確也讓這部電影多增加了許多話題性引發討論,當然討論有好有壞,也不免降低了許多「赤壁」的評價,但對於一部需要賣座的電影所需要的話題性來說,「赤壁」在這一點的確做的相當理想。
 
圖:好個勇猛的趙子龍阿,以後打三國無雙來用一下好了.............
  這部電影最大的話題之一就是集結了眾多亞洲知名巨星,梁朝偉、金城武、張震、..........等人都是華人世界赫赫有名的巨星,不過讓我覺得可惜的是,這部電影似乎沒有太多的機會讓這些頂尖演員好好發揮,除了張豐毅飾演的曹操之外,其他優秀演員都讓我無法和那些傳說中的歷史人物串聯起來,也是這部電影的一個敗筆,但是除此之外,這部電影的戰爭打鬥場面可真的就是精采無比了,從電影開頭就是精采到讓人大呼過癮的趙子龍救阿斗,一直到電影尾聲赤壁之戰前夕的兩軍交鋒,在動作設計還是場面規模都具有一流的水準,特別是打鬥的部份,華人電影的打鬥場面就是比好萊塢電影強的多阿,那種花招百出加上俐落身手的武打場面外國人怎麼學就是學不來的,雖然每次打到一半的時候總是會覺得在看三國無雙真人版似的誇張,不過導演的確也將商業電影也要具備的熱血元素給表現出來了,這些武打戲真的會讓人看的熱血沸騰阿。
 
  除此之外讓我驚豔的部分還包括了由岩代太郎負責的配樂,最近這幾年大型的華語片總是請了國外的作曲家來擔任配樂的工作,就像「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霍元甲」的梅林茂,「墨攻」的井川憲次,「無極」的Klaus Badelt,都有不錯的表現,特別是「無極」的音樂簡直是有提名奧斯卡獎的高水準表現〈雖然電影本身真的是爛的讓我快瘋掉〉,並不是外來的和尚會念經,而是自己的和尚實在念的不怎麼樣,例如「神話」、「投名狀」,簡直是把「神鬼奇航」、「神鬼戰士」、「亞瑟王」的原聲帶內容給剪進去的〈說也奇怪,這三部作品竟然都和Klaus Badelt脫不了關係〉,一點也沒有原創性可言,對那些沒注意音樂的觀眾可能沒什麼影響,不過像我這樣或是對配樂還有一點敏感度的觀眾可真是搖頭不已了,難道華人作曲家的原創能力真的低的這麼可憐嗎?就算改點旋律也好嘛,為什麼要這樣把別人的作品整個剪輯上去濫竽充數呢?我想吳宇森大概也了解到這點才選用一位日本人當作曲家吧,不過這位40出頭的年輕作曲家還真的是有模有樣的,影片中的音樂氣勢還頗為恢宏壯大,在熱血沸騰的武打場面音樂氣氛也掌握得很棒,雖然有時候聽起來還滿像「蒙面俠蘇洛」的,不過原創性真的算不錯了,再怎麼樣,他也不像那些華人作曲家拿別人的專輯濫竽充數呀。
圖:如果我是那萌萌,志玲姐姐叫我做什麼我就會做的啦............
  整體而言,「赤壁」還算一部具有娛樂性的電影,雖然PO在「黑暗騎士」上映之後,不過如果有錢有閒,想去趕一下流行的話,「赤壁」還算一個不算差的選擇啦,不過對於那些吹毛求疵的人而言,「赤壁」也許會變成一個不甚理想的觀影回憶了,和年初的「投名狀」相比,「赤壁」在人物刻劃和劇情細膩度真的是大大不如阿,「投名狀」可是一整個將華語古裝片的深度及廣度昇華到另一個新境界的經典佳作,「赤壁」充其量只能算用錢堆出來的商業電影,但幸好,吳宇森也沒把錢給亂花,兩個多小時的電影流暢的讓人感覺不到時間過得這麼久,該有的大場面都有,不像之前大陸人拍的那些華而不實的大爛片,就拍商業電影來說,香港和台灣的導演真的是比較有一套阿,同樣的劇本和預算交給大陸的導演來拍,絕對是不可能會有這樣的成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