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sic Composed by James Newton Howard
Score Produced by James Newton Howard
Orchestrations by Jeff Atmajian, Brad Dechter and James Newton Howard
Score Recorded and Mixed by Shawn Murphy
Orchestra Conducted by Pete Anthony
Orchestra Contrator: Isobel Griffiths

自「靈異第六感」意外把全球觀眾嚇的一愣一愣後,編劇兼導演的Night Shyamalan便成了好萊塢的新寵,而「驚心動魄」為他的第二部作品,依舊保持「靈異第六感」那不到最後決不輕易透露結局的劇情發展,不過似乎在靈異情節上並無著墨太多,所以票房比起前作也就稍稍遜色一些,但在音樂上,作曲者James Newton Howard依舊保持那典雅而神秘的樂風,讓人不自主的又回憶起影片中的情節。

本專輯的所有音樂幾乎都保持一種典雅中又帶有神秘、懸疑的聽覺效果,而其中又以TRACK 1為代表作,在當中出現了2個主題旋律,首先出現的第一主題帶有種滄桑而迷離的效果,弦樂搭配上頗具力道的鼓聲,把片頭火車意外那懸疑而帶有衝擊力的情節映襯的很出色,而後段出現了第二主題,以喇叭吹奏出,同樣和第一主題一樣帶有滄桑而迷離的效果,但帶有一種令人恍然大悟的感覺,彷彿謎底揭露一般,雖然主題很短,但相當的出色。

TRACK 2出現了第3個主題,刻意以鋼琴演奏,以映襯劇中人物Elijah〈山缪傑克森飾〉那脆弱而多病的身體,聽來依舊迷離但帶有一絲溫暖的感覺,也象徵劇中Elijah幫助David〈布魯斯威利飾〉了解真相的情節一般,自此之後整張專輯就以這3個主題分別做不同的發展。

TRACK 1出現的第二主題,再TRACK 3首次以較完整的方式演出,比起TRACK 1中的效果,表現的較為輕鬆、明亮,輕快的鋼琴和豎琴也讓整體的質感變的俏皮,TRACK 6則以第一主題為主,弦樂搭配上鼓聲,又重現了TRACK 1的風采,相當富有片頭曲具爆發力的氣勢,也呼應了主題〝Unbreakable〞牢不可破這種強烈又富震撼力的精神。TRACK 8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同樣也頗具震撼力,也帶有相當的戲劇張力。

TRACK 11是本專輯音樂最強烈的一首,強烈的鼓擊加上尖銳的管絃樂,驚險而刺激,在聲音響度頗低的本專輯中顯的特別引人注目,而TRACK 12是我個人認為所有曲目中最具戲劇張力的一首,先以管樂吹出第二主題,接著再搭配上弦樂一同演出,中間再穿插具懸疑效果的鋼琴,最後第一主題的音符接著轟然落下,所有的真相皆在瞬時出現,也是我最喜愛的一首曲目。

至於其他的曲目也都保持一定的動聽旋律和懸疑迷離的效果,但比起之前所介紹的曲目相較,就比較接近功能性的配樂了,而最後的TRACK 14則是終曲,連接著影片的末段,也把所有出現的主題旋律再演出一遍,將這張靜謐中帶有驚駭氣勢的原聲帶做了個完美的收尾。

自「靈異第六感」後,James Newton Howard就和Night Shyamalan一聯合作了多部驚悚電影,彷彿成為一組新的靈異電影影音拍檔,而James Newton Howard那懸疑中又不失美感的音樂也廣受好評,也慢慢有了自己一套驚悚音樂的獨特風格,「驚心動魄」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也自然令人期待他下一次驚悚電影的演出了。

收錄曲目:
1. Visions05:57
2. Reflection Of Elijah 04:08
3. Weightlifting 03:43
4. Hieroglyphics 02:01
5. Falling Down02:27
6. Unbreakable 03:23
7. Goodnight 02:25
8. The Wreck 03:46
9. Second Date 01:31
10. School Nurse 01:22
11. Blindsided 01:55
12. The Orange Man02:29
13. Carrying Audrey 02:36
14. Mr. Glass / End Title 07:40
Total Album Time: 4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