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rd by John Williams
Performed by 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Producer:John Williams Orchestrations:Herbert W.Spencer
Recording Supervisor:Lionel Newman
Recording Engineer:Eric Tomlinson
Supervising Music Editor:Kenneth Wannberg

「帝國大反擊」這張John Williams的經典之作,對我而言有著相當不同的意義,這是我第一張接觸星戰系列電影的原聲帶作品,也是第一次聽到John Williams在80’年代的音樂風格,當初在看洛伊爾懷斯音樂網站的介紹,簡直把這張專輯給捧上天,讓我腦海中也不禁浮現出美好的旋律,所以當我以堪稱廉價的價格〈雙CD 400元有找〉買下這張專輯時,也真的是讓我快樂的彷彿升上天似的,因為這可以說是John Williams所寫過最精采的作品呀!

TRACK 1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福斯電影片頭曲,由Alfred Newman所作,相當的傑出有力,緊接著TRACK 2開頭的星際大戰主題旋律令人振奮不已,述說著故事的開始,緊接著一連串緊張的音樂,帝國和叛軍的攻防戰一觸即發,TRACK 4後段出現的帝國進行曲,令人耳朵為之一亮,把帝國的華麗、冷血充分的表現出來,而TRACK 5是CD 1中最長的一軌,長達14分鐘,也是CD 1中我個人覺得最傑出的一段,把帝國和叛軍在霍斯行星上的激戰精采的呈現出來。

TRACK 7.8出現的尤達大師的主題旋律,乍聽之下有些滑稽,兩段音樂主要在描寫路克和尤達大師相遇的情況,大部分是低沉黑暗的音樂,聽起來叫人有些不耐,在往後的TRACK 10.11也有類似的情況,除了TRACK 10後段的動作音樂和尤達、帝國的主題旋律較令我振奮外,其他的部分則令我較難忍受了,而TRACK 9則是由LOVE THEME為開頭,中段再以帝國進行曲轉換場景,和前後的曲子相較,是令人較能提起精神聆聽的曲目。

CD 2 TRACK 1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帝國進行曲」,把帝國的強盛、機械化、以及冷酷無情完美的呈現,是一首極為經典和搶眼的曲目,我個人也相當喜愛,TRACK 2是尤達的主題旋律,和「帝國進行曲」相較則較為溫暖、柔和許多,同樣也是一首不錯的曲目,TRACK 3則是千年鷹號再次成為帝國的目標而被攻擊,音樂相當響亮,襯托千年鷹號的英姿,TRACK 4則是尤達大師發功使得路克驚訝不已場景的配樂,算是尤達主題曲的變奏版,TRACK 6是藍道雲中城的主題曲,聽來明亮溫暖,而中後段尤達和路克主題旋律的交融我個人則是相當的喜愛。

以上5首都是屬於長短適中而且主題明亮的曲目,我個人都很喜愛,接下來的曲目都是情景的描述較多,由於大部分都是配合影片的情景,相較於之前介紹的那5首,就沒那麼吸引人,但這些曲目基本上都有許多不錯的段落,如TRACK 9出現了許多主題旋律,如冷血的帝國主題旋律或是淒美的LOVE THEME變調曲,光明的尤達和路克主題曲,都在當中一一出現,TRACK 10中段的鼓號相當的明亮有勁,而TRACK 11中後段的追逐號樂同樣也是緊張刺激,我個人也相當的喜愛。

最後一首TRACK 12是影片最後的部分,也是整張專輯的終曲,出現了所有的主題曲,融合成一篇極為精采的交響樂章,不僅是專輯中最菁華的部分,也是我最喜愛的一段,堪稱是電影音樂史上最精采的曲目之一,剛開始聽「帝國大反擊」時,我幾乎只聽TRACK 1和TRACK 12這兩首極具代表性的曲目。

關於「帝國大反擊」我實在是千言萬語也說不盡,它是我看過洛伊爾懷斯的文章中寫的極精采的其中一篇〈其實,我〝當時〞也算是洛伊爾懷斯的〝死忠教義派〞之一〉,但買回來的專輯卻也是我極失望的一張,也許洛兄和我的喜好有所不同所致,在他耳中的「帝國大反擊」是極為華麗精采的樂章,但當初在我耳中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所聽到的除了那些旋律明顯的主題旋律外,就只有那些極不悅耳的〝不和諧管絃〞罷了,相當令我難以忍受,我寧願選擇「赤色風暴」中那段長達23分鐘的曲目而不願聽「帝國大反擊」中許多的〝管絃噪音〞,也許是我太誇大了,但我也大概了解為什麼Hans Zimmer的作品和John Williams的作品相較之下,Zimmer的作品常被拿來討論,也許就是旋律性的因素吧,Zimmer的作品大多都是旋律性明顯動聽的音樂,雖然不少重複的作品,但很多人依舊很喜歡聽,而John Williams的作品其實也不缺乏動聽的主題旋律,但是不少音樂都太貼近於電影而少了旋律性,對於電影的效果有絕對加分的作用,但對於聆聽者而言就較不受歡迎了,尤其像我這種較接近於「俗人」的聆聽者,Williams的音樂也許是像洛兄這種聽過上百張原聲帶的「雅士」才能品嘗其箇中滋味吧!

不過過了幾年以後,我聽「帝國大反擊」則是越聽越喜愛了,和以前相較有較大的耐心聽完整張專輯,也許是能漸漸體會這類音樂的樂趣了吧,在當初我只肯給3顆星的評價,但到了今日我卻也覺得它的的確確是John Williams星戰系列電影音樂中最為出色的一部,除了有著非常出色的主題旋律外,在整體氣氛的掌握上也相當傑出,沒有看過電影的人其實是很難體會到John Williams音樂的精妙之處,他所寫的每個音符其實都帶有獨特的意義,而能完美的和影片本身契合,營造出該有的氣氛,而這就是所謂大師真正的身手,不過對於電影音樂入門者而言,星際大戰系列的配樂的確是較為艱澀難懂的,除了某些曲子長度長以外,有時候充滿大量無旋律性的音樂的確會叫人難以忍受,但John Williams的音樂也就奇妙在這一點,雖然一開始聽起來令人火大,但是如果耐心著反覆聽個幾次,你就會慢慢習慣,而漸漸可以體會到其中的樂趣,到最後你就會享受在其中,而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稱讚一番,就像平常聽搖滾樂的人喜歡上聽古典音樂一樣,一剛開始會覺得這些音樂到底好在哪裡?不過久而久之漸漸習慣之後,就會體會出其中的樂趣並且喜歡上,我想這也就是John Williams被許多人稱為大師的獨到之處吧,真正大師的音樂是可以讓人反覆咀嚼玩味再三的,而不只單單是譁眾取寵的膚淺之物。

收錄曲目:
Disc 1:
1. 20th Century Fox Fanfare 0:22
2. Main Title / The Ice Planet Hoth 8:09
3. The Wampa's Lair / Vision of Obi-Wan / Snowspeeders Take Flight 8:44
4. The Imperial Probe / Aboard The Executor 4:24
5. The Battle Of Hoth ( Ion Cannon / Imperial Walkers / Beneath The At-At / Escape In The Millenium Falcon) 14:48
6. The Asteroid Field 4:15
7. Arrival On Dagobah 4:54
8. Luke's Nocturnal Visitor 2:35
9. Han Solo And The Princess 3:26
10. Jedi Master Revealed / Mynock Cave 5:44
11. The Training Of A Jedi Knight / The Magic Tree 5:16
Disc Time: 62:37
Disc 2:
1. The Imperial March (Darth Vader's Theme) 3:02
2. Yoda's Theme 3:30
3. Attacking A Star Destroyer 3:04
4. Yoda And The Force 4:02
5. Imperial Starfleet Deployed / City In The Clouds 6:04
6. Lando's Place 3:53
7. Betrayal At Bespin 3:46
8. Deal With The Dark Lord 2:37
9. Carbon Freeze / Darth Vader's Trap / Departure Of Boba Fett 11:50
10. The Clash Of Lightsabers 4:18
11. Rescue From Cloud City / Hyperspace 9:10
12. The Rebel Fleet / End Title 6:28
Disc Time: 61:44
Total Album Time: 12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