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莫拉克颱風肆虐台灣,風雨交加的時候,我偶然在東森某個頻道中看到了一個特別節目,講到的是有關2012地球將會走向末日的預言,當中提到了馬雅文明的曆法僅至2012年,牛頓也預測2012將會是世界的末日,以及其他知名人士接預測2012世界會有不尋常的異動,在夾帶著外面狂風暴雨的情況下,可讓當時的我心驚膽顫,而也從那個時候開始,也便開始注意有關2012末世傳言的動態了,而在這個節目當中,看到了一連串怵目驚心的畫面,舉凡地殼破裂、房屋倒塌、以及岩漿噴發,都逼真的不可思議彷彿真的有這回事一般,才發現這些驚人的場面原來是「2012」這部電影的預告。

「2012」這部電影講的就是馬雅預言成真,太陽噴發導致地球上的微中子產生反應使地核發生異動,進而引發全球地殼變動,大災難一件接一件發生,而本片最大的賣點也就在此,每個災難場景皆逼真的不可思議,不僅大規模毀滅畫面作的震撼懾人,就連光影及人們逃竄的小細節也完美的無可挑剔,可以說好萊塢的特效又創下了一個里程碑,這樣又誇張又逼真到不可思議的場面竟然也能拍出來,讓當時的我整個啞口無言,一直在想這樣的特效到底是怎麼拍出來的,真的只能說好萊塢電影工業實在太了不起了!

至於特效之外電影最重要的劇情部份呢?「2012」的劇情不論是親情、友情、愛情、或是災難中展現的人性醜惡或良善的一面它都有,不過說實在的,就對我個人而言實在是有點薄弱,本來所期待的親情部分處理的不及導演的前作「明天過後」感人,人性的良惡也不見任何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這些劇情的骨幹並沒有良好的發揮,也使得我在觀看這部電影的後段時也漸漸失去了原本的期待感,再加上老掉牙的Happy Ending,讓我走出戲院時也不知道要和同行的朋友討論什麼,反而急著找廁所,因為兩個半小時以上的片長也實在累壞了我的膀胱……..

在這部電影也可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中國和印度的崛起使得片中充滿大量相關元素,而比重最多的莫過於中國了,遇到這樣的天災題材,大家不免想到會做個類似諾亞方舟的東西來拯救全世界,而片中就是有這樣的東西,而且全部是Made In China,裡面的設備幾乎是全中文化,可說是大大拍了中國的馬屁,雖然如此,但仔細想想,如果到時候地球真的毀滅要造個這樣的東西,沒有中國人的勞動力還真的不行咧,全世界能把大型工程造的又快又好的幾乎都是亞洲國家,特別是中國和台灣,為了賺錢,一件3個月才能完工的工程很可能以24小時輪班的方式硬是給他一個月就完成,要是給西方人做同樣的工程,我想全世界到時候就毀滅了吧…………

而負責配樂的Horald Kloser,此次不僅擔任作曲的工作,也參與了編劇、製作等高難度製片工作,讓人不禁佩服他的多才多藝,和同樣也多才多藝的John Ottman〈除了作曲外,也曾擔任導演、剪接等專業工作〉相較,Ottman在編曲上要來的繁複多變且手法熟練,有好萊塢頂尖配樂家的實力,而Kloser的音樂感覺上並不算特別出色到令人印象深刻,但能擺上這樣一部大製作電影的配樂也絕對不是隨便做做就能交差的,該有的旋律和氣氛它都有,算是中規中矩的作品,和他前作的「明天過後」相較,Kloser可惜的是並沒有作出一段令我有印象的主題旋律,也許是特效太驚人也幾乎讓我忽略了配樂的存在吧!

對我而言,「2012」並不算令人會拍手叫好的電影,特別是劇情部份,對看過許多電影的影迷或現代觀眾來說實在不是很有新鮮感,雖然那些刺激的場景剛開始的確令人印象深刻,但次數一多,手法不變還是會看膩,不過如果不那麼計較劇情部份的話,「2012」其實還算有一定娛樂程度的爆米花電影,特別是它的效果,光是用下載盯著小小的電腦螢幕看絕對是無法享受到其中的震撼的。說實在的,在看「2012」時,我總會回想起「明天過後」的片段,也許是類型太相同了吧,但「明天過後」在環保及親情的描述上感覺是要比「2012」好一點〈雖然影評評價都差不多啦….〉但就我而言,「明天過後」在眾多商業災難片中算是比較有血有肉的,原本以為「2012」會更上層樓的,如今看來,只能說我當初要看這部電影前的期望實在過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