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01.jpeg

    從預告片的角度來看,「失速母親」乍看之下就像是一部緊張刺激的動作電影一樣,從頭到尾幾乎沒有讓觀眾有喘息的空間,棘手事務一件接一件的來,而實際上觀看電影時,其緊湊程度比起預告片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接近一個半小時的觀影時間內,就是看著飾演單親媽媽的Laure Calamy從頭到尾幾乎無間斷的忙碌著,從一早醒來開始直到晚上入眠的這段時間,不論家務或是工作,那些看似稀鬆平常的事情累積起來竟也能成為讓人喘不過氣來的艱困任務,也因此,相較於其它主打緊湊刺激的商業電影,「失速母親」在這方面的氣氛營造不僅不相上下,甚至還略勝一籌呢。

f02.jpeg

  讓我驚訝的是,「失速母親」在故事上簡單的讓人訝異,從頭到尾就只是描述一位單親媽媽的在短短數天內的日常作息,搭配遇上巴黎的罷工,讓原本應為正常的作息瞬間變得困難重重,從一早醒來照料一雙兒女開始,帶著小孩去保母家之後趕著搭車通勤前往市區上班,但因為罷工得尋找其它交通方式前往公司,上了班之後又得面臨上司的壓力與職場上各種突發狀況,而下班後依舊在交通上面臨難關,到了家還要一打二照料調皮的小孩,除此之外還要面對前夫不按時給贍養費導致債務纏身的困境,而好死不死這個前夫偏偏怎樣也聯絡不到.......種種看似一般人都會面臨到的狀況,「失速母親」巧妙的運用敘事方式與剪接讓故事看來極為緊湊刺激,一方面除了營造氣氛成功外,另一方面也成功地讓觀眾得以理解單親媽媽其辛苦與堅強的一面,正當好幾次以為片中的媽媽會因壓力太大而崩潰或是想不開之際,她卻總是能一次又一次堅強的站起來並勇敢的面對目前的困境, 並想盡辦法解決問題,讓身為觀眾的我,也忍不住心中默默為她打氣,並吐槽她那個總不露面而且又逃避責任的前夫了。

f03.jpeg

  不得不說,本片在氣氛營造上實在是有過人之處,再想想當中的劇情幾乎是許多人身旁都曾聽過或經歷過的故事,實在佩服編導Eric Gravel的巧思,原來媽媽們的責任之重,工作煩心程度之大實在遠超過我們這些未婚人士的想像,一想到劇中的媽媽從早開始幾乎沒有自己休息時間的忙碌模樣,即使是假日也因要陪伴小孩也得強打精神,就連想表達出自己失望的情緒,也因為孩子的原因而必須克制,對一貫自由自在的我只覺得這根本有如地獄一般的痛苦,也瞬間增加了我對單親媽媽的尊敬,而劇中的媽媽在職場上面臨現實與理想的拉鋸時,究竟是要為了家人犧牲自己屈就,或是咬緊牙關冒險追求夢寐以求的工作,也是令人十分揪心的時刻,就我以亞洲文化的思維,大概會覺得片中的媽媽還是選擇離家近能照料小孩的工作比較好,但西方文化的觀眾的角度則有可能會竭盡全力追求自我理想為主,導演很巧妙的從務實與理想間的角度去看待單親媽媽在職場上的問題,沒有一定的對錯,只是以這樣的例子讓觀眾去審視自己的生涯規劃,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像是在呼籲政府或企業等相關單位能在這樣的問題上有所思考,是否能讓同樣背景的父母有著更友善的職場空間得以發揮。

f04.jpeg

  「失速母親」其實是我在偶然之下抱著不期不待的心情所看的影片,對於那簡單劇情與凌厲剪接的搭配能產生出如此出色的效果,精彩程度完全超乎我的預期,在電影結束的一瞬間我幾乎要把它列為我的年度十大影片了,從來沒想到一個關於平凡單親媽媽的日常生活也能拍的如此緊湊刺激,一方面沈浸在導演所營造的高壓氣氛外,另一方面也深深體會全職母親的艱辛之處,也不得不對全天下盡責的媽媽敬上最高敬意,而讓我感到有些意外與不解的是,這部電影明明就是致敬全天下媽媽最好的電影,但上映日期偏偏不是在母親節前後,如果當初能藉由這方式宣傳,相信本片的精彩會讓更多人看見才是。

f05.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