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1.jpg

  從好幾年前,就時常聽到「一一」這部電影出現在許多文章或報導上,特別是影史排名前100之類的文章,很奇妙的,對這世上許多看過無數電影的影評人或資深影迷,這部來自台灣,絕大多數台灣觀眾都未曾觀賞過的電影竟然能成為這麼多人心中永恆不朽的曠世傑作,看著國外影迷因深深喜愛這部電影而特地拍了短片分析當中的攝影技巧,作為一個熱愛電影的台灣觀眾卻沒看過自家的影史經典,在那當下也不禁感到有些汗顏,而就在訂閱了Friday影音後,無意間看到了楊德昌的這部經典鉅作,也總算有機會得已一睹這部電影的風采。

a02.jpg

  首先這部電影讓我感到驚艷的地方就是那看似緩慢平靜的步調,卻隱藏著暗潮洶湧的劇情張力,那接近三個小時的片長,乍看之下的確相當嚇人,原本我也認為看這樣長度的影展級電影會想打瞌睡,但或許是年紀漸長,看過的電影夠多足夠體會楊德昌導演的高超功力之故,從電影開始的婚禮直到片尾的喪禮,我竟然都沒有感到一絲沉悶的時刻,即使沒有一口氣一次看完,但也始終抱持著高度興致迫不及待期待電影接下來的發展,只能說這部電影會獲得全世界影迷一致盛讚真的不是浪得虛名。

a04.jpg

  「一一」的故事主要圍繞在簡姓一家四口的生活,看似與一般人沒啥太大差異的人生經歷,但在編導楊德昌的巧思下,卻能交織成一部篇幅巨大、每個細節環環相扣且面面俱到的鉅作,對於一般人日常生活的細膩刻劃也讓許多觀影者都能有所感觸,不管是家庭、感情、工作,都能細膩捕捉到劇中角色所面臨的苦惱與掙扎,即使劇情不像八點檔連續劇那樣的灑狗血,就連鏡頭也彷彿在一旁冷眼旁觀似的平靜,但依舊讓人不禁神往於當中的劇情,在聽到那些平凡通俗,但又不經意流露出讓人深深有所感的對白時,實在不得不佩服楊德昌那對生活體驗高超的敏感度以及在電影藝術上的驚人才華!

a05.jpg

以下或許涉及部分劇情內容......請斟酌閱讀

a06.jpg

  由吳念真所飾演的簡南峻(NJ)、李凱莉所飾演的婷婷、還有簡洋洋所飾演的洋洋,相信也是許多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最喜愛的角色,簡南峻處處為人設想、無時無刻充滿壓抑、不輕易洩露心中不滿的性格設定,看到他不時充滿憔悴的神情,就彷彿看見目前職場上主管階級的人們一樣,相近的年紀,也有著相近的成長背景,同時背負家庭與職場中的重擔,在處於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文化中,心中即使有再多的苦也不輕易說出口,相信這也是極多5.6年級生的生活日常,就算這樣的角色像極了台灣多數壓抑的中年男人,但在國外觀眾的眼中似乎也能引起極大的共鳴,也許在這樣的世界中,有責任感的男人都有著類似的處境吧~~

a07.jpg

  而李凱莉所飾演的婷婷又是代表著另一個世代的人們,在家庭中是父母眼中的乖女兒,朋友眼中的可以傾訴的好姐妹,但對於自己心中的情感,總是默默壓抑著,不隨意對人透露,就像是劇中的父親一般,看著她面對家庭中的變故,還有自己感情上的迷惘,即使痛苦也默默藏在心中,不輕易讓人看到自己落下的眼淚,那始終如一的體貼,也是這部有著許多情感偏執或是冷漠角色的故事中難得的暖流,即使心中不禁為她感到心疼,但也會感受到這角色溫柔情感中所帶給觀眾的溫暖,很難想像當初李凱莉在演出本片時才年僅12歲,除了本身演技自然以外,楊德昌獨到的眼光與導戲技巧也是非常關鍵的因素。

a08.png  

  劇中年紀最小的角色洋洋,原本以為他只是一個小小的配角,但在電影裡的活躍程度超乎我想像的多,看著他說出的童言童語中有時又極具哲理,從他的視角中所觀看的大人世界,有時是那麼的荒謬又難以理解,有時又能看出我們一般大人所忽略的地方,而在片尾喪禮中所說的那段悼念,沒有華麗的辭藻,口氣也像是這年紀應該有的模樣,但卻有著經歷過人生歷練才能明瞭的哲理,讓人不禁玩味再三,做為結尾,不得不說這真的是一段極為高明的安排,讓觀眾在電影結束後依舊會沈浸電影的氛圍中,而不斷回味自己的人生經歷。

a09.jpg

  至於其他的角色,其實就很像許多人身旁常常看到的麻煩人物,像是NJ的妻子,在劇中一直碎念、不斷抱怨自己人生,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她,但從沒想到自己帶給別人的困擾有多大。還有一直想要重燃之前逝去的愛情,卻完全不知自己正是造成兩人分手主因的NJ前女友。欠錢不還以外,還在外面惹了一堆麻煩,更可怕的是與新婚妻子奉子成婚後,還無法搞定前女友感情糾葛的小舅子。個性強悍,動不動與丈夫吵架,搞到最後差點鬧出人命的小姨子。與婷婷鄰居莉莉藕斷絲連糾纏不清,因為寂寞與婷婷在一起,但最後又回到前女友身邊卻惹出大麻煩的胖子。眼中只有利益,沒有商業敏銳度與道德,讓公司陷入經營危機的NJ同事們。而有著獨到眼光與高度專業,私下為人也意外有著溫暖性格的日本商業夥伴,倒是少數真誠可愛的配角.......這些戲份不算多,但都個性鮮明到讓觀眾印象深刻的諸多配角們,就彷彿生活中我們所曾遇過的人們,一言一行讓人感到親切通俗外卻也深有所感,也不得不佩服楊德昌的編劇才華,能在短短的幾幕甚至幾句台詞就朔造出這些角色的個性與深度,作為電影劇本的教科書可一點也不為過啊!

a11.png

  對喜歡節奏明快、剪接流暢的我而言,當初實在很難想像節奏有點緩慢的「一一」竟會變成心中最愛的電影之一,而這其中很大的原因,也許正是年紀增長、體會過一些人生經歷的緣故,「一一」沒有各種誇張的戲劇張力,也沒有各種華麗的運鏡與攝影技巧,只用一種冷漠看待的視角來看待各種不同的人生百態,即使片長長度驚人,但對於片中許多的小細節卻是讓我意外的難以忘懷,不管是吳念真面對家庭、職場、前女友時眉頭深鎖的模樣,或是婷婷一個人默默哭泣的時刻,小舅子的小孩滿月時,前女友鬧場的場景,洋洋在學校被其他小朋友欺負與主任言語交鋒時的模樣,即使非常平凡,但卻有種神奇的魔力讓我不自覺的想起那些場景,只能說真正的經典電影才能有這樣的魅力吧!而我想這也是為何「一一」始終能在世界影壇有著如此崇高地位的原因吧!

 

a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