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1.jpg

  對從小就聽著電影配樂長大的我而言,以往總會帶著孤芳自賞的心情去欣賞這些音樂,原因無他,當同齡的朋友不是聽著五月天或是周杰倫這些流行音樂,要不就是古典以及國外重金屬搖滾樂團等知名度高的音樂,像電影配樂這樣說古典又不古典,說流行又一堆人沒聽過的音樂,除了全班只有我一個人在聽以外,在學校也幾乎找不到另一個有相同興趣的同好了,也因此每當有人問到我喜歡聽什麼樣的音樂時,我總是支吾其詞,即使心中的偶像如Hans ZimmerJohn Williams等人出的專輯數遠多於當紅流行樂手,但看過電影未特別留意配樂的人也是佔絕大多數,要和周遭的人討論自己喜歡的音樂可說是難上加難,幸好有一天看到了這樣一個專為電影配樂介紹的網站,才讓我知道我並非那孤單的一個,這世界上可是有人比我對電影配樂更加熟悉以及熱愛的呢!

s02.jpg

  在去年金馬影展期間上映的「電影配樂傳奇」,消息一出就讓身處配樂同溫層的粉絲們為之瘋狂,原本時常被忽視的配樂家竟然有機會躍上大螢幕,並講解著自己或是其他同業的配樂作品,對我們總是將這些配樂家當成偶像的粉絲而言簡直是美夢成真般,而這部紀錄片講述自從電影誕生,為了掩蓋放映機的噪音而演奏音樂,成了最初的電影配樂之後,隨著電影形態的轉變,配樂也隨之轉變,從30年代的傳統交響樂形式,之後產生融入爵士樂風格的交響樂、加上電子合成器的交響樂、以流行樂為主體的配樂、到至今融入各式各樣音樂元素的配樂,不僅讓我們這樣熟悉配樂的人大呼過癮,搭配上經典電影畫面的剪輯,相信即使是不熟悉配樂的觀眾也能迅速將情緒融入其中!

s03.png

  採訪了數十位好萊塢一線配樂家的「電影配樂傳奇」,不光從配樂家的角度來看待配樂的存在,也採訪了科學家來介紹音樂與影像的搭配在人類腦中起了什麼樣的作用,藉由經典的電影畫面來描述,電影內容中配樂的有無所帶給人們的感受,缺少了音樂的超人飛起來就是少了點帥勁、缺少了音樂的浴室謀殺看來也沒那麼恐怖、沒有音樂的黑武士看來就像一個在玩Cosplay拿著光劍晃來晃去的大叔,而少了音樂的大白鯊看來就只像一頭在海上悠哉遊泳的大魚,帶給觀眾情緒的差別之大,電影配樂在當今的電影中幾乎已成不可或缺的一項情緒催化劑了。

s04.jpg

  除了講解配樂在電影中所起的作用外,「電影配樂傳奇」也介紹了許多配樂大師的個人特色,John BarryJerry GoldsmithJohn WilliamsDanny ElfmanThomas NewmanHans Zimmer等人即使為各式各樣的電影作曲,但當中的細節與個人風格恐怕不是一般觀眾會特別注意的,而對我而言比較特別的是Danny ElfmanThomas Newman這兩人的介紹,他們的音樂在好萊塢中可是獨樹一幟,有著其他人極難模仿的風格,Danny Elfman瘋狂怪誕的音樂、Thomas Newman空靈冷冽中帶有溫暖的音樂,光用文字是極難描述的,但在這樣一部電影中,以影像與口述來講解他們作曲技巧中所隱藏的細節,讓我這樣的樂迷真的大為感動,恨不得電影能永無止盡的播放下去。

s05.jpg

  而在這部電影中,不得不說John Williams的作品在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除了電影的知名度極高外,他的作品中所產生的能量也是讓人難忘,看著身旁的觀眾不自禁的哼起「ET」、「法櫃奇兵」、「星際大戰」的主題旋律,搭配的影像讓我不自覺的猛起雞皮疙瘩,可見他音樂影響力的無遠弗屆,而片中其他的配樂大師也幾乎一致性的推崇John Williams,描述他們記憶中的音樂彷彿像個小粉絲般的興奮,對我這樣的粉絲也有種獨特的樂趣,拋開專業音樂人的身份,他們對於配樂的熱情似乎不因工作的緣故而消逝呢!

s06.jpg

  對於喜愛配樂或是電影的觀眾而言,這90多分的片長實在稍嫌短了些,看著大師們講述在配樂這份工作中的點點滴滴,不管是面臨電影確定上檔時間但作品尚未完成的緊迫與焦慮,或是作曲中毫無靈感的痛苦,以及工作完成後聽到自己的成品被樂團演奏出來的感動,觀眾在看完電影後對當中旋律琅琅上口的成就感,讓人可以體會這些作曲家對這份工作的執著與熱愛,而當中Hans Zimmer所提到目前他們是世上少數僅有天天運用管弦交響樂的作曲家,有著將這樣美妙的音樂型態傳承下去的責任,我不禁想起當初第一次聽到「絕地任務」的配樂時,心中的那種感動與震撼,即時那不是純粹的交響樂,但是這部配樂卻讓我能喜愛上純音樂的演奏,進而能體會到管弦交響樂的優美,也讓我對這個從小只覺得交響樂無趣的看法從此改觀,而這一切也多虧他們這樣的作曲家,以創意和熱情將這樣的音樂型態有著更多元與平易近人方式讓更多人認識以及喜愛上,除此之外還能聽到各式各樣的音樂型態,以及難以想像的音樂組合,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於電影配樂的喜愛卻是有增無減,能看到這麼樣的電影出現在大螢幕中,對我們這樣的配樂迷而言可說是再幸福也不過的事了。

s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