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jpg

  截至目前為止,「模犯生」意外的成為今年所看過最讓我心跳加速、腎上腺素分泌最多的一部電影,那種緊張刺激的程度甚至遠遠勝過其他好萊塢超高預算的大製作動作片,在絕佳的劇情設計與剪接搭配下,即使沒有太多高預算的大場面,依舊能讓觀眾感受到電影中那讓人喘不過氣的壓迫與緊張感,能夠獲得泰國電影在台灣創紀錄的票房絕非浪得虛名。

b02.jpg

  說到在考試中作弊,不管是自己做還是看別人做,相信這是許多人在學生時代都曾經歷過的經驗,以作弊為題材的「模犯生」,不同於以往把作弊這件事當成故事的點綴或是以搞笑的方式呈現,而是把它當成一件攸關未來前途足以左右人生的大事,以往在其他電影裡總是笑點的作弊橋段,在這部電影中顯得刺激萬分,讓觀眾情緒總是七上八下,考生與監考官之間的互動有如諜報片般,充滿爾虞我詐的張力,還有時間限制下的緊迫感,讓「模犯生」即使沒有任何的飛車追逐以及槍戰場面,依舊讓我看的心跳加速而大呼過癮,那種刺激的程度就算是滿場飛車追逐的「玩命關頭8」,在我心中也還遠遜於本片呢!

b03.jpg

  而在考場外各個角色間的互動也是本片在擁有高度娛樂性外,還能獲得熱烈討論與共鳴的地方,家境優渥與條件不好的同學,頭腦好與不好的同學,為了利益而沈淪或是堅持自己的原則,彼此的價值觀因差異而產生衝突,而故事也從單純的作弊事件進而衍伸出許多常見的社會議題,像是表面上打著崇高的道德標準與保證升學的名號進行招生,私底下卻收受家長饋贈的私校,有錢人利用金錢打理一切不想腳踏實地,窮人為了金錢而道德沈淪,成績掛帥的教育環境導致學生總想投機取巧,家長眼中只有成績而忽略學習的本質,種種議題其實讓已經脫離學生身份已久的我看了十分有感觸,從前為了成績而拼命苦讀,但出了社會卻發現大多數學過的知識都派不上用場,而且沒有正確解答的問題無時無刻充斥在生活中,以往藉由考試與讀書技巧獲得好成績的方式幾乎派不上用場,究竟以前都在學些什麼呢?唸那些書考那些試到底幫助到我什麼了?種種感慨不時出現在我腦海中,相信許多觀眾也有如此的想法,而這也是本片能獲得如此廣大迴響的原因之一吧。

b04.jpg

  在「模犯生」上映初期,曾有其他電影的宣傳針對演員的外貌上而冷言冷語,飾演女主角Lynn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單眼皮、不是太白皙的皮膚、五官也不算太立體,對亞洲觀眾而言的確不是一般印象中的大美人,但的確符合許多人心中那種頭腦超好、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印象,隨著故事的發展,她原本身為國際名模的氣勢似乎也漸漸散發出來,一舉一動深深牽動著觀眾的目光,完全不愧劇中第一女主角的地位,看著許多網友的討論都因這位演員深受吸引,不得不佩服當初選角的眼光以及導演的執導功力,還有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本人的出色演出,讓這位顛覆一般觀眾印象的角色能有如此強大的演出能量,不刻意選用標準美女而以符合角色特性的選角,不光是在泰國,放眼亞洲的影視圈都可算是一件相當罕見的案例,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的精彩演出也是本片讓我意猶未盡的主因之一呢!

b05.jpg

  以前唸大學的時候,學校的教官曾經在軍訓課中提到有關作弊的事,他曾經在一次監考中發現了學生以極為高明的方式作弊,高明的程度讓他相當吃驚,完全顛覆他以往對作弊的了解,手段之高明讓他堅決不對在場的學生透露太多資訊,深怕其他學生會有樣學樣,讓監考官防不勝防,那個時候我一直在想到底有什麼手段會讓教官那麼吃驚,印象中他曾說作弊的學生用了一種非常隱蔽的手法洩題給其他同學,而「模犯生」的種種極具巧思的作弊手法也讓我勾起了那段回憶,那些看似不起眼的舉動與手勢似乎和教官口中的隱蔽手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也讓人見識到了真正的作弊是需要有著高度智謀與膽量的,沒那個頭腦與膽量的人.....我想還是認分一點乖乖唸書吧.......

b06.jpg

  作為一部以校園青年電影,「模犯生」不同於其他從愛情、親情、友情或是師生互動為主軸的電影,反倒以往往拿來點綴用的作弊題材來作為故事主軸,進而衍伸探討其他校園電影常見的議題,諸如自我追尋、霸凌、教育本質等,可以看得出編導Nattawut Poonpiriya對於這個故事的用心程度,透過這樣一個緊張刺激的故事讓觀眾思考種種社會議題以及教育的真諦,作弊的出現源自考生追求理想的分數所致,藉由分數來界定學生學習的程度以及能力的好壞,為了面子以及生存的壓力,總是逼的學生鋌而走險,以投機的方式獲得繼續生存下去的入場券,教育中讓學生獲得知識的理想,也被這樣的制度給蒙上一層陰影,進而影響整個社會的發展,人們為了獲得利益不惜沈淪,因為再多的努力也時常不敵握有資源的人們投機取巧,看著劇中的角色從正直墮落到黑暗,或從黑暗中重入光明,帶有點開放式結局的「模犯生」,相當高明的並未把話說死,也留給觀眾許多的想像空間去思考這些議題,對於家長及教育工作者而言,更是值得品味的一部佳作!

  b07.jpg

b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