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01.jpg

  在電影上映之前所看的預告中,其實就對「志氣」有著不錯的好感了,在一部接一部以浪漫愛情為主題的國片預告中,這部電影的題材顯得格外獨特,是以景美女中拔河隊勇奪世界拔河賽冠軍的故事為主題,雖然主角是有著〝宅男女神〞封號的瑤瑤,但卻不以她的身材大做文章,反而以增胖、素顏的模樣上鏡頭,對於我而言,這的確是相當特別的安排,也讓我這個本來不是瑤瑤粉絲的觀眾,反而會對這部電影產生些許關注的目光。

j02.jpg

  身為一位體育迷,不難發現台灣的體育環境是如何的畸形與惡劣,而那些因為體育條件出色而進入體育班就讀的體保生,有時為了個人有限的生涯發展或者國家榮譽,必須犧牲許多的個人喜好與時間全力投入練習,為的只是一場比賽的成績與勝負,成功了當然能獲得不少的榮耀與機會,不過一旦失敗了,卻也得面臨一無所有的風險,導演在電影中也突顯了這個問題,除了讓觀眾看到這些體保生的辛苦外,也對台灣這種奇怪的體育班制度做了些許探討。

j03.jpg

  在台灣,由於缺乏良好的運動環境,而且將奪得名次與獎項當成運動發展的唯一目標,產生了許多畸形的文化,就以台灣唯一的職業運動─職棒來說吧,裡面的球員基本上都是體育班出身的,從小就被灌溉了奪得名次為唯一目標,犧牲許多時間練習而無法吸取各方知識充實自己,一旦面臨受傷的風險根本無法以其它的專業技能謀生,再加上球團所給予的薪資並不會比一般上班族高太多,也因如此才讓許多人挺而走險收錢打假球,毀了自己的人生也毀了整個環境,若說這些球員有錯,我想政府對於體育的政策更是難輒其咎,而這也是我在看這部電影時相當有感觸的一點。

j04.jpg

  對於本片女主角瑤瑤的演出,倒是出乎個人意料之外的穩健,原本以為她會像許多實為女主角但演技卻如花瓶般的女演員一樣,只賣弄身材沒有演技,但她的演出與口條真的可以讓人感受到她的用心,雖然不至於到入圍金馬獎的程度,但就一位演員而言的確是相當稱職,而就個人對她的看法,其實一開始對於瑤瑤在廣告中那:「殺很大」的形象是相當不以為然的,總覺得她只是靠她的身材賣弄風姿搶版面的花瓶而已,不過從報章雜誌中報導,漸漸發現她樸實認真的一面,從她照顧家人和不崇尚名牌的作法,漸漸讓我對她有所改觀,而這部電影一出來更是讓我打從心底的尊敬,總是強調主角不是她而是片中所有人的低調作風,我想從今以後,雖然不至於變成她的粉絲,但也不禁更加期待她未來的發展。

j06.jpg

  在觀看「志氣」時,其實很多點都還滿能打動我的〈像是春英與阿嬤的祖孫情、繩力女孩間的情誼、教練刀子嘴豆腐心與隊員間的相處….等〉,不過總覺得導演想說得太多太多,似乎有點搔不到癢處,總有種無法一氣呵成的感覺,雖然手法上還有進步的空間,但誠意倒是相當足夠,也著實感動不少觀眾,在一堆談情說愛的國片中顯得格外獨特而清新,而在這裡不得不提的,每次看到電影播放前的預告中,一片接一片以愛情當成題材的國片,說實在的真的會讓人有點膩,心裡總是想說:「怎麼又是這樣的電影啊?難道沒有其它的題材可以拍嗎?」在好不容易復甦的國片市場裡,題材逐漸單一化是件不讓人樂見的事,同樣類型的電影即使卡司再強、宣傳再好,在基本的劇情上若沒有太大的突破與新鮮感,很可能讓好不容易對國片產生興趣的觀眾再度流失,也因此,對於「志氣」這樣不以愛情為主、以勵志溫馨的熱血故事當作題材,更讓我覺得值得捧場,比起對岸受限於政府而使題材的發展受限,我們這種開放的環境更是不應浪費這樣的條件才是呀!

j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