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其實心中的感覺還挺複雜的,當字幕跑出的那一刻,其實有種〝終於結束〞的解脫爽快,而通常這種情況是在看不怎麼樣的電影時才會有如此反應,不過「哈比人:意外旅程」對我而言卻又不算是這類型的電影,它有出色的視覺效果、流暢的運鏡、還有Howard Shore壯麗動人的配樂,怎麼看都稱得上一部頗為出色的電影,也許是我前一天晚上沒睡飽的緣故吧,在觀看「哈比人:意外旅程」的過程中,其實真的常常面臨注意力渙散,差點打瞌睡的驚險情況!

這部改編自魔戒三部曲小說前傳〈哈比人歷險記〉的電影,在改編的技巧上與之後的三部曲可說大不相同,著名的〈魔戒三部曲〉每一本都是篇幅浩大,必須在情節上有所刪減才能拍成3小時以內長度的電影,至於〈哈比人歷險記〉則是完全相反的情況,篇幅不僅連其中一本都不到,而且這次還必須拍成三部曲的形式,在情節上也必須因應電影的長度而大幅增添,而這次的「哈比人:意外旅程」長度竟然接近3小時,也讓我十分好奇到底導演Peter Jackson會施出什麼樣的魔法,讓原本篇幅就不長的小說能改編成這麼龐大的電影,而印象中將短篇小說拍成長度超乎預期而且極為成功的電影,在我心目的No.1就以李安的〝色戒〞莫屬了,想當初看到小說那短到約一小時之內就能看完的篇幅,再對比約2個半小時的電影長度,不僅完整詮釋小說內容與精神,而且擴充的部分也不讓人覺得冗長與突兀,至今仍是我心目中最喜愛的李安電影之一〈另一部就是近期的少年Pi啦~~〉,而對比李安的〝色戒〞,Peter Jackson的「哈比人:意外旅程」,感覺就有種為了擴充電影長度而硬塞劇情的冗長感,而這種有點拖泥帶水的氣氛,我想也就是我為何在戲院中屢屢恍神的主要原因吧!

除此之外,比較讓人失望的就是角色刻劃上不如「魔戒三部曲」那般生動鮮明,雖然「魔戒三部曲」角色眾多,但每個都讓人印象深刻而難忘,而「哈比人:意外旅程」相較之下則是薄弱了一些,也許是故事的調性所然,除了三部曲中曾經出現的角色,新的角色的除了主角比爾博之外,辨別度其實不是太高,特別是故事主軸─遠征隊的矮人們,除了王子與專出主意的長者外,我幾乎無法辨認誰是誰,對於這樣的冒險電影,對角色的認同感其實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也是讓觀眾融入電影氣氛的重要關鍵之一,再加上故事設定的其實太過於理想化〈也就是好人永遠死不了,壞人一砍就掛〉,沒有太多意料之外的情節發展,也是導致我屢屢恍神的原因之一!

雖然故事對我而言並不是有很多的驚奇感,但基本上Peter Jackson還是將電影拍的相當流暢,該有的打鬥、特效場面都有很高的水準,更不用說Howard Shore那極為精美的配樂了!旋律與氣勢兼具的管弦樂,即使部分延用之前的電影的旋律,但絕對是近期電影配樂作品中的模範之作,而篇幅也是超長的配樂部分,幾乎填滿了整部電影,感覺上就像在看一部音樂劇一般,在我心中,其實「哈比人:意外旅程」某種程度也有點像是Howard Shore個人專屬的音樂劇,可是讓我這樣喜愛配樂的人深受吸引呢!

想起當初看著朱學恆所翻譯的〝魔戒首部曲〞時,裡頭的角色在旅途中動不動就在唱歌、吟詩,再加上不是那麼緊湊的故事內容,其實讓當時還只是高中生的我有些失望的〈天呀,不知不覺的,這部電影竟然也已經誕生十年以上了!〉,也因此看到電影裡緊湊而流暢的運鏡,並且還能保留小說神韻的〝魔戒首部曲〞時,其實是讓我相當著迷的,不禁佩服Peter Jackson對電影所下的苦心以及拍攝的敏銳直覺,我想也是這樣的緣故,才讓〝魔戒三部曲〞在全世界都能廣受歡迎吧,也不禁對這次的「哈比人:意外旅程」有著極高的期盼,不過相較起〝魔戒三部曲〞電影中幾乎每一部都有令人難忘的高潮劇情,「哈比人:意外旅程」在這點實在是平淡的多了,雖然打鬥場面也不少,但就是沒有那令人難忘的一幕,在加上之前文章所提及的幾點,使得這部電影並不像之前的作品獲得一致的好評,但,也或許是期待過高的原因吧,客觀來說,「哈比人:意外旅程」還是維持了一定的水準,也將往後的故事發展做了一定程度的鋪陳,雖然不至於像之前「黑暗騎士:黎明升起」那般的迫不及待,但如果二部曲上映的話,我想我還是不會吝於進戲院再次捧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