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開始看到「翻滾吧!阿信」這個片名時,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前幾年造成不少話題的電影「翻滾吧!男孩」,雖然我並沒有看過「翻滾吧!男孩」,但是在許多報導以及新聞中看到片中男主角彭于晏為了這部電影苦練出一身結實的體格,以及改編自導演林育賢哥哥林育信自身經歷的劇本,再加上不論是PTT電影討論板或是曾看過的友人幾乎給予最正面的肯定,也讓我打定主意無論如何一定要進戲院幫這部國片捧個場,在電影一開始的片段,漆黑的背景中燈光獨照在彭于晏所飾演的阿信與單槓上,正在練習中的阿信一個不小心受了重傷被送至醫院,而潘麗麗所飾演的媽媽焦急哭喊時,我就直覺的認為我會愛上這部電影,而「翻滾吧!阿信」真的也不辜負我的期望,絕對是我今年進戲院看過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其實電影的劇情很像一般常看到的勵志電影,主角阿信原本是一位對體操有著極高熱情的男孩,在不斷的苦練小有成績後卻因家人的反對而中斷了體操這條路,在失去生命中最愛的事物後,便自我放逐成為小混混到處打架鬧事,而在一次的意外中讓他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危險被迫離鄉背景,在遇到一波又一波打擊以及挫折後也開始反省自己,到底他想要的是什麼?自己的人生難道就要這樣漫無目的的隨波逐流嗎?直到最後終於鼓起勇氣排除萬難再次擁抱他最熱愛的體操。每當看到電影裡的阿信在體育館徘徊,回味練體操的時光時,總會讓我聯想起「灌籃高手」的經典橋段,三井壽大鬧籃球隊後看到安西教練時說出:「教練,我想打籃球」浪子回頭的那一幕,阿信也如同三井壽一樣,都曾經是受人矚目的明日之星,中途因為其他因素被迫離開最熱愛的運動而誤入歧途,但最後終於克服萬難重新回到熟悉的世界重新找回自我,雖然兩者境遇相近,但電影裡的阿信遭遇更加曲折,也因是真人真事而更具說服力,在在說明了真實的人生時常比作家筆下的人生還精彩!

其實看到電影中的阿信因為母親的反對而退出體操隊誤入歧途,再看看許多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真實案例,有時父母親所謂「為了孩子好」而決定的大小事,真的是對孩子最好的嗎?而受父母影響而放棄原本興趣的人,是因為真的單純聽話,或只是找到藉口放棄而不敢追求自己的夢想呢?我想這樣的角力絕對會發生在許多的家庭之中,而且也時常會因此而產生摩擦與爭吵,個人認為「翻滾吧!阿信」真的相當適合家中有叛逆期小孩的父母們全家一起觀賞,相信在感動之餘也或許能對自己家庭的問題能有另外不一樣的思考。

在「翻滾吧!阿信」中最重要的靈魂人物莫過於飾演阿信的彭于晏莫屬了,以前一直覺得他只是單純是一位以外表取勝的偶像型演員,但看到他為了電影將自己的身、心、靈完全投入,以接近30歲的高齡練就出一身體操選手的壯碩體格,光是這一點就夠令人豎起大拇指稱讚了,也因為如此的投入,讓他在電影中的一舉一動格外具有說服力,雖然在口音上因為台語的不輪轉聽起來有些突兀,但真情流露的演出還是能深深打動戲院裡的每一位觀眾,也打動了我這個向來討厭偶像型藝人的觀眾,除此之外就是飾演菜脯的柯宇綸了,不管是耍痞或是吸毒後恍神的模樣都絲絲入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菜脯為了毒品動搖意志出賣好友而痛苦不堪的表情,當毒癮發作起來就連平常出生入死的好兄弟也能出賣,喪失自己的靈魂,讓人直接感受到毒品的可怕,傳神的演出幾乎讓所有看過的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兩人的出色演出也是讓「翻滾吧!阿信」如此動人的關鍵,而想必在年底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上絕對是最熱門的入圍人選!

其他演員的部分,戲份不多的潘麗麗也是讓許多觀眾印象極深刻的演員,不管肢體語言或是表情口條,傳神的表達出大家對於傳統母親的印象,電影後段有一幕去體育館探望時被阿信誤會,心疼、心酸又莫可奈何的模樣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這一段劇情累積許多的鋪陳在潘麗麗詮釋之下格外令人有所感觸,不管是為人家長或是子女絕對會對這一幕產生各樣的想法,也不得不佩服她純熟的演技,至於其他演員部分的表現都恰如其分,陳漢典、夏靖庭、龍劭華、林辰唏這些演員戲分不算多,不過每個人也都將畫龍點睛的功能扮演的很好,也是這部電影能那麼精彩的關鍵!

這部電影在節奏上非常流暢,幾乎沒有冷場的段落,在場景的設定上也算相當細膩,以民國70年代為背景的「翻滾吧!阿信」,裡頭所出現的B.B.CALL、摩托車、穿著、或是中午吃飯時間許多人共同回憶的綜藝節目〝天天開心〞,甚至是蚊子電影院所播放的〝戀戀紅塵〞,相信許多曾經歷過那個年代的觀眾肯定會對電影工作人員的用心而充滿暖暖的回憶,說實在的,今年不管進首輪戲院或二輪戲院所看的電影中,還真沒幾部電影能像「翻滾吧!阿信」一樣拍得如此流暢而不冷場的,在此也不得不替導演林育賢極出色的執導功力大聲喝采!

從藝文性質濃厚的「囧男孩」,到商業性質強烈的「艋舺」,以及在商業及藝術上取得極佳平衡的「翻滾吧!阿信」,可以看出擔任製片的李烈在運籌帷幄上的功力真的是越來越成熟了,作為一位台灣觀眾,其實真的很慶幸有這麼一位有心又真的有能力的製片人來為台灣電影發揚光大,雖然在票房上不及同期上映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過整體內容而言幾乎是看過的觀眾都一致叫好,就以我而言,我會很希望看過「那些年」的朋友們也能一起進場支持這部難能可貴的好電影,因為這的確是一部「真正有影」的好電影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