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在看大型運動比賽或是商業新聞時,總是會看到南韓人耍手段不顧一切的想要贏得勝利,不管是棒球場上韓籍主審好球帶忽大忽小,籃球場上時間突然莫名奇妙增加,跆拳道場上怎麼踢中對手就是得不了分,或是科技廠商當抓耙子陷害台灣廠商,身為台灣人的我們看到南韓人這些小動作總是恨的牙癢癢,總歸一句,本人也正是屬於那種很討厭韓國人的那一類,就算韓劇是如何的膾炙人口,我還是一點也提不起勁來觀看,但是看完「太極旗:生死兄弟」後,除了第一次震撼於韓國電影工業的進步與細膩外,也不禁感嘆:這部韓國電影可拍的真是好阿,好到都讓我覺得這也許是我所看過的戰爭片中最精采最感人的一部呀!

整部電影的劇情是圍繞在韓國人心中永遠的痛,也就是在1950年所發生的韓戰,一對感情很好的兄弟因為國家發生戰爭被強迫徵召入伍,疼愛弟弟的哥哥振泰〈張東健飾〉為了讓弟弟振碩〈元斌飾〉平安回家,而不顧自身安危冒險執行許多危險任務以贏得勳章,而在殘酷的戰爭中,振泰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也漸漸轉性,變的殘酷無情,完全不是振碩以往那純樸善良的哥哥,兩人之間的關係也漸漸產生微妙的變化…..

仔細看這部電影的劇情,其實並不算別出心裁,而且認真說起來在某些段落其實有些刻意與矯情,不過導演厲害的地方在於能忠實的訴說出當時韓國人民面臨戰爭時的無奈與痛苦,而且在許多細節的部分也處理的相當細膩及動人,對我而言印象很深刻的段落之一,就是振泰振碩原本的鄰居在戰爭中被迫成為北韓兵,在被南韓兵打敗後成為了俘虜,而因為殘酷的戰爭,使得原本有良好交情的鄰居演變成敵對的關係,急著搶功的振泰由於性情大變,完全把往日的交情放在一旁,也差點殘酷的殺害了這位鄰居,這個片段讓當下的我感到莫名的震撼!戰爭的殘酷是會將人們原本親密互助的關係瞬間變成你死我活的局面,而更悲哀的是,這些敵人不是血緣不同語言完全不通的外國人阿,而是同文同種、曾經一起生長在同個土地的本國人阿,光是這一幕,相信就讓觀眾對於戰爭有種深深的反感了!

而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段落就是振泰替發燒的振碩細心擦汗的場景,這一幕沒有任何的對話,但是卻簡短有力的說明本性善良的振泰對於弟弟的疼愛是永遠不變的,在前幾幕激烈的場面後,這一段有如一股清流般的平靜溫馨,也多少放大了人們在戰爭中乞求和平的心境,對比其他國家是因為不同種族搶奪資源而展開的戰爭,這場同民族之間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而發動的戰爭可更令人感到不勝唏噓,我想南韓人的作風會如此的令人厭惡,或許多少和他們過往的歷史傷痕有所相關吧!

曾經在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的自傳「感動,如此創造」中看到他對南韓電影工業的活力感到不可思議,同樣的預算日本可能拍不出「太極旗,生死兄弟」,但是南韓卻辦到了,雖然在某些效果及場面上不比好萊塢電影,但也確實呈現出槍戰的激烈與兄弟間濃厚的感情,就算我再怎麼討厭韓國人,也不得不敬佩他們在電影工業上的長足進步與發達,也許也正是因為他們長年來一直背負著屈辱的十字架,所以在執行力上特別的堅定與執著吧,在電影的領域上,稱呼南韓為亞洲國家的NO.1一點也不為過,不管在製作品質上或是故事的豐富程度來說,韓國電影的確是技高一籌阿!

與戰爭電影中最為經典的「搶救雷恩大兵」相較,其實個人不認為「太極旗,生死兄弟」會遜色到哪裡去,也許在特效以及某些大場面來說是比較粗糙的,但是導演姜帝圭想傳達的「反戰」精神似乎要比Steven Spielberg還要更確實許多,雖然同樣的血腥與暴力,讓人對戰爭會有不寒而慄的恐懼以及深省,但是當我在觀看「搶救雷恩大兵」時,還是會覺得戰爭中開槍打死德國兵是一件富有正義感的事情,影片將納粹的德國兵拍的都像是萬惡的渾蛋,殊不知站在德國兵的立場,他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老百姓,誰不想過著平安的生活呢?至於「太極旗,生死兄弟」就格外的凸顯出戰爭是多麼愚蠢不堪的行為了,面對自己以往的鄰居好友已變成了敵人,那你該不該下手殺了他?不殺了他你很可能會死在他手下,那是多麼可悲的事情呀?而政府因為自身的立場,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連自己的人民都可以犧牲,那麼之前為了國家犧牲奉獻到底是為了什麼?說穿了,戰爭也只不過為了滿足在上位者的利益而發動的,光這幾點就可看出戰爭是多麼不應該的該死作為了!我想「太極旗,生死兄弟」除了可以看到劇情上的緊湊與特效的精彩外,更深層的反戰思維,我想是更值得觀眾去好好深思的!

看了這部電影後,也讓我不禁對這兩位演員產生了好感,只不過...............我還是不喜歡韓國人在許多場合上的所作所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