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很讓我意外的,在樂手演奏的特寫鏡頭與緊湊的剪接後所造成的影像效果,在視覺衝擊上可完全不亞於許多高水準的商業動作片,就以個人的角度來說,看著劇中的主角Andrew賣力打鼓渾然忘我的模樣,就有如在看甄子丹在葉問中一個打十個那般的熱血,在以激動的情緒看完這部電影後幾天,對於劇中那位嚴厲到幾近變態的老師,竟也讓我不禁回想起國中時期的往事,想當年我的國中導師也如同劇中這位老師那般的嚴厲,在當年懵懂未知的情況下只想著要盡力達成老師的期待,心境和劇中的Andrew在某種程度上竟也頗為相似,也是這部電影會讓我引起不小共鳴的原因之一!

 

 「進擊的鼓手」在故事上其實相當簡單,一位有著潛力的年輕鼓手在進入音樂名校後受到名師的青睞得以進入樂團演奏,途中經歷了挫折、突破、掙扎、反抗,主角Andrew為了精進自己的技藝,一點一滴深陷在爵士鼓的世界中,宛如走火入魔般的無法自拔,看著在這之間的過程其實讓我的心情有種難以言語的複雜,一方面看著Andrew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拋開一切的賣力而感到熱血沸騰,但另一方面又覺得拋棄一切只為了這個夢想真的值得嗎?常常在媒體看到許多在各自專業領域有所成就的成功人士,談起過往總是經歷一番折磨與挫折,有時還得加上一點運氣才能得到這得來不易的成就,外人其實很難體會這其中的辛酸,而「進擊的鼓手」對我來說就像是在看一位年輕人在追求顛峰時所經歷的一切,而其中的過程可說是超乎許多人想像的痛苦,並不像以往類似題材的電影一般只用短短數分鐘的蒙太奇手法將其中的過程給帶過,而是鉅細靡遺的呈現出來,包括肉體上與精神上所承受的痛苦壓力,還有宛如走火入魔般的拋下親情與愛情,雖然不見得所有攀上顛峰的專業人士都如同劇中的Andrew一般,為了達到生涯最高峰而犧牲這麼多,但為了自己的事業埋頭苦幹忽略家人的故事也的確是屢見不鮮,也讓人體會到要獲得專業領域上的成就是多麼不容易且辛苦的一件事!

 

 在描述這段艱辛的過程中,最讓人難忘的絕對是J.K.Simmons所飾演的魔鬼教師Fletcher了,為了激發出學生的潛力不惜惡言相向、用盡各種惡毒字眼羞辱對方,但在羞辱人的同時卻又能帶著名師的威嚴,展現出自己的高度專業與攀上顛峰的決心,讓學生不得不乖乖聽他的指揮,當學生們在練習前嬉鬧之際看到J.K.Simmons打開大門走入而噤聲的那一刻,相信幾乎所有觀眾都被說服他是那魔鬼名教師Flecher,而不是蜘蛛人裡那小氣苛薄的報社老闆,除此之外,在電影裡除了在教學上的近乎變態的嚴格,帶領樂團指揮演出時的投入與嚴謹,還有沉浸在爵士樂時的陶醉神情,都是極具力量且難忘的深刻演出,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絕對當之無愧!在看完電影後幾天,一想起J.K.Simmons那冷峻無情的嚴格臉孔,還是會讓我感到一絲壓迫感,而原因也無它,他的精彩演出也讓我不禁想到我國中時期那有著同樣嚴格教學的班導師了!

 

 畢業後10多年我依舊記得國中時期班導師那極為嚴厲的教學方式,凡事以追求高分為主,上課時隨機的小考,只要做錯就會挨他毒辣的板子,任何放鬆的休閒娛樂一旦被他發現就是一番冷嘲熱諷,相信不僅僅是我,其他的同學在當時只要上他的數學課,就是提心吊膽而面有難色,而他口不擇言的辱罵方式簡直和電影中的Flecher如出一轍,雖然在當時全班曾創下平均超過90分的驚人段考分數,但在一年過後也被班上某位學生檢舉而到其他學校任職,說實在的,雖然在當時我非常敬重他教學上的實力,但時隔多年之後,他在當時的所作所為我個人卻也有所質疑,即使追求高分是當時的氛圍,但卻不能讓人由衷對數學感到興趣,反而感到深深的恐懼,而不允許任何與念書無關的休閒活動更是讓人難以接受,難道學生除了念書之外就不能做其他個人興趣嗎?我不相信學生只照著教科書學習就能成大器,而更糟糕的是他對於課業落後的學生在言語上的羞辱,使得某些同學對於上學充滿恐懼失去信心,翹課連連而誤入歧途,這些事在幾年後回想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雖然我很幸運的不是那課業落後的同學之一,但對他們的遭遇我卻很同情,如果當初老師多給他們一點空間,多一點耐心找出他們的長處鼓勵他們,不是羞辱他們,也許也不會發生這些遺憾的事,對比電影中為了激發學生們潛能的Flecher,這種教育上的東西真的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在嚴格與寬容的尺度拿捏上從古至今總沒有個準,而因材施教這個亙古不變的道理,講來容易做起來可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如果問我這位老師對我有什麼重大的影響,我只希望將來我的小孩不要遇上這樣的老師就好,分數並不是人生的一切呀!

 

 而在緊繃的師生關係間,很難忽視的就是那精彩絕倫的爵士樂了,看著Andrew那般忘我的敲打著鼓,搭配上樂團的演奏,即使劇情難以讓人感到愉悅,但依舊會讓人感受到爵士樂的美好之處,隨性的旋律加上精湛的節拍拿捏,聽著電影中一波又一波鼓聲敲擊,直到走出戲院腦海依舊會浮現出電影裡的音樂,甚至一聽到爵士鼓聲還會聯想到是誰在放這部電影的原聲帶呢!就推廣爵士樂的角度而言,「進擊的鼓手」可也算是做出不錯的示範,從畫面的拍攝角度,搭配音樂節奏的剪接,即使是對這類音樂不熟的觀眾都會不禁對劇中樂手們的演出所深深吸引,而在電影結束後的幕後名單中,我意外的發現Tim Simonec這個名字,在這部電影中雖然大部份的配樂出自Justin Hurwitz之手,但也用了許多首Tim Simonec的曲子,而Tim Simonec這位作曲家正是奧斯卡得主Michael Giacchino的長期搭檔,負責編曲與指揮等工作,而這也是為何Michael Giacchino的配樂時常聽的到濃濃爵士風的主因之一,而這點,也許只有我這樣古怪的樂迷才能在這其中感受到趣味吧。

 

 就一部獨立製作的電影而言,「進擊的鼓手」不論在拍攝技巧或是剪接上都有著極上乘的水準,再搭配上扎實的劇本與導演精彩的說故事能力,不論是喜愛欣賞藝術片的觀眾或是愛看商業電影的觀眾都能在其中獲得滿足,可說是難得一見的優秀作品,雖然近年好萊塢充斥著英雄主義的商業電影,總被質疑富有原創性的電影漸漸失去生存的空間,看著「進擊的鼓手」,我想美國會拍電影會寫故事的奇才還是多的是,看著本片預算僅僅300多萬美金,效果卻是如此出色,稱美國為電影王國可一點也不為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