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接連看了「漫畫‧巴萊」和「締造台灣的日本人」,兩本時空背景接近,但立場截然不同的書,除了讓我了解許多以往不清楚的歷史真相外,也對台灣的近代史有了更新的觀點及看法,由於之前所涉獵的相關歷史實在不多,所以看了這兩本書〈特別是締造台灣的日本人!!!〉後,腦袋中也不禁有一些個人想法….

第一:看完這兩本書之後更確定所謂的歷史是由勝利者所撰寫的,歷史的真相往往與歷史課本上所寫的有不少出入,想了解真正的歷史真的不能只單看學校的歷史課本!

第二:〈締造台灣的日本人〉一書作者黃文雄,給我的感覺是一個非常討厭中國人以及非常喜歡日本文化的台灣作家,而且有很濃的深綠色彩,書中很多用詞可以看得出來他極度痛恨國民黨當年來台的所作所為,所以在阿扁上任之際出這本書可是大大的讓他發洩一番,不過過了這麼多年,看到阿扁的所作所為不知他會有何看法…….

第三:黃文雄除了極討厭中國人以外,也太愛日本人了吧,幾乎只說日本人好的一面,文字之中感覺把他們當成神在崇拜,又不是每個日本人都值得尊敬,就連山崎豐子這樣偉大的作家都敢承認日本人在戰時的惡行惡狀,為何他似乎總是要幫日本人說盡好話呢?

第四:我想推薦黃文雄看一下〈漫畫‧巴萊〉,不知道他對於別人親身採訪所得知得醜陋真相「日本人在當時對原住民的壓榨」會有什麼感想?

第五:雖然〈締造台灣的日本人〉作者立場不盡公正,但經由他的講解,我第一次得知當初馬關條約簽訂後,成立百日左右的台灣民主國對當時的台灣民眾可說是一場大災難,不僅抵抗沒幾天唐景崧、劉永福等首領人物就落跑,留下的烏合之眾還到處騷擾民眾、結夥打劫,竟然還是當時的日本軍平定了這場大騷亂,而且台北城居民竟然是熱烈歡迎日本軍的到來,這點可是以往歷史課本都不敢提的……..

第六:以往的歷史課本總是教我們日本佔領台灣50年,壓榨台灣人民、強奪許多天然資源,但好像也似乎刻意遺忘了許多事情,台灣能有自來水、下水道、高效率的鐵路系統、先進的醫療環境、完善的土地規劃、電力系統、高素質的人民教育……….等等,50年之間就讓台灣成為亞洲數一數二進步的地方,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受惠於當時奠定的基礎上,而能與世界各國間保有競爭實力,這些東西好像以前歷史課本都會自動忽略過喔……..

第七:台灣能有現在的成就我想都是受惠於日本佔領50年以及蔣經國的領導下,而我們阿扁的8年再加上小馬哥的8年,很可能會迅速把這累積許久的基礎在16年間給迅速消耗殆盡………

第八:不知道現在的歷史課本內容是怎麼寫的,如果還是像我們那個時代的寫法,那麼那些出版社的編譯真的該好好檢討了,人家一本〈漫畫‧巴萊〉就可以讓人在短短2個小時內充分了解〈霧社事件〉的來龍去脈,而且還津津有味,為何你們的書讓人看了幾頁就想打瞌睡,以你們所獲得的龐大利潤來說,絕對有其義務讓你們賣的書給讀者有值回票價的感受~~~

第九:以後我會告訴我小孩歷史課本的東西不要太當真,很多的故事很可能都是捏造的,多看點金庸小說可能還比較有幫助而且還比較有趣咧……..

第十:從〈締造台灣的日本人〉一書中可發現,對台灣有貢獻而且身心靈全部奉獻台灣的日本人實在不在少數,都是值得尊敬的偉大人物,除了蔣經國、蔣中正、鄭成功外,實在值得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好好認識,沒有他們可沒有現在進步的台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