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的時候是偶然轉到電影台的時候看到的,當時就已經留下了一段還算不錯的印象,精彩的運鏡加上流暢的剪接,讓影片中警匪雙方對峙的場面充滿著令人喘不過氣來的緊張感,不過由於當時由於時間的因素並沒有一次把它看完,而在一段時日後,我終於有機會從頭到尾完整的看完這一整部由大導演杜琪峰執導的警匪槍戰片,同時也是我第一次看素來以槍戰電影聞名的「杜氏電影」。
 
    「大事件」描述任賢齊領導的匪類團隊計劃搶劫銀行,在片子開頭一場長達七分鐘長鏡頭的街頭火拼後,重創香港警察威望,警局高層讓有媒體概念的危機處理總指揮官陳慧琳飾將微型攝影機裝在攻堅飛虎隊員頭上,把圍剿悍匪的過程拍下,當作現場實況轉播畫面,即時傳送給媒體及民眾。但再巧妙的設計,都在意料之外的重案組加入後走樣,警方可以利用媒體,匪徒何嘗不行?他們隨即綁架了大廈某戶家庭當人質,從電視看到警方處心積慮製作的實況轉播後,從家用電腦把他們用手機拍到的警方失敗畫面,傳給媒體作平衡報導,一併將匪徒親自下廚做菜給人質享用的大餐影片,發上網路讓大眾欣賞,並駭客進入警方指揮總部,要求和高層用webcam對話。懂得利用媒體的人就是英雄!媒體開始詰問警方說謊,局勢瞬間逆轉,一場警方與悍匪槍戰的重案現場,以及超越槍火的鬥智大賽,透過新聞媒體SNG實況轉播,展開前所未有的真實震撼。

  本片在【追殺比爾】導演昆汀塔倫提諾,以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身分出面力邀下,破天荒成為首部入選坎城影展的香港警匪動作片,片中最為西方媒體津津樂道的,就是片頭一鏡到底、長達七分鐘的警匪槍戰戲。攝影機像長了翅膀,穿梭於鎗林彈雨中,上天下地如入無人之境,製片曾事先請來【魔戒】的攝影指導赴港親自操刀,但因為沒有把握達到導演要求而自動辭退。
 
  以上為這部電影的官方劇情介紹,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莫過於攝影的部份了,就誠如上面的簡介所言,攝影機宛如長了翅膀一樣,穿梭在槍林彈雨之中如入無人之境一般,當畫面還在地面徘徊觀眾的目光也都還在馬路之際,攝影鏡頭就慢慢帶到高處捕捉從遠方觀察的景況了,而且一氣喝成沒有任何的剪接,相當令人驚訝如此高水準的攝影技巧,在我腦海中看過擁有同樣不可思議拍攝技巧的電影就屬阿湯哥主演的「世界大戰」了,影片中有一段阿湯哥帶著一家人開車逃亡的場景,鏡頭可以一下在休旅車的後車箱徘徊,一下又繞到左邊的車外,然後又跑到前車廂,接下來再跑到車外,最後在跑到空中鳥瞰整條公路上的景況,這種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運鏡不只在好萊塢才會出現,而早在前一年〈2004〉的「大事件」中就已經有這樣技術高超的類似拍攝手法了,也難怪【魔戒】的攝影指導會感到難以勝任而辭退了。
 
  當然,這部電影讓我感到精采的原因當然不僅僅只有畫面好看,在劇情上其實也相當有巧思,警匪雙方的鬥智鬥力,相互利用「媒體」來達成自己的目的,陳慧琳為主的警方想利用媒體拉抬自己的聲勢挽救名聲,而以任賢齊為主的匪徒則想藉此掌握情勢達成順利逃亡的計畫,這樣誇張的情結似乎也多少在諷刺當今許多演藝圈或是政治圈為了造勢而利用媒體不惜作假,讓大眾摸不清真正的事實而達成自己的目的,在欣賞刺激的影片之餘,倒也還能讓人思考媒體在當今這個時代對於社會正反面的影響力,以及媒體所發布的訊息背後真相為何?是否真的就如同他們所說的?或是一切都只是一場秀呢?
 
  而雙方這樣一來一往的較量也讓我想起了「臥底」中不相上下的警匪鬥智,個人是覺得「臥底」當中的計謀實在是高招到令人拍案叫絕,令我回味再三,而「大事件」雖然不像「臥底」中的犯罪計畫這樣的完美,不過在槍戰上的刺激程度也實在不是「臥底」可以相提並論的,兩者同樣在我心目中是一流的警匪動作片,唯一有重大差別的大概就是演員了吧,說實在的,每次聽到任賢齊口中所說出的台灣國語,我就會渾身不對勁,並不是我討厭他,而是我個人比較喜歡聽他的歌,我覺得他的聲音真的比較適合唱歌,他的聲音在電影裡我總覺得就是少了那麼一點說服力,感覺就是沒有融入在電影中的氛圍似的,不過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啦,支持任賢齊的人可別因此就在路上看到我就海扁我ㄧ頓阿,我可禁不起打的。
 
圖:任賢齊阿,不是我討厭你,只是我比較喜歡聽你唱歌而已.............
  從這幾年可以發現,好看的警匪動作片可不止好萊塢可以拍出來,現在香港、南韓、日本等國的電影拍攝技術也都有卓越的成長,而且也有很多電影的劇本不管在巧思或者深度都略勝好萊塢一籌,最明顯的例子就像是無間道,精采的程度還被翻拍為「神鬼無間」一舉讓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第一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不過說也奇怪,「神鬼無間」怎麼看似乎就是比不上「無間道」精采,劇情幾乎一模一樣,但就是少了「無間道」那種一氣喝成,充滿緊張懸疑的刺激感,而像「大事件」這樣在劇情及技術上皆具有一流水準的電影,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也許也可以見到「大事件」的美國版也不一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