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sic Composed by:Danny Elfman
Album Produced by:Danny Elfman and Steve Bartek
Performed by The Sinfonia of London Orchestra
Conducted by Shirley Walker
Orchestrations by Steve Bartek
Additional Orchestrations by Shirley Walker and Scott Smalley
Music Editors: Bob Badami and Robin Clarke
Contractor: Peter Willison
Music Supervisor: Michael Dilbeck

當我在洛伊爾懷斯網站以及其他電影音樂網站上看到「蝙蝠俠」都有壓倒性的高評價以後,我就對它產生了高度興趣,不過始終無法輕鬆尋獲,在一次的偶然機會下,在唱片行找到了這張專輯,我原本以為身上僅有的300元現金沒辦法購買,不過它的售價著實令我鬆了口氣,300圓有找的價格,比起其他主流的原聲帶要來得廉價不少,不過就以「蝙蝠俠」的作曲、編曲實力、以及在電影音樂歷史中的經典性來看,300有找的價碼也實在委屈了些。

首先TRACK 1就是首非常棒的序曲,全曲幾乎由4個旋律所組成,雖然旋律簡單,但以華麗而凌厲的管絃編曲,精采的表達出蝙蝠俠給人身處於黑暗之中卻又強而有力的印象,短短一分多鐘就在整張專輯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往後許多的曲子中也以這段旋律為主,根據不同的情況而做不同的變化,也是本專輯之中最為傑出且叫人印象深刻的曲子。

本片中的蝙蝠俠是個神秘卻又富正義感的人物,叫人們又愛又怕〈不過或許害怕的程度較多一些吧〉,TRACK 5.9.11.13詮釋了蝙蝠俠神秘的一面,寫的黑暗而沉靜,光聽音樂,也就能清楚為何蝙蝠俠這個角色明明在做善事,卻又叫人害怕的原因了吧,而值得一提的是,在TRACK 11的後段,某日看成龍主演的「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的一個片段竟聽到相同旋律的音樂。

而本專輯中唯一描寫情感的LOVE THEME,在TRACK 14中也是聽來沉靜而神秘,或許我這個人太冷血了,這曲子我聽來竟無半點LOVE的感覺,也許蝙蝠俠就算愛一個人也要神神秘秘的愛吧。

這部電影叫「蝙蝠俠」想當然爾也就要有許多激烈的打鬥場面了,TRACK 6.7.15.16.17.19都是相當精采的動作音樂,華麗而凌厲的管絃編曲,把打鬥的過程描寫的緊湊、明快而刺激無比,而TRACK 6.7感覺上是相連的,在TRACK 7中把蝙蝠俠矯健俐落的身手很精準的表達出來,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首曲子。

本專輯中有許多曲子引用了以前的名曲〈抱歉,小弟我不太清楚那些古典名曲的正確名稱〉如TRACK 4.9的後段,尤其是TRACK 18把堂堂的華爾茲舞曲改編成具有滑稽中帶些黑暗而邪惡的氣質,充分描寫片中大反派〝丑客〞在滑稽中帶些邪惡且可悲的模樣,是相當有特色的一首曲子。

TRACK 20相較於其他的曲目中是感覺較為明亮的一首,感覺上還帶有些LOVE THEME的成分,和那神秘的TRACK 14曲名叫作LOVE THEME的曲子相比,更有LOVE的味道,不過音樂到了最後又變的黑暗了起來,誰叫蝙蝠俠是個在黑暗中行動的正義之士呢?太明亮就不是蝙蝠俠的風格了。最後的終曲TRACK 21再次把蝙蝠俠的主題旋律重複演奏一次,聽起來和TRACK 1是差不多的,但略有不同,也是很棒的曲子。

整體而言,「蝙蝠俠」是一張極為成功的原聲帶,不僅打響了Danny Elfman的名號,讓往後許多由漫畫改編的電影在音樂上幾乎都承襲「蝙蝠俠」的風格〈當然,也有很多類似的電影音樂都出自Danny Elfman之手〉,有著簡單明瞭的主題旋律,再加上華麗伶俐的編曲以描寫刺激的動作場面,幾乎定型了漫畫改編電影的音樂形式,有著這樣經典的價值,也讓我難以找出除了5顆星以外的另一個評價,也許Danny Elfman並沒有古典音樂訓練的基礎,在音樂技巧使用上也完全不同於當時主流的方法,但以他獨樹一幟的音樂語法搭配上傳統的交響編曲竟也造就出極具特色的風格,而造就出了往後〝主流〞的漫畫電影的音樂風格,就如同洛伊爾懷斯所說的:「所謂的主流與非主流並無一定的界限」,創作者的才華及創意往往會改變我們所認定的觀感,而Danny Elfman在「蝙蝠俠」的成就也證明只要有才華的人的確是可以創造出一波潮流,而重新界定〝主流〞的價值為何了。

收錄曲目:

01. The Batman Theme
02. Roof Fight
03. First Confrontation
04. Kitchen, Surgery, Face-Off
05. Flowers
06. Clown Attack
07. Batman To The Rescue
08. Roasted Dude
09. Photos/Beautiful Dreamer
10. Descent Into Mystery
11. The Bat Cave
12. The Joker's Poem
13. Childhood Remembered
14. Love Theme
15. Charge Of The Batmobile
16. Attack Of The Batwing
17. Up The Cathedral
18. Waltz To The Death
19. The Final Confrontation
20. Finale
21. Batman Theme Repr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