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01.jpeg
在寫這篇心得前,要先大概說明一下我對於「霧社事件」的了解,「霧社事件」一詞除了從小時候的課本中所提到,是一次日據時期原住民對於日本人欺壓所發動的反抗活動外,也就大概是發動者莫那魯道是抗日英雄這樣的刻板印象了,對於其中所發生的原由,基本上是一點也不了解的,也不曾有過動機想去深入了解,相信許多讀過這段歷史的台灣人也是和我有著同樣的感受,而在看過「賽德克‧巴萊:太陽旗」後,在我心中所留下的震撼可完完全全超過了原本的預期,在觀賞這部電影之前,純粹是以一位喜愛觀賞電影的影迷心情前往戲院的,對於網路上的褒貶其實心中都有個定數,只是萬萬沒想到這部影片所訴說的故事竟是遠遠超乎我的想像外的震撼人心,完全顛覆了以往對於「霧社事件」的既有看法,說真的,要不是有魏德聖這樣充滿熱情與韌性的導演,拍了「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我想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還真的沒多少人能深刻了解這段充滿血與淚的歷史!
s02.jpeg
相較於國外的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在歷史考據上所下的功夫相當足夠外,個人認為最為獨特的地方就在於所詮釋的手法是以最貼近歷史的角度出發,之前所看過的史詩電影為了迎合觀眾的口味,大部分都會在劇情或角色設定上有所美化以及修飾,而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雖然也多少有所修飾,但對於關鍵的劇情部分還是很堅持他的想法而以最接近史實的方法呈現,像是電影一開始原住民的「出草」,為了爭奪獵場以及證明自己能耐的殺人行為,對於現在觀眾而言是相當難以理解且接受的血腥儀式,相信原本預期會看到賽德克族文化美好一面的觀眾肯定會有所反感,我想導演肯定有考慮到這一點,但是他卻是堅持依照史實拍出最真實的一面給觀眾,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最後霧社事件發動時,賽德克族人瘋狂砍殺學校裡頭無辜日本人的場景,一幕幕都讓觀眾看得目瞪口呆、難以言語,也完全顛覆了以往對於霧社事件的看法,對我而言,我是打從心底佩服魏德聖能用如此超脫不偏頗的角度來拍攝這樣一部〝史實電影〞,換作是好萊塢的製片來拍攝這部電影,相信這樣的段落肯定會有所刪減,畢竟不是每個觀眾都能接受心目中的英雄是如此殘暴的形象,而這卻也是魏德聖導演最想傳達給觀眾的訊息之一:就算是英雄也是有其人格上的瑕疵!
s03.jpeg
「賽德克‧巴萊」想傳達的意義不單單只有英雄有其人格的瑕疵,在日據時期所產生的文化衝突,不管是權高位重的日本軍警長期欺壓原住民,或是夾在部落以及日本之間左右為難的人們,還有想找回過往文化驕傲的賽德克族人,這種種的矛盾以及衝突實在難以現代價值觀及觀點來衡量是非對錯,將自己置身於其中,相信也很難做出一個最正確的選擇,就以片中生長於賽德克部落但接受完整日本教育的花岡一郎、花崗二郎來說,背負著雙方的期待,但日本人與賽德克族之間的衝突卻也讓夾雜在其中的他們飽受煎熬,兩面不是人,而與賽德克族人關係密切的日本人小島源治,是少數與族人友好的日本人,但這樣的情誼卻也因霧社事件的發生而有所轉折,種種的矛盾與衝突全是源自於殖民文化下不公平的對待而引發的,電影裡頭雖然並沒有很明顯的說教意味,但卻也隱約傳達給觀眾一個不同文化間還是必須相互尊重才能避免悲劇發生的訊息。
s04.jpeg
對於片中角色的選定絕對要給魏德聖導演一次大大的肯定,不選擇知名演員擔任最重要的角色,反而找來了素人以及默默無名的演員演出,飾演年輕時以及中年莫那魯道的大慶以及林慶台,光是兩人殺氣騰騰的眼神就完全說服了我他們是最適合飾演這角色的演員,大慶所飾演的青年莫那魯道個性勇猛果敢、無所畏懼,如同一頭難以控制的野獸一般狂野又自信十足,而林慶台所飾演的中年莫那魯道更令我印象深刻,眼神中殺氣依舊十足外,還帶有一股成熟老練的深沉智慧,將族人以及子女眼中那威嚴且令人不自覺敬畏三分的頭目詮釋的極為傳神,除此之外,飾演事件中悲劇角色花崗一郎、花崗二郎的徐詣帆及蘇達也非常出色,讓觀眾也不禁因他們夾雜在賽德克族人以及日本人中的為難而揪心不已,除了角色選定出色外,導演也能很巧妙的讓各個角色都有足夠的發揮空間,讓觀眾對每個角色都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演員的表現絕對是這部電影最為出色的部分之一!
s05.jpeg
就我個人而言,電影最後霧社事件的發動絕對是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一段,以往在歷史課本中以短短數行文字帶過的霧社事件,這次是以大螢幕的方式呈現,經由導演的精準調度,把裡頭人們的恐慌以及緊張的肅殺氣氛捕捉的相當扣人心弦,所呈現的歷史真相也讓從小只接受歷史課本單一資訊傳輸的我大受震撼,其中一幕一位賽德克族少年帶著同齡的同伴殺害手無寸鐵的學校師長以及日本婦孺,當下的心情是震盪不已的,單純的少年轉眼間變成了觀眾眼中手沾鮮血的殺人兇手,他錯了嗎?他聽從長輩的話為自己找回身為賽德克人的驕傲,但他這麼做是對的嗎?他可是讓無辜的人們斷送了生命,只能說在這麼複雜的氛圍中任憑任何人都很難做出最正確的抉擇,更何況他還只是個懵懵懂懂的少年,雖然這個段落與史實有些許落差,卻也不讓人深思這樣的報復行動真的是正確的嗎?除此之外,我也相當喜歡電影裡最後一幕,鏡頭從空中俯瞰坐在旗杆下的莫那魯道,看著混亂不堪的霧社,還有哀鴻遍野的無辜人們,沉重而冷靜的思考下一步行動,給觀眾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如此大氣如此大格局的一幕,頓時可讓當時的我心中感到無比的驕傲,台灣人的「賽德克‧巴萊」水準可一點也不輸國外預算更多的史詩電影呀!
s06.jpeg
平心而論,「賽德克‧巴萊:太陽旗」並不算完美,除了在動畫上顯得粗糙外,電影一開始的剪接也略顯凌亂且匆促,不過到了中後段導演營造的氣氛也漸入佳境扣人心弦,最後的血腥大戰以及最後一幕對我而言也是今年看過的電影中前幾出色的,更別提那近年來華語電影圈最為精彩的配樂了,就算不打著愛國愛台灣的口號,就以喜歡看電影的觀眾角度,「賽德克‧巴萊:太陽旗」也絕對是一部值得花錢去戲院欣賞的好電影!而更別提那幫助觀眾了解自己土地上所發生過的歷史這麼有意義的精神了!

s07.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