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當中,能在戲院中看到一堆人因劇情笑到東倒西歪的電影,除了「海角七號」〈當然,那是在還沒引爆民眾一窩蜂前往戲院觀賞、媒體也尚未將劇中笑點給搓破的時候〉外,就是這部「鬼壓床了沒」,「鬼壓床了沒」實在是太好笑太妙了,原本還會以為沒像網路上所說的那麼爆笑,會懷疑大家的笑點是不是太低所致,但令我驚奇的是,裡頭的梗幾乎完全搓到我的笑點,讓我在接近2個半小時的時間裡笑個不停,最危險的時候,還差點把嘴巴裡頭的可樂噴到前方的大嬸頭上,看到一旁的女性觀眾幾乎是以失去理智的方式瘋狂大笑著,這樣特殊的狂笑觀影經驗對我而言絕對是這輩子最難忘的回憶之一啊!

首先在劇情上就非常妙,由深津繪里所飾演的兩光律師總是把手中的案子搞砸,在頂頭上司幾乎要放棄她的時候,來了個棘手幾乎不可能成功的案子,案件中的關係人被控訴謀殺妻子,而他唯一不在場證明就是當晚在旅館中被鬼壓床了,而唯一的證人就是四百年前冤死的武士幽靈,而兩光律師與武士幽靈的組合究竟能不能還給被告清白呢?當初在看到這樣荒謬的劇情簡介時就忍不住噗哧一笑,當下直覺怎麼會有人想到這麼有趣的點子阿,而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以及笑點更是出人意料之外的驚奇和爆笑,而且利害的是,裡頭的所有笑點都不走下流低俗路線,不帶任何有色字眼,完全以巧思和創意來表達導演三谷幸喜超凡的才能與幽默感,讓我看了「鬼壓床了沒」之後恨不得馬上找他以往的作品來看,到目前為止,能以一部電影就讓我完完全全折服導演才華並且引發尋找其舊作動力的人就是Christopher Nolan了,你說三谷幸喜厲不厲害?

既然取名叫「鬼壓床了沒」,裡頭出現鬼魂、幽靈就不是什麼奇怪的事,而三谷幸喜便拿這點大展他獨到的幽默感,大開生死的玩笑,裡頭的鬼魂不但一點也不恐怖,反而藉由他們與凡人間不同的生活習慣與特性,創造源源不絕的絕妙笑點,不過除了瘋狂搞笑外,對於生離死別的惆悵倒也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感人呢!其中一段人與狗之間的深厚情誼,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段落,雖然導演還是不免當成搞笑的題材讓觀眾狂笑不已,但只要曾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們,心中總是會存在那樣的念頭:「如果能和另一個世界的親友再次相見該有多好?」,想起以前每次回阿嬤家時,總是會和她養的老拉不拉多一起玩,雖然次數不算多,但也不知不覺建立起一份情誼,所以當某一次回去時發現那隻拉不拉多已經死去的消息,心中竟然也感到十分不捨呢!也因此看到片中與死去的小狗再次相會的場景,心中自然也湧起許多感觸,使得這部「鬼壓床了沒」在搞笑之餘也增添了不少溫暖動人的元素,不單僅僅是一部搞笑為主的喜劇片,在處理細膩的人性情感上也是絲毫不馬虎呢!

本片的卡司也延續了之前三谷幸喜電影的特色:眾星雲集,包括深津繪里、阿部寬、西田敏行、中井貴一、竹內結子、深田恭子、佐籐浩市、小日向文世、唐澤壽明、草彅剛都是鼎鼎有名的一級明星〈天啊!這讓我更想看他之前的《魔幻時刻》與《有頂天大飯店》了〉,全都不記形象的搞笑演出,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阿部寬的演出了,雖然戲分不算多,但每次出場都有令人捧腹不已的爆笑演出,那認真到不行的表情,搭配上搞怪的肢體語言,把他以往在日劇裡冷面笑匠的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尤其那法庭中進行拖延戰術的那段戲份,絕對是我在戲院中笑的最瘋狂的一次,直到現在回想起當時的片段,還是會讓我嘴角不禁失去控制而上揚呢!

在搞笑之餘還帶有對生離死別惆悵,真的讓我打從心底佩服三谷幸喜的編導才華,特別是他的搞笑段數是如此的高,讓文化不盡相同的台灣觀眾都能笑得東倒西歪,很難想像在日本當地生長的日本觀眾會笑成什麼樣子就拿我來說,很少會在看完電影後可樂還剩下一半以上的,由於這部電影笑點不斷,差點讓我喝到一半的當下笑到差點噴到前面的大嬸身上,也因為實在太過危險,造成接下來的時間一口可樂也不敢喝除此之外,當天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除了觀眾臉上帶著笑容滿意的走出戲院外,每位觀眾幾乎都等到片尾字幕跑完才走,感覺很想繼續回味電影所帶給人的歡樂而依依不捨呢!進戲院這麼多次以來,似乎只有「鬼壓床了沒」才能有這麼強的魅力讓觀眾都能乖乖的坐到最後呢!如果有機會的話,可真的不要錯過這部精彩絕倫的喜劇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