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05年即將結束之際,電影片商也在12月這段期間推出一部部精采的電影,對我而言,目前有3部電影相當吸引我的注意力,分別是「納尼亞傳奇」、「無極」以及「金剛」,這3部電影廣告打的相當兇,就算不常看電視的人,也可以在公車廣告或是網路上得知這些電影的資訊,除了電影很有看頭之外,本人所喜愛的電影配樂部分也是相當有看頭,光是「納尼亞傳奇」和「金剛」就雙雙獲得金球獎最佳原著音樂的提名,而「無極」的部分則是首度由好萊塢為華語片製作電影配樂,意義非凡,也代表電影配樂正朝著國際化的路線發展,未來美國境外的電影也可能會時常邀請高度專業的好萊塢電影音樂製作來幫忙譜寫配樂,由於作曲時間會比起幫一般好萊塢電影配樂要長,作曲家有更多的時間花在創作上,所以繳出來的成績往往不輸給美國電影配樂,像是之前日本動畫電影「蒸氣男孩」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其配樂讓不少看過的影迷印象深刻,且原聲帶也在許多網站獲得一致的高評價,電影配樂的國際化可能將是未來電影的趨勢。
 
  這3部電影的配樂對於我都相當的感興趣,而對原聲帶極為瘋狂的我就以這3部電影的配樂來做個小小的介紹,順便練練粗糙的文筆吧!首先是「納尼亞傳奇」,這部電影的配樂作曲者是Harry Gregson-Williams,他是導演Andrew Anderson自「史瑞克」時就一直合作的搭檔,而且他也靠著「史瑞克」贏得一座音樂大獎「安妮獎」,所以當「納尼亞傳奇」尋找配樂作曲家的時候,很自然的,Gregson-Williams便成為導演的第一人選,而他也沒令導演失望,就算今年他工作繁忙,分別為「王者天下」以及「女魔煞」作曲,但是在「納尼亞傳奇」絲毫聽不出有了無新意的感覺,在試聽曲目中,依舊保有豐富動聽的旋律,而且也因電影中的情節在音樂中添加了一些奇幻感,就我的觀點,聽起來就像是「王者天下」的流行夢幻版,而這次Gregson-Williams的成績,讓「那尼亞傳奇」原聲帶在soundtrack.net裡繼之前的「王者天下」後再次獲得5顆星的高評價,在soundtrack.net裡,同一位作曲家在一年內有兩張作品能得到5顆星的評價是相當罕見且不容易的事,我也還是頭一次看到這樣的情況,看來Harry Gregson-Williams堪稱是2005年最火熱的電影作曲家一點都不為過。
 
  「無極」的音樂則是由Klaus Badelt所譜寫,雖然現在還沒有試聽曲目,不過電影預告中所出現的音樂相信很可能就會是電影當中的音樂了,除了預告的音樂我以前沒聽過以外,最主要的還是他的風格,標準Remote Control團隊的動作音樂,不過聽起來Badelt似乎有真正〝專心〞創作音樂,在人聲運用以及二胡演奏都很有獨特之處,比起之前因臨時上工,創作時間不足而延用許多類似之前電影配樂旋律,被許多樂迷罵到臭頭但受到許多影迷愛戴的「神鬼奇航」相較,似乎更有深度,也更有創意一些,我個人希望Klaus Badelt能寫出一張像是「時光機器」的東方版原聲帶,再次令我驚艷,而不是「神鬼奇航」的東方修改版,令人感到失望。話說回來,當我看到Look雜誌上在介紹「無極」的作曲家時竟然說Klaus Badelt有獲得奧斯卡提名時,可真令我啼笑皆非,他根本連一次提名都沒有,真的搞不懂那篇文章的作者在搞什麼,現在連電視預告也是跟著這樣寫,真是令我無言阿..........
 
  最後則是「金剛」,原本的作曲家是Howard Shore,是導演Peter Jackson在魔戒3部曲時的音樂搭檔,但是因為2人對於音樂的理念不合,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於影片上映的前7個禮拜由James Newton-Howard臨時接手,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要寫出一部氣勢磅礡的電影音樂真的是相當困難的事,之前的「特洛伊:木馬屠城」也發生過這樣的事,雖然最後鐵達尼號作曲家James Horner在3星期內寫了一部中規中舉的大型交響音樂,但是比起之前被臨時抽換的作曲家Gabriel Yared所嘔心瀝血寫出的成品還是差了一截。不過也許是時間比起「特洛伊」的3星期多了4星期之故吧,James Newton-Howard還是寫了一部中規中矩且感人的配樂,甚至還獲得了金球獎最佳配樂的提名,不愧他「電影音樂公務員」的名號,不管時間有多緊迫,這類的作曲家總是有辦法繳出不錯的配樂成績。
 
  談到最後,這3位作曲家都有個共通之處,就是他們都和另一位電影音樂作曲家Hans Zimmer多多少少有些因緣,Harry Gregson-Williams是由Zimmer所帶進好萊塢電影音樂圈的,彼此之間有著亦師亦友的關係,也是Zimmer所設立的Remote Control團隊中第一個有著自我風格的音樂家,而Klaus Badelt則是Zimmer在德國的同鄉,也是由Zimmer所提攜進入電影音樂圈的,不過音樂倒還是走一貫Remote Control的風格,還未建立起個人的特色,不過他還年輕,相信他還是有潛力成為獨當一面的作曲家,至於James Newton-Howard則是Hans Zimmer的好友,他的工作室只位於Zimmer工作是不到5分鐘路程的地方,也時常幫助彼此提供器材之類的,也由於這個關係,今年暑假的「蝙蝠俠:開戰時刻」便是他們兩人共同譜寫的,裡面的音樂也是目前電影預告片常用的配樂之一喔!至於Hans Zimmer是何許人也?他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電影作曲家之一,由於再講會太多了,所以改天有空在介紹吧,他最新的作品是明年即將上映的「達文西密碼」,預計會像是「人魔」的動作加強版,音樂應該是優雅浪漫中又充滿緊張刺激的感覺,到時候我可能又要花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