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這部電影,大約在5.6年前在AXN曾經看過,當時還懵懵懂懂的我,對〈AKIRA〉的第一印象就是〝哇!畫的好棒啊!〞,除了畫面精細之外,緊湊的劇情以及有點暴力的動作場面讓我目不轉睛的一直看下去,不過當時正處於段考的時候,想說考完試後有時間再來慢慢欣賞這部動畫電影,不過段考考完了,不知道是否我忘記轉到AXN還是怎樣,這部電影也似乎慢慢從我的印象中消失,自此之後就從來沒在電視台上出現過。..........
 
  不過時光匆匆,在去年2005年4.5月時,咱們航一A的簡鄉長向我報告當時市面上有部叫做〝蒸氣男孩〞的動畫電影,裡面的配樂很讚,讓我當時立刻心就癢了起來,開始尋找這部電影的相關資訊,而在看過眾多的介紹以及評論後,〈AKIRA〉這幾個字又開始出現在我的印象中,許多人都把這兩部大友克洋監督前後的作品拿來比較,而幾乎眾多影迷都認為〈AKIRA〉比起蒸氣男孩要來的經典,而我在暑假的時候去租了蒸氣男孩來看,看完之後感覺已經相當棒了,但是〈AKIRA〉這部17.18年前出的電影竟然還是被公認大友克洋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我前幾天看了〈AKIRA〉後,不由得也要認同那些資深動畫、電影迷的看法,〈AKIRA〉真的是一部跨時代的經典動畫電影,雖然在視覺效果上可能略遜目前的動畫一籌,但是差距並不是太大,此外,在美術設計、人物造形上堪稱經典,就算我不是資深動畫迷,這部在當初花了數億日幣〈據說是10億〉用盡無數人力物力的心血結晶打造出來的電影絕對是不同凡響的,其中的細膩程度就算是外行人看了也應該大多是讚嘆不已,更別提當初上映時的轟動程度了。
 
  〈AKIRA〉在1988年上映時想當然的造成轟動,也紅到日本以外的美國及其他各國,在美國首周上映時曾經拿下單周票房冠軍,對於一部非好萊塢出產的電影真的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更何況它是一部動畫...........而這部電影也廣受世界影評界的好評,時常被列為「史上最佳科幻電影」的前十名,和大家耳熟能詳的「異形」、「2001太空漫遊」、「魔鬼終結者」地位不相上下,連「鐵達尼號」的導演James Cameron還有其他眾多著名的電影界、藝術界名人也都對其讚嘆不已,〈AKIRA〉幾乎是眾多動漫迷以及科幻迷必看的經典,所謂百聞不如一見,在我知道這些事之後,就想盡辦法看這部電影,不管是用抓的,還是租的還是買的.............最後................我終於還是如願以償的看到了,通常有些電影別人會說很好看很好看,但是結果也常常會讓我小小失望一下,不過像〈AKIRA〉這種打從心裡認同那些影評人的情況也還真是少見,〈AKIRA〉真的像那些人說的一樣精采!
 
   1988年7月,由於東京近效發生了神秘的大爆炸,因而引發了第三次世界大戰。31年後,在日本的新首都「新東京」,正處於新的繁榮期,準備迎接將在明年主辦的奧運會。
2019年,在繁華與頹廢共明滅的新東京,飛車黨的一員鐵雄在車禍後被軍方帶到研究室中,飛車黨領隊對此事感到非常懷疑。而,鐵雄成為阿基拉計劃的實體之後,其超能力正在覺醒當中。
但是,鐵雄超能力的發展實在太過激烈了,25號實驗體節子感應到此情況,而說出阿基拉將復活的預言。所謂阿基拉,即是第28號實驗體「明」,也就是曾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擁有絕大的力量。現在以冷凍艙保存著,深埋在奧運會場地的地下深處。
感到不安的上校,將此事提報政府最高幹部會議,卻遭到非難,反而被認為是專橫剛愎。
金田又二度由軍隊手中救了他上次救過的惠,並且為了救回鐵雄,他與游擊隊們準備一起潛入研究室。
上校為了對應「阿基拉再現之預言」而召開的最高幹部會議完全亂成一團,上校內在的憤怒已達頂點。
在另一方面,研究所中的「實驗體」鐵雄,其凶殘的超能力正以遠超過科學家們預測的速度覺醒……
 
  以上這些劇情介紹大約就是影片的內容,也是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包括科幻、人性、友情、宗教、軍事、政治等等各式各樣的題材全部融入其中,加上情節相當緊湊,從頭到尾絕無冷場,讓我看的大呼過癮,加上極為細膩的畫風,將許多大型破壞的場景畫的絲絲入扣,相當具有震撼力,將當時電影技術還無法達成的特效以動畫呈現出,也難怪這部電影時常被影評人列為十大科幻經典電影之一了。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以我個人的觀點來看,電影中的「阿基拉」所具有的強大力量就像是現實世界的核彈一樣,人類基於好奇心以及創造力,往往會製造出超乎自己想像之外的強大東西,造成難以收拾的結果,核彈就是如此被發明出來,造成了人類的恐慌,而電影中的阿基拉也是如此,人類在發現了阿基拉的力量後無法控制,導致第3次世界大戰的發生以及最後新東京市的毀滅,大友克洋也藉此來突顯科技給人類所帶來的黑暗面,若人類本身若無理性的思考和判斷能力,濫用科技的結果很可能為自己帶來滅亡。
 
  而我個人最常關心的配樂部分,是由山城藝能隊這個樂團所擔綱,這個樂團有點像是非主流的藝術樂團,電影中所出現的音樂大多都是以打擊樂為主,相當簡潔有力,的確如介紹所言,電影中的確有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不過如果有出原聲帶的話我大概不會買,對我而言,這種純粹敲敲打打的音樂並不是我所喜歡的類型,雖然聽第一次會感覺不錯,但一直聽的話鐵定會受不了,話說回來,這樣極具前衛風格的音樂搭配上極前衛的影像風格,就配樂的標準而言它的確是相當成功的。
 
  講了這麼多,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為電影寫了這麼多的心得,雖然我並不是動畫迷,但就一位電影迷而言,〈AKIRA〉的確也是相當一部極為精采且經典的作品,除了劇情有深度外,它所帶來的一種末世的震撼也相當不同凡響,之前從來沒有一部動畫電影像〈AKIRA〉般將世界刻劃的如此黑暗毫無希望,結局是以悲劇收尾的,有人說它為動畫電影帶來了革命般的影響相信也不過份,也造就了未來「駭客任務」這部經典科幻電影的誕生,導演Wachowski兄弟在當初看了這部電影深受感動,進而有「駭客任務」故事創意的產生,說到這,「攻殼機動隊」也是有相當的影響力,「駭客任務」也有許多的概念都是原自「攻殼機動隊」的idea,說到這,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在動畫上故事的創意和深度,比起那些眾多闔家觀賞的美國3D動畫,都是遠遠的勝過,而且還具有耐看的特色,除了故事很好之外,手工繪畫的質感比起那些冰冷的3D動畫真的是要來的吸引人許多,藉由這麼多精采動畫以及一些熱愛動、漫畫朋友的影響之下,現在我也似乎漸漸喜歡動畫這個東西,比起台灣一堆不入流的連續劇和亂報的新聞,動畫真的是要來的精采多了。
 
  而看到這裡的人,請讓我深深的向您一鞠躬,感謝你們如此有耐心看一個瘋癲的私立大學生在網誌上大發闕詞講一些我完全不熟的東西,不過〈AKIRA〉這部電影真的是相當經典,讓我打從心裡的深深佩服,不由自主的就發表了一堆感想〈其實是這陣子比較閒的緣故......〉,而假如我有說錯的地方也請各位大大多多包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