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前幾天所爆發出來的中華職棒簽賭案一事,又再次重重打擊了球迷的心以及整個職棒產業, 就連原本相當支持棒球的我,看到各大媒體都以頭條新聞處理這件醜聞之後,我的心情也跟著蕩到了谷底,在之前所爆發出的簽賭案,不管規模大小,在當時雖然心情很難過,但總是會痴痴的想說「未來會更好」而默默的支持著,就算心中隱隱約約覺得新聞報導是整個事件的冰山一角,但還是始終相信那些球員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期待真的有收黑錢的人會改過自新給球迷一個乾淨的比賽,不過這一次真的是重創了我的信心,真的讓我非常非常的失望,原本我還認為中華職棒必須繼續撐下去等待雨過天青的時候,但是在主事者聯盟高層、各球團老闆以及大部分敗類球員都並未針對這個足以動搖他們生活收入來源的事件而改善的情況下,中華職棒已經被他們逼到了最後的生死關頭了,不只是中華職棒,甚至是整個台灣棒球的環境將會因此事件而付出及慘烈的代價!
 
  這一次的簽賭案之所以會讓我感到如此痛心的緣故除了被起訴的球員數目相當多以外,都是中信鯨的明星主力球員,宛如10年前時報鷹的案情一樣,而大批明星球員被逮捕後,接下來球隊的命運就是走上解散一途,而更嚴重的還不止於此,許多明星球員涉及簽賭,也就代表之前涉案的二線球員都只是一小部分而已,真正涉案情節嚴重恐怕就是目前檯面上所看到的眾多明星球員了,將這些球員全部抓起來的話恐怕不是逼使部分球團解散這麼簡單了,也許到了年底中華隊的組成都將會有問題也不一定,我當然是希望涉案的就只是這些人而已,但以現在的情勢來看,我真的真的覺得不可能只有這些人涉案了,檢調單位要認真辦起這件案子的話絕對會揪出更多人出來的,而遲遲無法展現出魄力處理事情的球團以及聯盟相信很快就會自食惡果的。
 
  對於這樣的事件,我個人覺得要解救台灣職業棒球生態的話,除了中華職棒的高層覺醒而展開改革動作外,就是解散中華職棒一途了,而要中華職棒那些迂腐的高層展現魄力似乎是件不可能的事,而解散這個充滿不真實比賽和紀錄真實性的聯盟看來是對整體棒球環境是比較有利的,目前的CPBL就像是一個腐敗至極的王朝一樣,主事者懦弱無能,而居於下位者各個都為了自己的利益做些唯背良心的事,這樣的王朝就算不被革命人士推翻,他也自己會垮台,而目前中華職棒處於大多數球迷不信任狀態下,的確是個非常洽當的時機點將整個組織改組,讓CPBL這個不光榮的名字從此變成歷史名詞,而成立一個全新的職棒聯盟來取代。
 
  或者也可以參考SBL的模式,將棒球變成半職業化,SBL的成功其實可以堪稱是另類的台灣奇蹟,球員沒有良好的球技,球團也不算很認真的經營,而制度根本連個鬼影也看不到,不過就是憑藉著良好的宣傳,它就是有辦法讓全台灣許多人都會看它的比賽,比起花大錢經營而惹得一身腥的中華職棒,SBL對於企業的投資報酬率顯然就高的太多太多了,連外國都還要派人來觀摩SBL的運作,你說它不成功嗎?如果解散之後的中華職棒能依照著這樣的模式運作著,相信很快就能贏得球迷的心,比起籃球,台灣棒球最大的優點就是在國際賽總是時常能拿出不錯的成績來報答球迷的支持,不像籃球在國際賽總是讓人喪失信心,光在最基本的技術面,台灣棒球就不知勝過多少了。
 
  針對會收黑錢的球員,我想就算是用N次的教育講座也是沒辦法教會那些目光如豆的球員了,能真正使他們感到威脅的就是嚴苛的法律了,就像之前La New熊老闆所說:「那些涉案的球員,我要他們把之前給的簽約金獎金和薪水的錢全部都給我吐出來」針對此來制定法律,除了之前球隊給予的金錢之外,球團還可以對涉案球員提出額外求償,賠償球團形象的損失,外加數年的刑罰,這樣幾乎使一個人的人生幾乎毀滅的法律,我想應該沒什麼人敢以身試法的,目前有涉案的球員被判的刑責真的是少的不像話,有問題的球員被開除之後竟然還可以從事跟棒球有關的教練一職,教壞年輕的小球員,一個環境從底部就不好,你想到了頂層會好到哪裡去嗎?美國NBA的裁判吹黑哨出動聯邦調查局來調查整個事件,涉案者被判25年徒刑的重刑,台灣的法律是不是對犯罪者太好而無法有效赫阻?大聯盟生涯打過3000安的明星球員Pete Rose因為賭博失去名人堂提名資格,並終身受球迷唾棄,台灣球迷是否對涉案球員太好,而使得整個環境越來越沉輪呢?而這起案件就連層級極高的議長級人物都涉案了,從上到下的腐敗,你說這樣的職棒聯盟真的還有辦法給球迷一個乾淨的球賽嗎?
 
  其實台灣還是要有職業棒球的存在,除了可當成整體運動產業的火車頭外,也可以在周邊製造出龐大的商業利潤,只可惜目前職棒的主事者就和目前的政府一樣,只會出一張嘴,什麼事都辦不好,而把自己的路越走越窄,瀕臨重大的危機,要使台灣棒球繼續走下去而有燦爛未來的方法,就我來看似乎就是成立新職棒聯盟一途可走了,就將CPBL變成歷史的汙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