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01.jpg

  由於全景在台灣拍攝,加上執導者是大導演Martin Scorsese之故,「沈默」(Silence)一片一直受到台灣觀眾的高度注目,而這也是他自「基督的最後誘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達賴的一生」(Kundun)來,再次以宗教為議題的作品,而對於我個人而言比較特別的一點,就是我弟也曾擔任這部電影的臨時演員一角,之前看他下戲後總是渾身污泥,再加上頂著日本早期頭頂剃光的詭異武士頭,所以對於其他觀眾而言,更是好奇這部電影上映後會是什麼樣的面貌,看著影評普遍給予好評的評價,但票房慘淡的情況,顯而易見的,「沈默」並不是一部會讓大部分觀眾能輕易喜愛的嚴肅電影。

s02.jpg

  改編自日本小說家遠藤周作的作品「沈默」,在1971年就曾被改編成電影在日本上映,基本上故事內容是差不多的,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導演詮釋的角度略為不同了,光是發音上的不同就能大概看出端倪,由於本人並未看過1971年的版本,所以還不敢妄下評論,但英文發音為主的「沈默」很明顯的就是以西方人的角度來看待當年日本禁教的歷史,看著裡面一位又一位日本演員講著濃濃日本腔的英語,其實有種詭異的違和感,不過這並不會影響導演想透過這部電影讓觀眾思考宗教意義的用心,在緩慢的步調中,一幕一幕描述主角Rodrigues的遭遇,從心中滿懷熱血的前往日本尋找恩師、實踐為日本教徒傳教的理想,到面臨當地政府的無情鎮壓、最後開始質疑長久以來堅信的信仰為何,心境上的微妙轉變,就算鮮少有激動煽情的鏡頭語言,竟也讓我這位無神論者深有感觸,不得不佩服導演的用心以及這個故事獨到的魅力。

s03.jpg

  從小到大我總是會跟著家人一起拿香拜拜,逢年過節跟著燒紙錢,小時候也曾經參加附近教會在暑期辦的夏令營活動,當時對於宗教或神明等概念還不是很懂的我,曾經在教會夏令營某個場合中被問到,「你相不相信主耶穌」這樣的問題,回答YES就能跟著其他多數人參加另一個活動,不過那時我實在無法違背自己的良心與多年來一直燒香拜拜的習慣,我回答了NO,最後只剩下少數幾個小朋友留在原地,沒有懲罰,不過老師倒是很好奇的問我為何不相信主耶穌呢?而當時的回答我也忘得差不多了,以我的習慣應該就是在那邊傻笑閃避這個尷尬的問題吧,不過心中的感覺就是「我就不是個基督徒,我比較相信佛祖,而且我不也想違背良心說謊」,回想起電影中日本官員一次又一次逼迫教徒捨棄信仰,踐踏聖母圖相的畫面,原本相當納悶為何這些村民為何不照做就好,反正只是象徵性的踩一下就好,也沒啥損失,但他們卻寧願冒著生命喪失的危險,堅守自己的信仰,這點其實讓當時的我百思不得其解,回想小時候的抉擇我才發現,原來心中若有了信仰,的確是很難將其抹滅的,尤其心思越是單純的人越是會堅定捍衛著,對當時生活困苦的村民而言,窮困的處境加上嚴明的階級,對一輩子幾乎無法翻身的他們而言,信仰就是一切,捨身殉教的教義更讓他們面臨死亡時充滿勇氣,對當時籠罩在宗教戰爭陰影下的日本當局者來說,會用這麼殘酷的手段鎮壓教徒在某種角度上其實也是不得不的考量。

s04.jpg

  而本片最讓我難忘的就在於男主角Rodrigues被捕後與井上筑後守之間的對話,各自堅守自身的立場,不過導演Martin Scorsese並未強加西方天主教的觀點在其中,也沒有一味抨擊日本官員鎮壓教徒的殘酷,而是用幾句淺白而意義深遠的台詞讓觀眾瞭解各自的立場,電影中那位看似冷酷無情的井上筑後守,雖然手段殘忍,但卻也點出了天主教在日本的實際困境,與雙方文化間的巨大鴻溝,以跳脫天主教的觀點來看待整個事件,讓觀眾也跟著主角Rodrigues一起思考宗教的意義,為何萬能的神在信仰祂的教徒受苦時始終保持沈默?如果耶穌面臨同樣的情況,還會為了堅守教義而看著門徒活活受苦嗎?種種充滿矛盾卻又尖銳的情境不斷的刺激著觀眾,相信不管是有著堅定信仰的教徒,或是毫無宗教信仰的人都會對此有著各種複雜的感受以及想法,而這也是這部電影中最吸引我的部份。

s05.png

  很多時候,在看著新聞上許多悲慘的新聞,與不時聽到有人利用宗教斂財或是得到利益的故事,都讓我這個從小拿香拜拜的人對宗教或是神明這樣的事物越來越反感,看著每次有人總是拿著宗教上的經典在對人指指點點,或是盲目的遵從教義,鄙視其他的觀點,心中總是會暗暗瞧不起這樣的人,總覺得宗教到頭來只是個高明的騙術,也連帶漸漸瞧不起所有的宗教,想起片中有段台詞說如果耶穌也身處其境,他也會棄教去拯救那些受苦的人們,而的確不少人也的確因為宗教而脫胎換骨,或是藉著宗教的力量而幫助許多身陷苦難的人們,這些發自內心的善舉,我還是無法否定宗教對於人們還是有著無形的正向力量,電影中為了解救信徒而棄教的神父,看似背叛教義,但實際上卻是更具大愛的無私舉動,要是沒有打從心底相信天主,相信天主愛人以及寬恕的心,我想也很難讓他下定如此決心,捨棄多年所建立的身份與傳教的工作,看似否定神的存在,但卻又處處傳達神帶給人的無形力量,種種充滿衝突的情境,以及對宗教更深一層的思考,我想也是身為天主教徒的故事原著者遠藤周作想要傳達給讀者的,相信不管是相信何種信仰,亦或是無神論者,都能在本片得到不同的啟發。

s06.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