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網誌PO出第一篇網誌到至今也超過半年了,至今也累積了數十篇關於原聲帶的心得文章了,可能有些經過這裡匆匆一瞥的朋友或網友會覺得我是個對原聲帶有超級狂熱的達人,坦白說,我的確是對電影配樂有著很深的喜愛,也有一定的了解,不過相較於許多真正的高手而言,我還算是小小咖而已,特別是對於電影配樂的最新資訊,我始終是處於lag的狀態,而且總是買那些〝過季〞的原聲帶,原因無他,就是因為那些便宜出售或是二手唱片行都是這些原聲帶,基於省錢,我幾乎都是買這些原聲帶來蒐藏,而這個網誌中的介紹也都以這些〝過季〞的蒐藏為主,期待這個網誌能有最新資訊的人可能要有點小小的心理準備囉。

看到這麼多篇文章所介紹的原聲帶都被我打上星星來評等,應該也會有人覺得:「你是什麼東西阿?竟然以為自己是專業的樂評來幫專輯評分!」,其實在下我根本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物,幫專輯打星星也是一件不合理的事,因為每張專輯可都是作曲家勞心勞力所譜寫出來的作品,就這樣讓一個門外漢寫篇文章亂打星星就來決定專輯的好壞實在太不公平了,既然如此,為何我還要這麼做呢?其實打星星對我而言其實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可以很直接的反應我對這張專輯的喜好,而且,雖然我不是什麼專業的樂評,不過幹這種〝裝樂評〞的事還滿能讓我滿足那種可悲的虛榮感,而萬一和我有不同看法的人,認為自己心中超完美的配樂竟然被我打上超離譜的分數也請不要太激動,畢竟聽音樂本身就是一件極為主觀的事,別人心目中的經典可能讓你斥之以鼻,而自己的最愛也可能被別人批的一無是處,我想,在這個民主社會當中每個人都有發表自己看法的權利,也就請不滿意我看法的人多多包容了。

在知名的電影原聲帶網站洛伊爾懷斯的首頁中有一段知名影評Pauline Kael的文字:評論者的角色是幫觀眾了解作品,什麼該有,什麼不該有.如果他能讓讀者知道他自己的個人見解,那他會是一個不錯的影評人.而如果他以自己的體會與情感激發觀眾去經驗作品中的藝術,那他就是個偉大的影評人。如果下錯判斷,他也不盡然是糟糕的影評人。但如果他不能激發觀眾的好奇心,增加他們的樂趣,增廣其見聞,那他就是個爛影評人。影評的藝術,應該是影評人將自己的知識和熱力傳送給別人。我個人非常喜歡他這個看法,以前曾經看過一位朋友的網誌,標題寫著「影評都是屁」,說那些尖酸刻薄的影評根本就只是比人家多看幾部電影,但是不懂大眾想法的自命清高的渾蛋,也許他所看到的那些影評就是少了些熱力吧,所以無法讓他體會他們的〝熱情〞,也或許那些影評真的就是自命清高的渾蛋,根本不理解大眾的看法吧。雖然這個網誌稱不上什麼樂評或影評,只能稱的上是個人對這些作品的小小心得,不過也希望我所寫的心得能夠讓看過的人體會到我對電影配樂或是電影的喜愛及熱情,就算是討厭一部作品,也希望能讓人體會我為何這麼討厭,而且能引起別人的興趣去欣賞及了解我所討厭的地方,如果我的文章能過做到這麼一點,那我就心滿意足了,而不枉費我花這麼多時間打這麼多字的辛勞〈說實在的,寫這些東西真的也滿折騰人的.....〉。

不過看電影或聽音樂之後的觀感本來就是一件極主觀的事,我從來不認為有任何一部電影或是音樂是世上每個人都會喜歡的,就算再經典再好看的電影也是難免會有人吐槽,而被大家攻訐到一無是處的電影也是會有人感動到痛哭流涕,這一切都只是人心的作用罷了,不管別人的看法如何,最重要的是,你所看的電影或所聽的音樂要是能帶給你歡愉的心情或是一些收穫,那真的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