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角七號」創造出台灣電影史上最高的票房紀錄後,第一次讓我感覺到其實台灣電影還是有希望的,所謂的〝希望〞,就是國片能在票房上能獲得可觀的利潤讓贊助商有動力持續支持下去,帶動台灣電影產業的發展,而不是像之前如同一攤死水一樣,讓眾多電影人根本難以靠這個行業生活求得溫飽,也許對不少人而言,「海角七號」並不是一部非常好的電影,不論在劇情或是內涵而言和真正的大片相比還是有些差距,但魏德聖導演卻扭轉了許多台灣觀眾對國片的刻板印象,也就是「國片好難懂」這個可怕的魔咒,不僅把電影拍的「大家看的懂」而且可以在戲院中得到歡樂的時光,造成眾家媒體爭相報導引爆話題,造成一股炫風,使得「海角七號」的票房創下歷史新高,但,接下來的國片除了「聽說」口碑票房亮眼外,似乎又回到了過往票房慘澹的情形,讓我也不禁懷疑「海角七號」是否真的就只是一股「炫風」呢?就吹個那麼一陣然後就消失無蹤了?幸好,看到「艋舺」後真的讓我覺得國片真的是一點一滴的在復甦中了!

相較於「海角七號」的「讓大家看的懂」,個人認為「艋舺」不僅是一部「大家都看的懂」的電影,而且還算上是言之有物頗有深度的好電影,不論在劇情、演員、節奏以及娛樂性都有上乘的演出,也許場面或是規模比不上好萊塢或是其他國家的大型製作,但我絕對相信,和那些斥資數億台幣但內容卻空洞荒謬的電影相比,絕對是值得觀眾進戲院捧場的,能在春節期間賣出這樣驚人的票房絕對不光只是話題性十足就能達成的,不然,志玲姐姐和周董的「刺陵」怎麼會賣這麼慘?

有關於電影的大概劇情相信這段期間曾經看過新聞台的人多多少少也能得知,是講一群高中生進入黑道的故事,由趙又廷所飾演的蚊子由於轉學生的身份,剛進入學校時被班上的小混混陳漢典給欺負,而事情就從被陳漢典所搶走的「一隻雞腿」而起…………,一開始的敘述手法其實很有偶像劇KUSO的感覺,竟然有人是會為了一隻雞腿而進入了黑道這條不歸路,而之後趙又廷和所結識的「太子幫」間打打鬧鬧的情誼也頗為青春洋溢,會有種「年輕時候就算這樣荒唐也很OK」的想法,不過當故事到後來卻越來越沉重,不能算深刻,但也算相當寫實的手法來描述黑社會現實殘酷的一面〈想看真正深刻的黑幫經典電影請看教父三部曲!!!〉,讓人不寒而慄而心情沉重,想起電影上映前某些民眾或是社會團體說「這部電影是在抹黑萬華」、「這部電影會教壞小孩誤入歧途」….等等,我會覺得:「他們不是沒看過電影或是根本沒有專心在看這部電影吧」,對我而言,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根本不會讓我有想混黑道的感覺,而且會有種「這部電影對於那些可能會誤入歧途的青少年而言可能是個正面的好教材」這樣的想法,由此可見這部電影其實頗能發人省思的。

「艋舺」中比較讓我驚奇的是演員們的演出,特別是阮經天、陳漢典、王識賢、馬如龍這幾位演員表現真的如許多網友所說的令人印象深刻,最資深的馬如龍不用說,爐火純青的演技將這個角頭老大的角色演的栩栩如生,而王識賢那個凶狠喜怒無常的模樣也真夠叫人不寒而慄的,阮經天是片中情緒深度最為豐富的角色,說實在的,我覺得他才是片中第一男主角,所有劇情的關鍵部分都圍繞在他身上,而也就是他的精采演出才會讓我感受到黑社會殘酷無情的一面,實在很難想像這位偶像劇一哥的演技竟然也可以這麼好,個人覺得台灣偶像劇的演員不論表情或是口條普遍來說都有進步的空間,每次看到那些帥哥美女生硬的肢體語言以及口條真的會讓我臉上浮出三條線來,好好的劇情常常都因為這些糟糕的演出讓效果打了折扣,看到阮經天在這部電影的表現,實在讓我佩服他對於這部電影的用心以及突破,除此之外最讓我驚艷的就是陳漢典了,想當初在報紙上看到蔡康永叫陳漢典以後好好演電影不要再回康熙了,真的是講的很中肯阿,片中那副令人恨的牙癢癢的跩樣,根本很難讓人聯想起他總是在康熙中被使喚來使喚去的模樣,在電影一開始的鋒芒幾乎蓋過了趙又廷的演出,要是提名他為金馬獎最佳新進演員,我想沒多少人會抗議的吧,而片中第一男主角趙又廷金鐘影帝的光芒可是被這些優秀演員給完全蓋過了,表現的反而像配角一樣,雖然片中有幾段演出的確能讓我大受感動,不過這一次金馬獎如果評審還是讓他順利拿到金馬影帝頭銜的話,那我很可能從此就會對金馬獎的公信力存有質疑了。

相信大家也都有注意到,「艋舺」不管在拍攝前、中、後皆不斷的醞釀話題,使民眾不知不覺的在意起這部電影,而這樣的行銷手法也是以往台灣電影最欠缺的一部分,而「艋舺」的製片與導演很巧妙的運用了他們以往身為藝人時也非常熟悉的行銷手法,吸引許多人的目光,而真正成功的商業電影就是要這樣幹,光是電影拍的再好,卻沒人知道這部電影的存在也是白搭,也許對不少人而言「艋舺」並不算非常好的電影,對它的高票房抱有飭之以鼻的態度,但相對其它動輒數千萬美金的好萊塢商業電影,區區2百萬美金成本的「艋舺」能拍出這樣的質感,你不得不對這些台灣電影工作者豎起大拇指,雖然這部電影在劇情上多少有些小缺陷,像是口號「我混的是友情是義氣」,在電影中我卻看不到什麼義氣的存在,有點言過其實的感覺,而在一些黑道間彼此設局的部分也不是相當細膩,也許導演很想拍好,但礙於片長的關係〈這部電影也是有2個半小時的長度!〉,可能很難盡善盡美,難免有缺陷的存在,不過整體而言仍是瑕不掩瑜,最起碼它不會讓我看到有點昏昏欲睡的情況出現,說到這裡,在我這幾年去二輪戲院看電影的過程中我發現,原來我去電影院看到不太有趣的電影也是有可能睡著的,其中又以「重案對決」最令我印象深刻,除了本來就睡不太飽以外,無趣的劇情更是加強睡魔的威力,讓我在最後的時候幾乎是睜著眼睛在睡覺,等到驚醒的時候已經是片末了,而其他不太有趣的商業電影則是讓我有昏昏愈睡的情況發生,但「艋舺」則不會讓我有這種情形發生,就算當天我還是沒有睡很飽也是讓我看的津津有味,我想光是這一點,「艋舺」真的是值得比其他好萊塢商業電影更值得獲得稱讚的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