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逆轉人生」這部打破法國影史最高賣座紀錄的電影,在看完後實在讓我忍不住想推薦給還沒看過的朋友,有著滿滿的溫情、處處可見的幽默、還有真誠的人性,而 流暢的節奏使得這部以溫馨劇情為主的電影看來一點也不沉悶,從頭到尾讓我看得既感動又開心,能夠打動這麼多觀眾實在是有它的一套!

「逆轉人生」劇情上描述一位超級富豪菲利浦在一次飛行傘意外後,全身癱瘓,而古怪的個性也使得他遍尋不著適合的看護,而在一次看護面試中遇到了一位只想領 取社會救濟金的迪斯,原本生活背景差異極大的兩人自此展開一段感人又充滿樂趣的友誼….,這樣貧富差異過大的角色組合其實並不罕見,菲利浦是個錢多到花不 完,但卻是個終身癱瘓的殘障人士,而迪斯則是剛出獄,與家人相處有問題的貧窮黑人,雙方身上都有彼此最渴望的東西,一個是健康一個是財富,而也因為生活環 境的不同造成不一樣的價值觀,製造出許許多多的衝突與笑點外,而兩人之間在種族與身分外的真誠情誼才是真正打動觀眾的重要關鍵!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裡頭兩人的互動不禁讓我想到了以前曾看過的一部叫「美麗人生」的日劇,對日劇迷而言肯定不陌生,劇中由常盤貴子所飾演的圖書館員杏子 因病長年以輪椅代步,但始終保有樂觀的個性,和木村拓哉所飾演的髮型設計師柊二相戀,其中有個段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坐在輪椅上的杏子雖然因病時常受到別 人的照顧與呵護,但她並不希望別人一直把她當成殘障人士看待,反而像柊二那般有點無禮,絲毫不把她當成殘障人士般的不體貼,只把她當成一般人看待才會讓她 感到自在,「逆轉人生」中的菲利浦就有如同這般的心境,平常總是接受別人照料的他,雇用了沒有專業背景的看護迪斯,也正是因為只有他能以一般人的方式對待 菲利浦,甚至惡整他、作弄他、和他鬥嘴,讓他在心境上再也不是那位需要別人呵護的殘障人士,而是可以和正常人嘻笑怒罵的富商菲利浦〈而且他還能在某些時 候,趁機從不知富貴滋味的迪斯炫耀一下何謂有錢人的品味與享受呢!〉,讓他在看似已了無生趣的人生中再一次的燃起對生命的熱情!

讓這部電影如此動人的最大關鍵莫過於飾演兩位主角的François Cluzet與Omar Sy了,一靜一動的有趣互動時常搞的觀眾哈哈大笑,飾演迪斯的Omar Sy就不用說了,黑人與生俱來的喜感,加上他個人活潑的肢體語言絕對是本片歡笑的來源,而François Cluzet的演出對我而言則是營造歡樂橋段的催化劑,在Omar Sy的活潑表演後神來一筆的一句話或表情,也時常讓觀眾都當場笑翻,魅力完全不輸給Omar Sy,除了搞笑外,那種流暢的配合默契,在無意間所流露出的真誠情感也相當動人,特別是在電影最後的段落,迪斯對飛利浦的惡作劇,看似捉弄但卻出自內心的 關懷與用心,讓我在歡笑之餘也不禁大受感動,自然而真誠的真情流露,在看似無意之間打動所有的觀眾,也難怪會有這麼多觀眾會為之傾倒了。

對我來說,「逆轉人生」其實看起來不太像一般印象中的法國片,有著簡單易懂的劇情,流暢的運鏡與幽默的對白,要不是裡頭的人全講法語,不然我還真以為這是 一部好萊塢的勵志電影,而也就是因為拍攝手法貼近一般群眾的關係,讓這部電影特別容易感動一般觀眾,而裡頭兩位生活環境差異巨大的主角,藉由對彼此深入的 相處看到人生另一面美好的部分,特別是已癱瘓的菲利浦,由於迪斯的緣故讓他得以體會各式各樣不同於以往的生活方式,改變了他的人生,也帶給許多觀眾一個啟 示,也許你的身體有殘缺或是生活並不如意,但多多嘗試以往從未體驗過的事情,你會發現活在世上其實還有很多有趣的事等著你去體驗,所謂「逆轉人生」這樣的 片名我想其中的深意便在於此吧!

誠心推薦這部優質電影,有機會真的值得一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