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01.jpg

  作為第一部在威尼斯影展獲得大獎肯定的漫改電影,「小丑」在上映前即獲得了不同以往同類型電影的關注程度,對我而言也是如此,光是預告中看著Joaquin Phoenix那帶著神經質,融合悲傷與憤怒,還有些許樂在其中的複雜神情,就夠吸引我進戲院觀看了,而在今年眾多電影預告中,「小丑」也的確是其中的佼佼者,即使沒有特別驚人的聲光效果,憑著劇中幾幕Joaquin Phoenix的演出以及特寫,就能擄獲全世界觀眾的目光,創下可觀的點擊紀錄,我想光是打著人氣漫畫角色名號的改編電影,還不一定會有這樣的成績呢!

j02.png

j03.jpg

  「小丑」的故事,是DC漫畫「蝙蝠俠」中著名反派人物小丑,從一般市井小民成為高譚市犯罪王子的經歷,不同於以往的蝙蝠俠電影,這次的主角「小丑」並不像在其它的蝙蝠俠電影中一開始就以令人毛骨悚然的模樣出現,而是一位患有特殊疾病,時時刻刻為了生活而努力,卻不時受到不公平對待與意外打擊的社會底層民眾,看著他遭遇的事件與心境的變化,一步一步踏入無法挽回的深淵,進而變身成高譚市第一頭痛犯罪人物,不同於以往在電影中所看到的反派人物設定,「小丑」中的主角Arthur Fleck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十惡不赦的大壞蛋,以他的角度觀看整個故事的時候,觀眾其實能跳脫以往較為狹隘的觀點,去了解並不是每個罪犯一開始都是以作惡為樂的,深入他的背景其實能找到許多脈絡,也許有不得已的苦衷,也許一時的陰錯陽差而再也無法回頭,也許是環境的壓力逼得他再也承受不住而崩潰,即使觀眾過的不像Arthur Fleck那般的淒慘,但曾經遭遇生活中種種不如意的人們,其實很難不會對這位大反派感到同情的。

j04.jpg

  幾年前DC曾經拍了一部以反派角色為主的電影「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內容是集結了漫畫中各個著名反派角色,一同對抗威脅地球的敵人,這些大壞蛋一瞬間突然變成拯救世界的大英雄,印象中電影有提到這些大壞蛋尚有良善的一面,試圖讓觀眾對這些十惡不赦的大壞蛋站在同一陣線,但慘淡的評價顯示觀眾對這樣的故事並不是相當滿意,而「小丑」的故事顯得高明太多,不以壞蛋有時候會做好事幫助社會的角度出發,而是純粹以惡的角度詮釋罪犯的崛起,就算Arthur Fleck幹了驚天動地的事,也很難產生「自殺突擊隊」中偶然為之的大呼過癮,震驚之餘還會感到些許的哀愁,那種壓抑的感覺即使走出戲院依舊揮之不去,在當今眾多英雄電影中,我想也只有「黑暗騎士」能帶給我這樣的感受吧。

j06.png

  而這部電影會帶給許多觀眾這麼大的震撼,我想Joaquin Phoenix那無與倫比的演出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從以前到現在,Joker這個角色被一位又一位的優秀演員們詮釋出獨一無二的風格,從我有印象的演出中,Jack Nicholson充滿瘋狂怪誕,帶著滑稽卻又讓人不寒而慄的風格,幾乎搶走蝙蝠俠的風采,正以為這角色的演出已經出色到無人能及的境界時,「黑暗騎士」中的Heath Ledger的驚人演技可說讓人跌破眼鏡,小丑的瘋狂不羈與難以捉摸讓觀眾無時無刻和蝙蝠俠一樣感到龐大的壓迫感,也使得這個角色的成就達成另一個巔峰,並且獲得了一座奧斯卡獎的殊榮,而Jared Leto的演出則是獲得褒貶不一的評價,即使很多人不喜歡他的演出,不過我個人倒是覺得他的演技還不錯,唯一的原罪就是Jack NicholsonHeath Ledger帶給這角色的光芒與觀眾的期待實在高得離譜,光是有著水準之上的演技還不足以滿足觀眾的期待,而Joaquin Phoenix則是以登峰造極的演出使這角色再增添傳奇的光芒,完美的詮釋社會底層人士的煎熬與痛苦,心中滿懷成為脫口秀喜劇主持人的希望,但一再遭受挫折與羞辱,初次犯罪時的驚慌、得知殘酷真相的痛苦,脫胎換骨後隨心所欲的愉悅,超脫過去小丑僅在犯罪領域的邪惡,展現了他更為人性化的一面,而這樣的設定也是編導Todd Phillips極為高明的一著,也讓Joaquin Phoenix得以在這經典角色上更添光芒的關鍵之一。

 

j09.jpg

Robert De Niro在本片擔任要角,而過去所演出的經典電影「計程車司機」、「蠻牛」、「喜劇之王」亦是本片故事的靈感來源

  在觀看電影時,看著Arthur Fleck一步步走向萬惡深淵的同時,我不禁想到之前跟我同單位工作的同事,雖不像Arthur Fleck那樣有著特殊的疾病,但是有時突如其來的情緒爆發,一直瘋狂抱怨工作與生活上的不如意,隨著工作量與難度的增加,情緒失控的情況越來越常發生,使得辦公室的氣氛時常因為他的情緒而處於緊繃的狀態,同事們也常在他不在時議論紛紛,都覺得情緒也被他所影響到,就在一次情況特殊的工作來臨時,更發生了嚴重的事件,導致公司高層都不斷前來關切,最後導致那位同事辭職,風波才稍做停歇........

j07.png

  在看完「小丑」後,相信不少觀眾會覺得要對這樣情緒異常的人多加關心,別忽略身邊這樣情緒上有問題的人,但回想之前與我那同事的相處,要做到還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呀,即使我個人覺得對待這位同事已經算是客氣了,但看著他工作總是出包、丟三落四、工作進度嚴重落後、不時跟品質檢驗人員起衝突、專業技能也總是原地踏步,怎麼教導工作的技巧也都不確實的執行,最誇張的是當我好心提醒他工作時需注意安全防護要戴高溫防護手套時,還被他出言反譏說我年輕一輩的人沒有以前人苦幹實幹的精神,自己一個就拿著幾張擦拭布就硬幹(那個時候心裡的OS是:「你他媽的,我的經歷還比你這個老頭子還資深,為你的安全著想你還在那邊嘰嘰歪歪三小」),而且時常一抱怨就停下手邊的工作,一停下來的時間就是以小時計,說真的,就算脾氣再好的人也會被這樣的同事惹火,在缺乏專業的人士協助下,要我們一般人面對這樣情緒或精神有問題的人,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事,一個不小心可能還會導致再多一個情緒失控的人出現,我們公司已經算是制度資源相對完善都會有這種現象,實在很難想像其他公司或機構出現這樣的人頻率會有多高,社會上的未爆彈數量也許比我們原本想像的還要遠遠的多,而我想這也是「小丑」這部電影特別讓我心有戚戚焉的原因吧。

j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