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jpeg

  狹帶著電玩所獲得的好評,「返校」在宣布開拍之際即獲得相當程度的討論與關注,由於遊戲的故事背景建立在民國60年代,正逢台灣社會遭遇白色恐怖的戒嚴時期,除了遊戲故事引人入勝外,那觸動許多人敏感神經的政治議題,當時也造成了一股討論熱潮,也讓許多人因此認識這個遊戲,在電影上映時,就聽到不少玩家極力讚揚這部翻拍電影,和眾多國外翻拍的電玩改編電影相較,不僅氣氛營造上保留遊戲帶給的玩家的壓迫感,更保留最重要的故事精髓,完成了許多電玩翻拍作品都難以達成的成就,在這類電影中可說是數一數二的優秀作品,不過這都是玩家們的意見,那對於我這個尚未玩過遊戲,純粹以喜愛電影的觀眾角度來看「返校」,又會有什麼感覺呢?

d02.jpeg

  首先必須稱讚這部電影在技術上有著相當出色的表現,不論是攝影、特效、剪接、音樂、美術、道具等等,由製作人李烈所帶領的團隊不愧有著多年的電影製作經驗,整體的氣氛營造上,精緻程度完全不輸給其他國外的一級商業電影,稱之為年度話題之作當之無愧,而比較讓我好奇的劇情部分,的確如同玩家所說,不像其他電玩改編的電影那般,時常有著不知所云為拍而拍的情節出現,反而是相當流暢且緊緊抓著原本遊戲故事的精髓而進行著,對我這個尚未成為玩家的人來說,也是能很快就能融入到「返校」的劇情中,言之有物的劇情架構的確是值得製作團隊驕傲,不過對我來說比較不理想的是,有些超現實風格或是意識流的劇情,處理上就有點讓我摸不著頭緒,像是女主角一直看到的女鬼,或是那隻一直要抓男女主角的鬼差,沒有特別的角色刻畫,還搞不清楚他們要做什麼就突然消失了,看起來似乎很重要的角色,卻是用可有可無的方式處理,對我來說實在滿可惜的,除此之外,那些意識流般的場景有時也是讓人感到一陣茫然,感覺得出來那是在遊戲中相當重要的劇情部分,但是對看慣商業電影的我來說,就覺得有些摸不著頭緒了,總覺得這些設定似乎更需要一些劇情鋪陳,才能增加這些橋段的意義還有劇情張力。

d03.png

  雖然上述的部分並不是那麼讓我喜愛,但「返校」的主線故事倒是相當吸引我,原本覺得會是一個像是一路打怪、一路解謎那樣帶給玩家感官刺激的遊戲過程,但出乎我意料的是,「返校」其實是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背景建立在威權時代的環境,人們所說的話與所看的書,只要出現一個差錯都會面臨殺身之禍,而就在這樣的設定中,女主角面臨家庭破裂,與老師之間看似單純卻又帶著禁忌的愛戀,卻因種種的誤會而使得故事走向悲劇的發展,不像一般RPG遊戲藉著打怪或是打敗大魔王而滿足玩家的成就感,而是藉著解謎拼湊出一塊又一塊拼圖,來解答女主角心中的迷惑與困境。「返校」在滿足玩家解答的樂趣之餘,也因獨特的的遊戲設定與故事結構而獲得玩家好評,看完電影後也不禁佩服構思出這樣劇情架構的遊戲製作群們呀。

d04.jpg

  而在翻拍之前,傳出製作人是李烈時,其實也有引起一陣討論,有人認為以她過去的背景與投資方的關係,遊戲故事中比較敏感的情節可能會有所顧忌而被刪掉,不過電影呈現的結果來看卻獲得大家一致肯定,除了將一些干擾觀影樂趣的解謎情節刪除,當初影迷擔心因議題敏感而有可能被修改到亂七八糟的白色恐怖時代背景,也很完整的呈現出來,最重要的是完整保存故事中角色間的情感連結,將那個時代中,對民主充滿嚮往而勇於挑戰禁令的師生、因婚姻破碎而心生怨懟的夫婦、因曖昧不明的情感而產生誤解的男女,每個人之間微妙的情感都能完整的呈現,不光只是像個玩家在遊戲中解謎,而是在看一部真正的獨立電影,在看了許多國外許多遊戲改編電影後,會發現能將遊戲故事完整呈現在大螢幕上是件多麽不容易的事,而「返校」卻能有如此難得的成績,真的不得不佩服那些才華洋溢的編導們呀。

d05.jpeg

  在當今民主化程度已深的台灣社會中,年輕一輩的人們幾乎不可能體會到當時的肅殺之氣,常常會聽到父母輩說以前要是說台語會受到罰錢或是掛牌子的懲罰,小時候聽到只覺得很難以想像,長大以後才漸漸發現其中的荒謬,而更嚴重的事情像是參與黨外活動、看禁書、批評時政等等,除了被政府單位關切之外還可能有殺身之禍,這看似遙不可及的悲情歷史,如今在一海之遙的香港卻是活生生的正在上演中,荒謬又可怕的新聞不斷的在發生,正逢遭遇香港時事的「返校」,也因此格外地受到矚目,也讓不少觀眾體會到自由是多麽得來不易的事,而巧的是,在這次的金馬獎入圍名單中,「返校」也獲得最佳影片在內的多項提名,遇到中國不明究理的大肆抵制,紛紛退出金馬獎報名的年度,若是這題材深深觸動中共敏感神經「返校」得到許多大獎,應該也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吧~~

d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