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1.jpg

  在上映當時造成話題的「一級玩家」,由於劇中匯集了大量當代流行文化元素,不管是電影、電視、電玩、動漫迷,皆能在其中找到自己過往曾沈迷或瘋狂喜愛的作品而感到熱血沸騰,衝著這樣的話題性我當時也跑去首輪戲院觀看,好看歸好看,不過在心中卻沒感到其他人說的那麼讓我印象深刻,不過再去二輪戲院看一次,反而在我心中造成了不小的漣漪,也不得不佩服Steven Spielberg這位當代電影大師永不停歇的創作才華。

r02.jpg

  背景建立在2045年,大多數人們的生活陷入困境中,唯有藉著科技裝備進入所謂綠洲的虛擬實境中,才能使人們達成現實世界中做不到的事而獲得滿足感,故事從綠洲創辦人過世後留下三個線索,給全部玩家挑戰解答,順利解答的玩家將獲得綠洲控制權以及無比豐厚的獎金....故事的大結構與走向基本上並不難猜,連結局也並沒有出乎我意料之外,第一次觀看時比較令我驚豔的無非就是那處處提及當代流行文化的劇情,與穿梭在現實與虛擬實境間的視覺效果了,像是第一次看到「AKIRA」裡面那台主角金田在騎的重機,鐵巨人、回到未來的時空旅行車、電影鬼店的場景、鋼彈、哥吉拉....等等,就算沒全部看完那些原著作品,但也曾經在生活中某個時段看過這些角色,看見這些角色一同出現在大螢幕上大亂鬥,某種程度可以說完成了許多人小時候的心願,這也是這部電影會讓許多人感到熱血而著迷的最大主因,而電影中那時而現實時而虛擬實境的畫面,即使現在的拍攝技術幾乎是無所不能,但觀看時還是感到不可思議,特別是導演Steven Spielberg即使年事已高,對這樣最前衛頂尖的技術掌握能力依舊十分上手,完全看不到他停滯的腳步,而他完美地將故事融入在這些目眩神迷的畫面中,盡一個說好故事吸引觀眾的本分,這可不是一般精通先進技術的年輕導演能輕易辦到的,Steven Spielberg能被許多人當成一代大師可不是隨便說說的。

r03.jpg

  這部電影在第一次觀看的時候其實只看到這些華麗畫面的呈現,以及流行文化所帶給人的懷舊感,不過真正比較觸動我心中感受的時候是在第二次去二輪戲院觀看的時候,劇中那破解三個謎題的過程與謎題,以及想給玩家與觀眾的想法,才是讓我有所感觸的地方,第一關所代表的「不照遊戲規則走,突破既有框架」,第二關「提出勇氣跨出第一步追求真愛」,第三關「不要只追求破關,而是享受玩遊戲的每一刻」,這些主題看起來其實滿老生常談的,我第一次看也是這麼覺得,但在第二次看的時候卻莫名有所感觸,這些看似簡單的道理在真實人生的實踐上卻不那麼簡單,乍看之下是遊戲設計者要給遊戲玩家的難題,但實際上卻希望玩家能在這些謎題中有所體悟,而不要走上他生前曾走過的錯路,能認真擁抱人生享受生活,而導演Steven Spielberg將這三個謎題的解謎過程拍的明快流暢,一開始也讓我忽略了這些隱藏訊息,但看著謎題破解後,由Mark Rylance所飾演的遊戲創辦者對主角的深談時,言情中那感到欣慰又對過往感到遺憾的神情,才讓我體會到導演Steven Spielberg想傳達給觀眾的深意,也讓我對這部電影的想法開始有所不同。

r04.jpg

  近幾年Steven Spielberg的電影在評價上基本上都有一定的水準,不過在票房上不若之前那麼具號召力,有一陣子他似乎都拍競爭影展的電影,正覺得他也許因年事漸增,而不想像從前那樣只拍討好觀眾的電影時,這部「一級玩家」再次展現了他依舊能拍出極具票房魅力的商業電影,不管討論度與收入都是同期電影之最,也是年度票房的領先者,而同段時間推出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的「郵報:密戰」(The Post)就比較像是前幾年他常拍的電影類型,是追逐奧斯卡的影展級電影,兩部電影在這年度中都是不可或缺具有一定地位的高品質電影,很難以想像一個人竟然有辦法在同段時間內拍出這兩部風格完全不同的高品質電影,而且都是能在影史地位中佔有一席之地的作品,在此也不得不佩服Steven Spielberg這位永遠不服老,永遠像孩童充滿好奇心,不斷挑戰自我極限的電影傳奇大師了。

r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