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01.jpg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描述三名非裔女性數學家打破種族藩籬與性別歧視,幫助美國在60年代太空競賽中,成功執行太空人環繞地球的歷史性任務,故事主軸基本上單純且勵志,除了巧妙勾勒出當年充滿種族歧視的氛圍外,描述三位女主角謹守專業,奉獻自身才能而贏得眾人肯定的精神,更是深深的打動許多觀眾,也是近期電影中最富教育意義與熱血勵志精神的絕佳作品! 

h02.jpg

  這部電影的內容其實光看預告大概就能猜出故事走向了,不過即使如此,編導Theodore Melfi還是將這部電影拍的引人入勝,尤其是故事中無所不在的歧視,不管在種族或是性別,或是職場上,都能看出那個年代中非裔女性的艱困處境,看著劇中三位女主角不卑不亢的堅守自己本份,全力貢獻才智以達成全國民眾引頸期盼的目標,我想很少人不會被這樣的劇情給感動,劇中最讓我難忘的一場戲就是主角之一的Katherine,因為在上班時常因廁所在半英哩外,總讓主管找不到人而被斥責,忍氣吞聲已久的Katherine終於爆發,當中演員Taraji P. Henson的獨白至今依舊讓我印象深刻,那堅定有力的口吻與憤怒的表情,不光讓辦公室其他白人員工與主管面有慚色,相信就連戲院裡的觀眾們也深受震撼,凸顯出無所不在的歧視在講求實事求是與工作成效的太空總署中,是多麽荒謬與愚蠢的事了。

h03.jpg

  在電影裡無所不在的種族與性別歧視,總是會讓我聯想到現實社會中各式各樣的歧視現象,也對當年推動打破種族隔離政策的人士更感欽佩,現今白人與有色人種能共用同一公共空間與享有同等福利這件看似平凡無奇的事,在當年卻有如一頭洪水猛獸般的難以被世人接受,即使法律的形式上是人人平等,但現實社會中無所不在的階級意識,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的,皆深深的烙印在每個人的心中,就連有色人種自己都有不少人會自我設限了,要推動這樣的政策的難度可想而知,也更能凸顯出現在美國的情況是多麽得來不易,看著美國改朝換代後對於少數民族上的政策改變,相信美國民眾在觀看這部電影會有著更深的感觸吧!

h04.jpg

  台灣前些日子吵得沸沸揚揚的性別及婚姻平權的議題,其實也讓我看這部電影時總是有所感觸,每次看著別人在對這議題吵得不可開交甚至惡言相向的時候,我其實很慶幸自己是那些反對者中所謂”正常“的那群人,有著和大多數人相同的性向,不需為了享有一般人都能有的權利而躲躲藏藏,或是被逼的上街頭爭取權利而奮戰,也因此看著那些守法、對社會的貢獻不比其他人少,但只是自己的性向或種族和別人不同而被攻擊的人,我實在很難不同情他們,更何況這些人之中,甚至有我以前的同學,或是當兵時的同梯,我也曾經接受他們的幫助以及溫暖的友情,要我盲目遵從社會潛規則而拋下做人最基本的道義去歧視或是攻擊他們,說真的,這種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我還真做不來,看著劇中那些無時無刻排擠女主角的白人們種種作為,從現在的角度來看竟是意外的荒謬又可笑,而這樣的丑角我既做不來而且也不想做的。

h05.jpg

  這部電影和前幾年上映的「絕地救援」(The Martian)都充滿了大量生動而有趣的太空知識,也都讓我不自覺聯想起大學時期所上過的太空概論,而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如果「絕地救援」是一部會讓我引發學習太空概論熱情的電影,那「關鍵少數」大概就是部會澆熄我學習熱情的電影吧,看著裡頭一個又一個龐大複雜的公式與數字,還有裡頭每位工程師深厚的基礎知識,讓我深知即使對太空領域有著再多的熱情,腦袋不夠好的人,就算努力一輩子拼命唸書恐怕也難以成為其中一員,那種對於數理知識的了解,以及知識的運用和反應,在充滿大量數字計算以及不容一絲錯誤的太空任務中,實在容不下資質平庸的人,畢竟這些人的工作內容攸關萬中選一的菁英太空人生命安全,還有難以估計的驚人預算,再怎麼樣也要找個聰明的人擔任要職,而也正是NASA比起人種更加重視才能的緣故,才會有這樣的動人故事出現在大螢幕之中,這樣的精神也是美國至今能在科技以及其他領域上始終高出其他國家一大截的重要因素!

h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