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01.jpg

  從以前到現在,歌舞片對我來說總有種莫名的隔閡,我始終無法適應電影裡明明在正常對話的演員,突然之間就唱起歌來,有時還會跟旁邊的路人一起翩翩起舞,那種超現實的場景時常把我本已融入故事情境中的情緒給瞬間抽離,也因為如此,小時候看著獅子王(The Lion King)這樣有著歌舞片性質的動畫電影,時常會覺得這樣的安排有夠愚蠢,講話就講話,唱那些歌幹什麼呢?而年紀大了以後,雖然還是無法完全融入這樣類別的電影情境,不過由於這類型的原聲帶也聽了不少,比起小時候那種完全抗拒的心理,最起碼會在欣賞音樂的角度上接受這樣的電影型態,反正就算電影看起來荒謬,如果音樂好聽其實都還算能夠忍受的啦~~

l02.jpg

    這次的「樂來越愛你」就是目前市場上極為罕見的歌舞片,由「進擊的鼓手」(Whiplash)導演Damien Chazelle擔任編導的工作,他的前作「進擊的鼓手」可說是一鳴驚人的超優質電影,不僅口碑橫掃各大影展,也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大出風頭,很難想像區區300多萬美金的預算竟也能拍出這樣技術與內涵兼有高度質感的電影,不禁讓人訝異於Damien Chazelle的驚人才華,而這次「樂來越愛你」的預算顯然是高了不少(三千萬美金,但依舊算是低成本的預算),也讓整個場面截然不同於「進擊的鼓手」,有著許多更加複雜與特殊效果的場景,片頭那一鏡到底的集體歌舞秀可完全展現攝影技巧上的強大企圖心,不僅演員走位複雜,還得賣力歌唱與跳舞,一個不小心隨即出錯的高難度舞蹈設計一個接一個出現,這樣的長鏡頭可算是自神鬼獵人(Revenant)後最棒的設計了!而諸如此類考驗演員背台詞與舞蹈功力的鏡頭也不斷的在本片出現,精彩的讓我幾乎忘了這樣突然唱起歌來的劇情有多不合理了XD

l03.jpg

  而說到劇情,同樣都以爵士樂為題材,有別於「進擊的鼓手」那樣高度張力的壓迫感,「樂來越愛你」就顯得輕鬆宜人許多,兩位懷抱夢想的男女相遇並相戀,面對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以及取捨,讓這部浪漫迷人的歌舞片還是保有寫實的一面,不流於過度理想化的娛樂電影,其實在觀看電影的一大半時間裡,我一直很難感受到為何這部作品能獲得壓倒性的好評,就這劇情而言實在是平淡的和其他商業愛情電影沒兩樣,直到電影尾端,那如夢似幻,既甜美又浪漫的蒙太奇運鏡,營造男女主角原本美妙的理想之後,截然不同的現實生活卻凸顯出理想的難為,唯美的畫面帶有著微微的感傷,也是讓我真正打從心裡喜歡這部電影的重要一幕,對比以往歌舞片總是充滿希望的愉快氛圍,這樣略帶感傷又不失浪漫風格的結尾,可真是讓我難以招架啊。

l04.jpg

  作為歌舞片最重要的音樂部分,由Justin Hurwitz所擔綱作曲的配樂以及歌曲皆是難以挑惕的出色,尤其是片中所出現的歌曲之動聽,讓我在看完電影後一直有買專輯的衝動,對於我這種偏愛配樂的人實在是件很難想像的事,Justin Hurwitz以爵士樂為主的風格,融合現代風格的交響樂以及流行樂元素,每首歌曲不僅有復古的韻味也有流行歌曲朗朗上口的特性,不管在戲裡戲外皆是難以抗拒的動聽迷人,也是2016年度最讓我難忘的音樂表現,搭配上本來就出色的電影,絕對是該屆奧斯卡最佳原著音樂得獎人選的大熱門,而更重要的是,在這樣出色的作品出現後,未來的電影配樂領域中,將可期待有個充滿才華的新星竄出了。

l05.jpg

  導演Damien Chazelle到目前為止的三部作品皆與爵士樂相關,從這部電影中不難看出他對於爵士樂的了解與熱愛,也讓許多不曾接受過這種音樂的觀眾,透過他的電影,從出色的運鏡,搭配上伶俐明快的剪輯與音效設計,以及配樂搭擋Justin Hurwitz出色的作曲才華,從「進擊的鼓手」、「樂來越愛你」連續兩部皆提起爵士樂將死的警訊與悲鳴,Damien Chazelle可說使出渾身解數力挽狂瀾爵士樂的困境,透過精彩的故事讓電影廣為爵士樂做宣傳,不僅可以輕易地欣賞到爵士樂的美妙之處,還能更進一步的去激發出想了解爵士樂的動機,不管在音樂或是電影本身都有極高的藝術與娛樂價值,實在很難想像這才是年僅31歲的Damien Chazelle第三部作品,也難怪電影界會對這樣的年輕導演會有這麼高的評價與期待了!

 

這裡頭的歌曲首首動聽且朗朗上口,也是最近最棒的一張原聲帶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