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在Marvel這一系列讓我越來越不感興趣的電影連續劇中,原本讓我感到最平庸的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很意外的,從第二集起竟然扭轉了我對這個系列電影的評價,不管是劇情,或是商業電影中堪稱上乘的動作場面,以及所傳達的理念,在眾多影迷中可說是漫威系列電影裡最受好評的一部,也是我心中最喜歡的漫威系列電影,而這次的英雄內戰也自然讓我非常期待了。

undefined

  近年漫威電影逐漸讓我感到不耐煩的原因除了一部串連另一部,搞的像是在看一齣昂貴的連續劇外,最重要的就是劇情逐漸公式化的問題了,基本上就是先描述主角如何變成英雄的背景,然後再遇到大壞蛋,最後再打倒他們然後接著認識其他英雄,在接下來的續集中共同打擊更強大敵人這樣,越來越沒有驚喜的劇情鋪陳,也讓我從今年開始決定不再進首輪戲院捧場這系列的電影,唯一例外就是美國隊長3了,最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第二集那出色到令人難忘的優秀劇本與打鬥場面了,很值得慶幸的是,這次的續集也延續前作高質感的劇情內容,不再注重於團結眾家英雄共同打擊更加強大的敵人,而是把劇情鎖定在各個角色對理念的不同所產生的摩擦與衝突,最大的敵人不再是前所未見的強大外星人或是恐怖份子,而是自家人難以化解的成見與分歧,透過單一事件引發復仇者聯盟走向分道揚鑣之路,部分角色的新仇加上舊恨,讓這樣的內部衝突更加寫實與貼切,也使美國隊長3除了娛樂性質外更充滿了深遠的政治意涵。

undefined

  記得之前在看這樣造成大規模破壞的英雄電影時曾經想過,他們這些英雄對大城市以及環境所造成的破壞,那些重建的經費該如何計算?而在這些瘋狂行動中所造成的無辜死傷又該歸咎於誰?在今年兩大英雄電影『蝙蝠俠對超人』、『美國隊長3』中似乎有志一同的在劇本中都有提及到這些觀點,不過比起『蝙蝠俠對超人』中蝙蝠俠因超人超能力造成無辜傷亡,進而使兩人開始對抗的鋪陳,『美國隊長3』在各個角色間因理念不同而產生衝突的鋪陳,顯然更加細膩與嚴謹許多,從復仇者聯盟因一場失手造成無辜死傷的行動起,鋼鐵人與美國隊長對組織行動的看法逐漸分歧,加上酷寒戰士與他們之間的複雜恩怨,以及因之前大規模破壞行動被波及的無辜受難者難以化解的仇恨,加上其他角色不同立場的看法,龐大複雜的劇情架構不僅處理得井然有序,還能客觀陳述美國隊長獨有的正直理念,以及歷史上人類社會結構上常有的內部衝突,雖說這是一部商業性質濃厚的電影,但這樣的劇本對我而言並不輸給其他影展級電影太多呢!

undefined

 

  而在美國隊長2中大受好評的動作場面,在這次的續集中依舊毫不含糊,許多的近身肉搏場面都有種拳拳到肉的痛快感,動作設計也創意十足,而剪接與攝影也相當犀利,在今年的動作電影之中也有著頂尖的水準,最讓我難忘的就是眾英雄在機場的大亂鬥了,原本在預告裡覺得這只是宣傳海報的噱頭,畢竟要將這麼多獨具特色的英雄集中在同個場合互打,在劇情上就夠誇張了,要讓這所有的一切都合理化,並將每個人的特色都拍出來,不能像是一堆小混混在打群架真的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在這場大亂鬥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蜘蛛人與蟻人出現的時刻了,嘴砲一流的蜘蛛人和體型忽大忽小的蟻人不僅打的精彩,還時常帶給觀眾歡笑,讓看似殘酷的同室操戈瞬間少了些肅殺氣氛,而且打鬥設計創意十足,將平常根本不可能用到或想到的技巧(像是身體變大把對方踩扁這樣),運用在這場打鬥中,不僅大人看的過癮,就算是小朋友也能樂在其中。

undefined

  從以前的歷史經驗來看,一個國家或團體的隕落通常不會在面對強敵時而潰敗,反而是因自家人意見不合或利益分配不均展開內鬥而分裂衰落,這次的美國隊長3藉由一個接一個的故事安排,描述人類社會時常發生的內鬥,也讓這些具有超能力的英雄們變得不再如此難以擊敗,看似完美的同盟關係竟是脆弱到隨時有分裂的可能,每個使復仇者聯盟分裂的計謀既聰明又合情合理,而一切都出自於一個力量微不足道的悲情人物身上,這劇情不管在格局或細膩程度可說是Marvel系列電影之最了,也讓這部電影不管在影評或是票房又是大獲全勝的狀況,看著美國隊長系列電影有如倒吃甘蔗般,一部接一部越拍越好,票房越來越高的強勢,編劇與導演們的通力合作實在是功不可沒,特別是在這系列漸顯疲態的英雄電影中,還能將人類內鬥的醜陋矛盾完美融入其中,這樣的劇本也足以列為影史中的經典之作了!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