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在J.J.Abrams跑去執導星際大戰後,讓我很意外的是,執導最新一集星際爭霸戰的重責大任是落在林詣彬的身上,這位讓玩命關頭(Fast and Furious)系列電影,從B級製作升級成電影公司票房金雞母的關鍵人物,從他過往的執導風格,其實讓我很難跟星際爭霸戰這樣的科幻電影聯想在一起,從預告緊湊的動作場面與所搭配的搖滾音樂,真的很讓人擔心他會將這樣一部具有多元文化意涵與政治隱喻的科幻經典變成一部太空版的玩命關頭,不過從這部電影的表現看來,林詣彬對這部電影的掌握似乎比我的預期還好上不少呢!

undefined

  這幾年來大量的續集電影出現,對於這種“總有下一集“的新電影,在劇情上的設計與走向其實大多數都了然於心,能夠驅使我進戲院捧場的主因就在於導演的風格能不能使這系列電影產生不一樣的火花了,原本認為林詣彬在以往的風格會將這部電影拍得像玩命關頭一樣,把企業號當成超跑在狂飆、撞爛一堆船,用灑狗血的方式賣弄熱血友情然後打爆最後的大壞蛋,不過在前兩集中的人物刻畫與劇情架構下,這樣的風格融入在新的Star Trek中其實還滿契合的,在未知的旅程中,團隊之間必須要互相信賴與配合,有時還得犧牲自我才能讓使任務繼續下去或是保全其他人的生命,能在故事中將團隊合作的默契與大規模的動作場面融合得恰到好處,並且保有流暢的節奏,我想這也是為什麼J.J.Abrams會欽點林詣彬來執導的原因之一吧!

undefined

  在動作場面的氣氛營造上,這部新的Star Trek實在是無可挑惕,對我來說,這集的動作場面可說Star Trek重開機以來拍得最刺激的,尤其是預告中那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搖滾樂竟能毫無違和感的巧妙地融合在電影,既保有星際科幻電影的壯闊,也帶著有如玩命關頭系列飛車追逐的熱血刺激感,也是電影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至於其它人物的刻畫以及不同陣營間的利害關係與政治算計,我想這就不是林詣彬的專長了,在這些文戲的部分,他的處理就顯得相對薄弱,像是Kirk艦長總是將艦員就是家人的話掛在嘴邊,但在企業號被攻擊造成嚴重死傷後,卻看不出來有任何的悲傷愧疚,讓這個角色的深度與氣度始終難以建立,也無法讓觀眾在情感上更加投入,而其他的角色也有同樣的問題,在面對大量並肩作戰的同伴傷亡時,始終很難看到他們為此感到悲傷,正因如此,在觀賞那些緊張刺激的追逐場面時,由於情感上無法太投入,那種心跳加速的刺激感反而還不如前一陣子的厲陰宅2(Conjuring 2)呢!

undefined

  就暑期娛樂大片來說,這部全新的Star Trek還是不錯的選擇,也許稱不上名留青史的經典大作,但在聲光效果以及故事流暢度而言還是有水準之上的表現,除了保有原本Star Trek就建立起的角色互動與探險精神外,不至於太過艱澀的劇情與流暢節奏,林詣彬在動作場面上的升級,再加上不時穿插的幽默對白,就連Michael Giacchino的音樂也如同Brian Tylery在玩命關頭的風格一樣,火力全開狂炸耳膜,讓這部電影就像是有著玩命關頭般刺激動作場面的星際爭霸戰,同時也成功的沿襲了J.J.Abrams為這系列電影所注入的冒險風格!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