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陣子戲院在播放電影前的預告裡,也不知道是否片商已發展出一套公式,總覺得不管是文藝片、動作片、科幻片、動畫片,每部預告看起來總是大同小異,也許聲光及娛樂效果十足,但除了特定導演或是演員的電影外,基本上,這些似曾相似的預告是很難引起我的興趣的,不過「出神入化」〈Now You See Me〉的預告卻是意外的吸引我,除了魔術的題材本身就很有噱頭外,預告裡那句「你可以靠近一點,因為你看的越多,就越容易受騙」,一舉道破魔術的本質,再加上裡頭劫富濟貧的橋段與炫目的運鏡手法及動作場面,在茫茫續集片海裡,「出神入化」顯得獨樹一幟,也是少數光讓我看到預告就有著極高期待的電影。

 

  電影一開頭就如同預告道出魔術表演的基本概念,「The more you look, the less you see」,當觀眾聚焦在魔術師在台上的一舉一動時,他們的小技倆可能正在觀眾看不到的地方偷偷進行著,而整部電影的故事走向也就如同一場超大型的魔術表演,一開始你根本摸不著頭緒,只覺得這些魔術師實在是太神奇了,怎麼有辦法做到這麼不可思議的事,即使你知道這一切都是精心策劃好的騙局,但你卻是猜不透,在經由Morgan Freeman的解說後,雖然恍然大悟,但卻也更讓人期待下一場魔術表演的內容,巧妙的吊足觀眾的胃口,就以一部不刻意賣弄視覺效果與爆破場面的商業電影而言,這樣的劇情安排的確是相當高招啊!

 

  在劇情的安排上,大致上我是很喜歡的,藉由魔術表演來明目張膽進行犯罪活動,的確是非常有新意的構想,而在〝魔術犯罪〞後讓人恍然大悟的解說,也很能吸引觀眾想一窺魔術秘密的心理,藉由這兩個主軸撐起整部電影的發展,使得「出神入化」在近2個小時的長度中幾乎沒有冷場的時刻,即使是我心中神片級的「頂尖對決」〈The Prestige〉也不見得有那種從頭high到尾的爽度,不過在結局的設定上,「出神入化」那令人意外的安排我想恐怕就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了,以我的看法來說,雖然這樣的結局是還挺符合電影的宗旨「當你看的越多,就越容易受騙」,不過卻也使前面精心策劃的故事在剎那間變得不合邏輯,浪費了它可能成為經典劇本的潛力,相較於「頂尖對決」,結局的出現宛如最關鍵的那塊拼圖般,解決了電影中一處又一處的疑點,使得整個故事合乎邏輯且環環相扣,讓深陷五里霧的觀眾瞬間開竅而讚嘆編導的高明手法,「出神入化」那略顯刻意的結局,就讓它看來俗套許多了。

 

  本片的演員陣容可算是少見的強大,Jesse EisenbergMark RuffaloWoody HarrelsonMorgan FreemanMichael Caine一字排開,當我在看預告的時候,還不禁懷疑Christopher Nolan是不是除了鋼鐵英雄外還另外當了本片的監製呢〈尤其是看到Morgan FreemanMichael Caine這兩老的出現,彷彿黑暗騎士的畫面又出現在我的眼前呢!〉,而這麼強大的演員陣容,也是預告片會如此吸引我的關鍵之一,而導演也沒浪費這麼好的機會,不會將鏡頭特定擺在少數幾人身上,而是平均發揮,很難認定誰是本片真正的主角,即使是掛名第一男主角的Jesse Eisenberg也是如此,雖然本片的劇情還不至於讓這些頂尖演員有著影展級的演出,但看著他們在同部電影中相互激盪,也是本片極具娛樂性的原因之一!

 

  「出神入化」在近幾年來稱得上相當具原創性的電影,有著不錯的劇情概念以及緊湊的節奏,娛樂效果十足,就一部商業爆米花電影而言算是接近高標的表現了,而有趣的是,本片在觀眾與影評眼中的看法頗為兩極,大多數的觀眾都給予正面的肯定,不過影評們似乎不是太捧場,看看那可憐的爛番茄網站評分49%,我第一時間看到的時候還有點懷疑是不是我眼花了,不過回想起那有點讓人出乎意料之外的結局,其實會出現這樣的評價我想也情有可原,總而言之,對一部暑期電影而言,「出神入化」還是可以滿足普羅大眾的,不過前提是…….千萬不能跟別人說出結局為何,很多人就是莫名其妙的喜歡跟沒看過該部電影的人談論故事內容,而且還爆出電影最關鍵的梗,這部電影一旦被爆梗,其精采度絕對下降個一半以上,所以拜託,請那些看過「出神入化」的人不要對還沒看過的人討論太多相關內容,除了讓對方能享有該電影所給予的娛樂性外,也可位自己留個有品味的名聲讓人探聽呀!

這部電影的預告可以說這陣子剪的最棒的一支,我想很多人可都是因為這支預告而去看這部電影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