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真的好棒呀!當我走出戲院的那一刻我仍舊回味無窮,記得上次有類似的感受大約是半年前看完「亞果出任務」〈Argo〉之後吧,也許很多人不能苟同我這一點,但,「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真的是一部很合我味口的電影,在台灣也許它的知名度以及影響力遠遠不及同期上映的鋼鐵人3,但就整體內容而言,幾乎是面面俱到的充實與精彩,要特效有特效,要劇情有劇情,幾乎是沒啥好挑剔的,也因此,對於當時在戲院中看到那僅有兩成左右的入座率,我打從心底為這部近期難得一見的優質商業電影抱不平呀!

下一張(熱鍵:c)

 

  這部由J.J.Abrams再次執導的續集之作,依舊沿襲了他慣有的運鏡手法以及緊湊的故事敘述,讓整部電影幾乎沒有冷場的時候,而在劇情上比起前作更有宏觀的視野與細膩的角色描述,特別是在角色描述上,可說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精彩,不管是Kirk艦長與Spock之間的互動,或是個別面臨事件時的心境轉折,以及大反派Khan的冷靜狡詐,都令人印象深刻,對我來說,在看上一集Star Trek時,其實劇中由Chris Pine飾演的Kirk船長個人是沒啥好感的,除了他那臉看來總是屌兒啷噹的稚氣臉龐外,電影裡的演出就只像一個個性衝動的年輕軍官,毫無任何艦長應有的穩重氣質,就算想凸顯出原本Kirk艦長個性衝動的一面,但Chris Pine的演出還是讓我無法與艦長該有的穩重形象劃上等號,而在「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中,其實還是讓我有相同的感覺,但是偏偏J.J.Abrams就是有辦法將我眼中這樣的大缺點拍得無懈可擊,讓故事發展專注在Kirk艦長憑感覺行動的特質,而讓人自動忽略氣質上的違和感,相較之下Zachary Quinto所飾演的Spock就讓我非常喜愛,身為瓦肯人與地球人混血的Spock,有著極端冷靜與理性的腦袋,對於任何行動總是以邏輯性合理與合乎準則為主,很多時候看來可說是近乎無情的冷血,不過偶然流露出的人類情感,讓這樣一個近似生化人的角色卻也帶著討喜的特質,而Zachary Quinto的演出相較之下就非常到位了,也讓我相當認同他在電影中所擔任的副艦長角色。

下一張(熱鍵:c)

 

  而劇情中更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兩人之間彼此互相衝突又互補的相處過程,滿腔熱血,行事全憑直覺與衝動的艦長Kirk,執行任務時常違反規則,卻也總是能化險為夷,達成不可能的任務圓滿收場,相反的,智力過人,行事看似冷血無情的Spock卻總是以縝密的思維考量每一步行動,以最合乎邏輯的方式執行每一項任務,在電影裡一開始兩人也因彼此行事方式不同而有所衝突,但是等到危機逼近時卻也能彼此讓步,共同達成目標,而在相處時所衍生的友情,在電影後段時更讓人感到熱血沸騰,感覺就像在看日本漫畫般,雖然明明知道這一切都是安排好的,而且都知道結局會如何,但是J.J.Abrams在故事上細膩的鋪陳,就是有辦法讓我看的很感動,讓我在2個多小時的觀影時間中心情總是能隨之起伏。

下一張(熱鍵:c)

 

  由最近火紅的Benedict Cumberbatch所飾演的大反派Khan也是電影中一個難以讓人忽視的重要角色,他的存在讓我聯想起30年前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裡的人造人,同樣有著超越一般人類智能與體能,也同樣有著被人類利用完即放任自生自滅的悲慘命運,讓他們有著強烈的復仇意志,更因他們原本超人般的體能而更讓人類難以抵擋他們的攻擊,身為電影的大反派,在裡頭的確有那種大魔王的味道,而且再加上編劇還讓他保有人性化的一面,不僅僅只是為了金錢或權力這樣庸俗的理由而大搞破壞,如此的角色設定,其實是非常吸引我的,不過可惜的是在結局的部分有些草率,最後大決鬥的部分結束得太快太簡單了,讓他原本應有的角色張力就這樣被浪費掉,實在有些可惜。

下一張(熱鍵:c)

 

  除了這三位主角的設定與互動外,戲裡每個配角的演出雖然時間不長,而且你也不盡然能完全記住他們的名字,但他們的出現的時機幾乎都讓我印象深刻,像是暫時擔任艦長職務時的Sulu,總是會艦長鬥嘴互相吐槽的Bones,堅持原則不惜與艦長翻臉辭職的Scotty,以及盡忠職守的俄裔軍官Chekov,都是讓本片更扎實精彩的元素,而劇情上也摻入了好戰份子為了自身利益,不惜發動戰爭、犧牲自己人的設定,使得故事在緊張刺激之餘,也多了分嘲諷時局的味道,面面俱到的劇情設定再加上J.J.Abrams的執導,能夠在IMDB與爛番茄拿到這麼高的評價的確其來有自的。

下一張(熱鍵:c)

 

  Michael Giacchino的配樂對我而言也是難以忽視的出色存在,雖然延用許多上一集的旋律,但在編曲上顯得更加壯闊,在鼓聲的力道上也來得更加強烈,搭配上電影實在很難讓我這樣的配樂迷不愛上它,電影能如此精彩,有著催化劑功能的配樂絕對是功不可沒,想當然爾,這張原聲帶也絕對是我不可錯過的收藏目標了。

下一張(熱鍵:c)

 

  整體來說,「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雖然是一部科幻電影,但同時也存在著大量的人性互動元素,讓它不光只是賣弄單純的聲光效果,同時也是一部非常有感情的劇情電影,也許它的特效爆破場面稱不上最好,演員們的演技也不算有入圍影展的水準,但J.J.Abrams的運籌帷幄讓整部電影從頭到尾幾無冷場,讓我幾乎忘了電影長度可也超過兩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可說是今年至今看過最為精彩的商業電影,也因此看到影廳那少少的入場觀眾,真的是為它感到相當可惜呀!

回上一層(熱鍵: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