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相關行業從事人員,自從看到「機密真相」的預告後,打著主角為Denzel Washington,導演為Robert Zemekis的陣容,以及以空難事件為題材的劇情,就被我列入必看電影的清單裡了,原本以為「機密真相」會有如「不沉的太陽」一般,會藉由空難事件來探討航空公司以及整個航空業結構的黑暗面等等,不過,當我看了電影後才發現原來劇情和我想的完全大不相同,同樣是探討人性的黑暗面,「機密真相」感覺更像是探討個人內心的天人交戰,以及是否能誠實面對真正自我的電影。

 

(以下有雷,慎入!!!)

 

  影片一開始的半小時左右,便是預告中所看到的空難發生經過,Denzel Washington所飾演的機長Whip既酗酒又嗑藥,就算是出班的當天也喝得醉醺醺的,不過當飛機在空中發生故障,機上乘客的性命全操之在他手上,藉由他極高超的操控技巧以及精準判斷,讓飛機迫降在草原上,機上102位乘客96位存活、6位喪生,從表面上來看,他是完成了一件極不可能達成的超級任務,被稱作英雄也當之無愧,不過在飛安調查當中可就不完全是那麼一回事了,6位喪生的乘客,也代表著整個事件需要有人負起責任,而操縱整架飛機的Whip理所當然成為被調查對象,而他酗酒又嗑藥的行為,早已違反飛安原則,被查證一旦屬實,就會面臨最高為無期徒刑的牢獄之災…..

 

  原本以為會看到許多專業法律以及調查上的攻防戰,畢竟對從事這個工作的人,都會很想知道這樣的責任歸屬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不過導演Robert Zemekis卻是將重心放在機長Whip的內心掙扎上,那些過於專業的探討反而不是重點,雖然期待不免落空,不過看到Denzel Washington所飾演的酒鬼機長Whip,他精湛的演技還是讓我看得很過癮,特別是他面臨酒精的誘惑所展現出的掙扎,嘴上總是說:「下次不會了」,到最後還是無法堅持到底而食言再犯的頹廢模樣,真是叫人看了恨得牙癢癢,完全顛覆以往螢幕前的好男人形象,如此入木三分的演技,讓他能憑著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實在是當之無愧!

 

  看著酒鬼機長Whip的心路轉折,其實讓我看得滿有感觸的,一個是酒精對人所造成的影響,另一個則是個人在面臨誘惑時的處理方式,就以前者來說吧,其實個人對於酒精類的飲料算是相當排斥的,除非是社交場合的交際應酬,不然平常生活可是滴酒不沾,就那些曾經看過我喝酒的人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以酒量以及酒膽來說,我可算是讓許多人都會覺得「這傢伙酒量不錯唷~~」的那種人,有時我也覺得很妙,酒量其實不算太差的我竟然會這麼痛恨酒精類的飲料,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小時候酒精所給我的負面形象所致,以前曾看過家族中的親戚因為喝酒,常常藉酒裝瘋在重要的宴會上大吵大鬧,以致讓家族所有人蒙羞,從那時我就恨極了酒精,也曾暗暗發誓,這輩子我絕對不碰酒精類的飲料,雖然長大後因為社交應酬的關係不得不破戒,不過原則上在日常生活中對於這樣的東西還是保持著敬謝不敏的原則,而且在喝了酒之後也會不斷告誡自己千萬要保持清醒、量力而為,因為我深刻了解到喝醉會給人造成多麼不堪的模樣,使人形象大失,甚至做出難以理解或是難以挽回的憾事,也因此,看到電影裡Denzel Washington喝醉的模樣,其實還挺不舒服的,因為他真的將酗酒的醜態給詮釋的非常到位,總是讓我喚起那不愉快的回憶。

 

  而另一方面相信許多人都會心有戚戚焉的,就是有關於人在面臨誘惑時的掙扎,影片中有一段Denzel Washington在答應別人不碰酒精後,看到滿冰箱酒類飲料後,那副猶豫不決的神情,加上難以自拔的肢體動作可真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想到自己某些壞習慣的養成也是如此,明明在之前就說「下次不再犯了」但之後卻是不知不覺會做出一樣的動作,然後事後再來後悔,在看完電影後也讓我驚覺自己也如同劇中角色一般深陷無法自拔的困境〈當然,這些壞習慣比起酗酒、嗑藥的荒唐事要來的微不足道許多的〉,雖然早就了解下定決心才能改掉這些壞習慣,不過說得容易、做起來卻一點也不容易,對比電影裡Whip的心境,雖然你會痛恨他,但卻也不得不對他的行為感到一絲同理心。

 

  「機密真相」裡最重要的主題精神就是誠實面對自己以往的過錯,電影裡有一段雖然不甚起眼,但卻讓我印象深刻,Whip被女友Nicole拉去戒酒互助會時,聽著台上的成員演講自己的心路歷程時,講的並不是戒酒有什麼好處、喝酒對身體有什麼傷害這樣冠冕堂皇的話,而是坦承自己酗酒的事實,在旁當聽眾的Whip一副難以理解以及不能接受的模樣其實還滿讓我難忘的,演講者正是說到他最不願意面對的─承認自己意志力薄弱無法戒酒的事實,而對比電影最後Whip坦承自己的酗酒的事實,坦然接受懲罰獲得心靈上的解放,這樣的轉折讓我看的感觸良多,也不禁開始反省自己對於那些生活上的種種,是不是能下定這樣的決心去改變,讓生活有著不一樣的面貌,而這些感想的產生也是我在當初看這部電影前所始料未及的,對於想要看到緊張空難場面或是法庭鬥爭的觀眾而言,可要有些心理準備,如果把焦點放錯,電影裡的內容肯定會讓你大失所望的。

 

  導演Robert Zemekis在執導多部動畫電影後再次拍攝以真人題材為主的電影,一出手就讓觀眾印象深刻,「機密真相」除了刻劃人性的天人交戰外,對於現實世界某些奇怪現象的描述也相當出色,機師工會為了保護公司與Whip聘請了相關專業律師來打官司,為了追求無罪開脫,用盡一切方法將白的說成黑的,盡可能將證據對自己有利,看到這一幕不禁讓我感到既荒謬又佩服,荒謬的是他們為了自身利益扭曲事實的醜陋,佩服的是律師為了案件努力不懈的精神,而片頭那驚險的空難場景更教人印象深刻,緊湊且完整的描述整個事件的經過,不愧他一代名導的風範,也不禁讓人期待他下一部以真人拍攝並且討論人性深沉一面的電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