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原聲帶回顧,在這一年中,也許是個人人生中過的最為任性、痛快的一年了,由於任職的公司所給的特殊福利,光是坐飛機就坐了10趟,常常到各地旅遊,也一如往常的看了很多電影、順利挑戰人生第一場半程馬拉松、考過日文檢定N5〈雖然有點遜,不過這還是很值得紀念的一件事!〉、擔任好朋友的伴郎,就連與電影作曲家見面、交談這種從小夢寐以求的事竟然也能發生在我身上,2012年對我而言真是個不可思議的一年呀!不過,還是很慚愧的,我的原聲帶欣賞數量還是如同前幾年一般有著下滑的趨勢,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這幾年的蒐藏數量實在也不算少,再加上個人總是喜歡將一張專輯從頭到尾好好聽完,偏偏能靜下心來欣賞的時間又不多,才造就了我越聽越少的情況,不過為原聲帶寫了這麼多文章的我,還是有著將所聽到的音樂寫出一點心得的衝動,雖然字數不多,專輯數量也少得可憐,但我還是必須硬著頭皮把它給寫出來,再怎麼說,這個部落格原本就是為原聲帶所設立的呀………
以下的評價為:
〈*****〉:曠世傑作,幾乎是難得一見的經典。
〈****1/2〉:接近完美的作品,就差那麼一點啦!
〈****〉:很棒的作品,值得一聽再聽。
〈***1/2〉:不錯的作品,有水準之作。
〈***〉:普普通通的作品,雖然不差,但是不會讓人一直想聽。
〈**1/2〉:不太理想的作品,通常想到才會聽。
〈**〉:有點差的作品,感受不出作曲家的誠意,也許他們太忙了吧。
〈*〉:浪費地球資源的作品...........這樣說有點離譜了,不過我真的感受不出作曲家的誠意,再忙也不可能忙成這個樣子吧........

〈*****〉:曠世傑作,幾乎是難得一見的經典
E.T 外星人〈John Williams〉
沒想到過了這麼長的時間才聽到這張專輯,對於John Williams的經典作品我還能有什麼話好說的呢?就是經典阿!
Star Wars Episode I: The Phantom Menace - The Ultimate Edition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 2CD版〈John Williams〉
還是那句話,對於John Williams的經典作品我還能有什麼好說的呢?就是經典阿!

〈****1/2〉:接近完美的作品,就差那麼一點啦!
Cloud Atlas 雲圖〈Tom Tykwer, Johnny Klimek, Reinhold Heil〉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優質科幻電影配樂,不論在旋律的創造、或是氣氛的掌握以及編曲的巧思,都有其獨特的韻味,而且不失高度的聆聽價值,也是不少樂迷心目中年度最棒的電影配樂之一!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哈比人:意外旅程〈Howard Shore〉
憑著魔戒系列一舉奪得兩座奧斯卡獎的Howard Shore,也是這部電影配樂的不二人選,而他也不負眾望的再次繳出極為出色的成績,也是樂迷心目中年度最佳配樂之一!

John Carter 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Michael Giacchino〉
豐富華麗的交響語言,明顯的主題旋律以及出色的氣氛掌握,Michael Giacchino的才華不愧為許多人心目中最接近John Williams的作曲家,只可惜搭配的電影實在是不怎麼樣,不然這樣的作品絕對是各大影展音樂獎項的超級熱門!

〈****〉:很棒的作品,值得一聽再聽。
Snow White & The Huntsman 公主與狩獵者〈James Newton Howard〉
原本不抱任何期待去看的電影,結果也如我當初的預期那般的平淡無奇,這部對我而言完全沒有任何驚喜的電影,最令我驚喜的部分就是JNH那出色到讓人難以忽略的配樂了,旋律動聽,時而氣宇軒昂、時而迷幻動人,基本上要是沒有配樂我是根本看不下這部電影的……

Conan The Barbarian 王者之劍 Milan版〈Basil Poledouris〉
這張Basil Poledouris生涯中的重要作品之一,其中這首Riddle Of Steel / Riders Of Doom可說是影史的經典之作,其經營的氣勢以及旋律的優美皆叫人印象深刻,只可惜Milan版的唱片收錄曲目的數目及錄音情況不甚完美,也讓它在我心中的印象稍稍打點折扣。

Fiddler On The Roof 屋頂上的提琴手〈John Williams〉
John Williams第一次獲得奧斯卡獎的作品,主要擔任編曲的工作,讓Jerry Bock與Sheldon Harnik的歌曲創作聽來更有大型歌舞劇的氣勢,原本以為會是John Williams的配樂創作,但細細聽來這些歌曲作品其實也別有一番趣味!

Ryuichi Sakamoto/1996〈阪本龍一〉
日本知名作曲家阪本龍一往年的經典創作重新編曲,再加上2首在1996年創作的曲子,其中也包括讓我癡迷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是張極具蒐藏價值的精選專輯。

Driving Miss Daisy 溫馨接送情〈Hans Zimmer〉
當年入圍奧斯卡獎的配樂作品,Hans Zimmer以往的溫馨小品都有相當出色的演出,這張當然也不例外,輕快宜人的節奏再加上溫暖的旋律,很難不對這張專輯產生好感。

Harry Potter-Deathly Hollows Part.2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Part.2
〈Alexandre Desplat〉
氣氛、張力都非常足夠,再加上Alexandre Desplat在旋律上總是給人精雕細琢的感受,作為這系列電影最後一集的配樂人選實在當之無愧,其內容也讓喜愛配樂的人很難不喜愛這樣的優質作品!

Hugo 雨果的冒險〈Howard Shore〉
管弦樂聽來穩健中又帶有輕快的活潑感,每段曲目旋律性都相當高,都有頗高的聆聽價值,不愧Howard Shore他那大師級的身手。

BBS鄉民的正義 Silent Code〈陳依婷〉
在近年國片復興的熱潮下,終於在配樂上出現了完全MIT的管弦交響配樂,而寫在作曲上也絲毫不含糊,各個主題旋律明顯動聽,在氣氛掌握上也恰到好處,在電影中始終有著極佳的幫襯效果,而且不會搶走影片太多風采,絕對是國內電影配樂作品中的示範之作,這樣的成果著實令我們這些喜愛配樂的樂迷感動不已,對於這麼棒的作品卻沒能入圍金馬獎,只能為有一面之緣的作曲家以及製作人感到惋惜呀…….

〈***1/2〉:不錯的作品,有水準之作。
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升起〈Hans Zimmer〉
年度最受全球影迷矚目電影之一,導演Christopher Nolan將蝙蝠俠系列拍成影史最為經典的三部曲電影之一,而Hans Zimmer也為此投入大量心力,配樂裡處處可聽到他的巧思與細膩的氣氛掌握,不過少了James Newton Howard的創作,在音樂上也似乎少了點什麼……..

The Frighteners 神通鬼大〈Danny Elfman〉
很有Danny Elfman個人特色的懸疑特效片配樂,電影調性完全符合作曲家的個人風格,雖然個人喜歡的程度不如愛德華剪刀手以及蝙蝠俠,但如果要以一部配樂來介紹Danny Elfman的作曲風格,這張原聲帶絕對是非常好的選擇之一。

Atlantis: The Lost Empire 亞特蘭提斯:失落的帝國〈James Newton Howard〉
由於前作恐龍〈Dinosaur〉的表現實在相當出色,也讓JNH再次獲得迪士尼動畫電影配樂的機會,雖然不像恐龍那般讓我感到驚艷連連,但卻也是部水準之上的配樂作品,有著JNH一貫出色的旋律創作。

Lincoln 林肯〈John Williams〉
近年來由於John Williams年事已高,也不像往年般有著大量的配樂創作,但老友Steven Spielberg的電影絕對是力挺到底,配樂以樸實穩重的風格為主,不過對我來說,裡頭的風格卻是有那麼一點像在聽搶救雷恩大兵似的…….

Puss In Boots 靴貓劍客〈Henry Jackman〉
自從X戰警:第一戰後,Henry Jackman的精彩表現想必受到不少製作人及導演的注目,一連接了許多大成本的案子,而靴貓劍客也是其中之一,充滿拉丁情調的旋律,還有精彩的吉他演奏與活潑的編曲,讓這部配樂有著不錯的娛樂性,看來Remote Control又多了位足以獨挑大樑的作曲家了。

Mission Impossible: Ghost Protocol 不可能的任務4:鬼影行動
〈Michael Giacchino〉
相較於前一集的配樂,這集配樂Michael Giacchino多了幾分特務電影獨有的懸疑風格,還有特務冷靜、從容的特質,與電影的氣質相當契合,算是有維持作曲家一貫高水準演出的優質作品。

The Amazing Spider Man 蜘蛛人:驚奇再起〈James Horner〉
這部年度暑期大作,製作團隊從裡到外完全不同於前作三部曲,但也開創出讓人驚喜的新局,由James Horner的配樂也很意外的讓我有同樣感受,雖然稱不上極為經典的力作,但也有著水準以上的演出,更特別的是,這次總算沒讓我聽到那出現無數次的4連音了……

Life of Pi 少年Pi的奇幻漂流〈Mychael Danna〉
這部李安創作生涯中最具冒險性、同時也最賣座的奇幻電影,配樂成績始終受到各大獎項的青睞,也是年度奧斯卡獎的大熱門,配樂擺在電影裡頭有極為出色的表現,不過抽離影片後獨立欣賞,對個人而言似乎是少了點觀影時配樂所帶給我的震撼。

Skyfall 007空降危機〈Thomas Newman〉
有史以來最賣座的龐德電影,也受到歐美觀眾的高度好評,在配樂上也從擔任五集配樂的David Arnald換成導演的老搭檔Thomas Newman,讓我終於有耳目一新的感受,裡頭的樂風乍聽之下還真讓我聽不出來這是Thomas Newman的作品呢!

Inside Man 臥底〈Terence Blanchard〉
Terence Blanchard對我而言算是相當陌生的名字,這位在藍調樂界的知名人物為這部精彩的懸疑動作片所作曲的配樂,卻讓我有著不錯的印象,不同於一般配樂所慣用的流行交響樂,改以爵士樂為主的配樂,使這部電影在緊張的氛圍中還有著淡淡的優雅與冷靜機智,在眾多風格相近的懸疑動作配樂中顯的格外特別。

〈***〉:普普通通的作品,雖然不差,但是不會讓人一直想聽。
Brave 勇敢傳說〈Patrick Doyle〉
有著濃濃英倫鄉村風格的配樂,在描述動作場面的配樂上也承襲了前作〝猩球崛起〞的強烈風格,旋律上也有Patrick Doyle一貫的優美,不過部分曲目對我而言實在是平淡了些,整體而言算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配樂。 

The Hunger Game 飢餓遊戲〈James Newton Howard〉
在美國造成旋風的賣座電影,原本以為可以聽到JNH貫有的華麗樂風,不過卻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平淡,雖有著不錯的旋律美,但比起同年另外一部公主與狩獵者,在氣勢上顯得矮了一大截。

Marvel’s The Avangers 復仇者聯盟〈Alan Silvestri〉
很奇妙的,一看到Alan Silvestri擔任這部電影的作曲,我大概就會預期到裡頭的配樂會是什麼風格,厚重管樂與打擊樂幾乎是他譜寫動作配樂的基本模式,在本電影中亦也如此,雖然擺在電影中氣勢實在磅薄,但獨立電影之外聆聽,對我而言實在沒啥新鮮感呀。

Game of Thrones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Ramin Djawadi〉
在我朋友圈中幾乎看過的人都大力稱讚的優質戲劇,雖然還沒看過,不過那也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這張專輯的第一首真的讓人印象深刻,作為主題曲算是相當稱職,原本以為其它的曲目也能有類似的演出,不過很可惜並沒有我預期中那麼精彩,也讓這張專輯在我心中的評價不算太高。

〈**1/2〉:不太理想的作品,通常想到才會聽。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oo龍紋身的女孩〈Trent Reznor and Atticus Ross〉
雖然比起他們之前得獎的社群網站〈Social Network〉,我更欣賞這部配樂在電影中的表現,與電影裡懸疑的氣氛有著完美的契合,但是那大量充滿電子音效的配樂還是讓我很難提起勁來仔細聆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