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慚愧,原本主要是寫原聲帶心得的部落格,在近幾年來由於個人看電影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再加上電影心得瀏覽人次硬是比原聲帶心得高上不少,以至於現在部落格呈現〝本末倒置〞的情況,原本omps這四個字的涵意〈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s〉也因電影心得數量而被蠶食鯨吞,漸漸失去了它主要的目的,而更慚愧的是,除了工作外,下半年度晚上跑去上日文課,而且沒什麼時間消化之前的專輯,連帶著聽新的配樂機會也不知不覺的減少許多,2011年度可說是近年來蒐集新專輯數量最少的一年吧!不過去年最令我難忘的事就是我終於能與台灣第一個專門介紹原聲帶網站的站長〝洛伊爾懷斯〞見面了,這一切多虧PTT配樂板板主Mesple的努力與奔走,得以與心目中的大師碰面並且聊上幾句,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個網站時心中的興奮與驚喜,得知台灣也有人肯為了冷門的電影配樂寫這麼多的文章,而且內容毫不含糊,除了文筆超棒以外,其解說及描述更讓人可以深入了解該張專輯,藉由他的文筆讓我得以認識許許多多其它配樂以及作曲家,進而讓我燃起動力,從2001年開始,陸陸續續寫出一篇又一篇專屬我自己感想的心得,即使文筆不好、寫得不夠精闢入理,但看著那些字數還不算少的心得,其實心底還是深感滿足的,雖然部落格從聽原聲帶的心得逐漸變成觀賞電影的心得,作為這幾年來的傳統,還是要來介紹一下去年所聽過的專輯,也希望看到本篇的朋友見諒,少得可憐的聆聽數量實在是有點愧於omps這四個字的涵意呀…..

以下的評價為:
〈*****〉:曠世傑作,幾乎是難得一見的經典。
〈****1/2〉:接近完美的作品,就差那麼一點啦!
〈****〉:很棒的作品,值得一聽再聽。
〈***1/2〉:不錯的作品,有水準之作。
〈***〉:普普通通的作品,雖然不差,但是不會讓人一直想聽。
〈**1/2〉:不太理想的作品,通常想到才會聽。
〈**〉:有點差的作品,感受不出作曲家的誠意,也許他們太忙了吧。
〈*〉:浪費地球資源的作品...........這樣說有點離譜了,不過我真的感受不出作曲家的誠意,再忙也不可能忙成這個樣子吧........

〈*****〉:曠世傑作,幾乎是難得一見的經典。
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 日本K2HD版〈SENS〉
短短半小時的專輯中,音樂充滿了極高的情緒渲染力,不管擺在電影或是獨立聆聽都很難忽視SENS為這部配樂所做的努力!

〈****1/2〉:接近完美的作品,就差那麼一點啦!
Somewhere In Time似曾相識〈John Barry〉
典雅內斂的配樂,不管你喜歡什麼樣的配樂,你很難不被它給打動
Tron 創:光速戰記 〈Daft Punk〉
要不是去看了電影,還不知道這部配樂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精采呢!恢宏交響樂與電音的完美融合,是2011年最讓我驚喜的配樂之一!

〈****〉:很棒的作品,值得一聽再聽
Bram Stoker’s Dracula 吸血鬼〈Wojciecj Kilar〉
作為一部恐怖驚悚配樂,每段音樂都具有高度欣賞價值,是相當出色的原聲帶
The Red Violin 紅色小提琴〈John Corigliano〉
相當優美細緻的配樂,小提琴名家Joshua Bell的獨奏更讓這張專輯增添不少收藏的價值
Super 8 超級8〈Michael Giacchino〉
戲劇張力十足、氣勢恢弘、同時也不失細膩的情感,與John Williams的曲風有幾分神似的精采配樂,也再次證明Michael Giacchino的奧斯卡獎並非浪得虛名!
Dragonball: Evolution 七龍珠:全新進化〈Brian Tyler〉
聽說電影是爛到翻,但Brian Tyler的動作配樂可說是精彩無比呢!為什麼這麼過癮的動作配樂會擺在這樣的爛片上呢……..
The Last Emperor 末代皇帝〈坂本龍一、David Byrne、蘇聰〉
當年奧斯卡獎得獎之作,坂本龍一所作的主題曲實在是令人難以忽視的經典之作呀!
Hachi:A Dog’s Tale 忠犬小八〈Jan A.P.Kaczmarek〉
以鋼琴為主的優美配樂,每一首都相當精緻,不過對我而言,鋼琴聲似乎太多了點…
賽德克‧巴萊 Seediq Bale〈何國杰〉
2011年最受台灣觀眾期待的國片,配樂遠遠超乎我期待的精彩,也是這一陣子最常放在CD Player聆聽的專輯
Conan: The Barbarian 王者之劍Milan版〈Basil Poledouris〉
雖然相較起Sarabande的版本要遜色一些,但配樂成績還是經典中的經典!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猩球崛起〈Patrick Doyle〉
乍聽有些神似Zimmer風格的作品,動作配樂上的效果令我相當驚奇,這,真的是Patrick Doyle的手筆嗎?
Harry Potter And Deathly Hallows Part 1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I〈Alexandre Desplat〉
雖然很早就聽過Alexandre Desplat的音樂,但直到這張專輯才讓我真正愛上他的音樂,旋律性以及娛樂性皆屬上乘的優質配樂!
The Powder 閃電奇蹟〈Jerry Goldsmith〉
因為劉謙的魔術秀緣故才讓我認識這部配樂,Jerry Goldsmith不愧是大師中的大師,主題旋律在感人肺腑中也不失莊嚴的氛圍。
Beyond Rangoon 遠東之旅〈Hans Zimmer〉
Zimmer在90年代中期的作品,充滿濃濃的異國情調,旋律也很棒,很高興能在網路上找到這張罕見的專輯。

〈***1/2〉:不錯的作品,有水準之作。
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 暮光之城:蝕〈Howard Shore〉
暮光之城系列電影始終熱賣對我來說是一道永遠難解的謎,很難想像IMDB與爛番茄評價從沒高過的電影竟然時常挑戰票房紀錄,而且絕大多數的影迷竟也可以在邊看邊罵的情況下看完4集,著實不可思議!相較之下,它的配樂就無庸置疑了,而這也是我在看慕光之城:蝕的時候唯一讓我留在戲院的動力…
紅玫瑰 白玫瑰〈小蟲〉
以前小蟲這個名字對我而言,是一位寫出許多經典流行歌曲的大師,而聽過這張專輯後,我不得不佩服他實在是華語音樂界中的瑰寶,古典流行兩相宜的功力實在令人敬佩!
Fast Five 玩命關頭5〈Brian Tyler〉
去年最棒的動作電影之一!而能讓這部電影這麼刺激的關鍵之一除了導演Justin Lin的運籌帷幄外,Brian Tyler的熱血管弦也不可忽視!
Casper 鬼馬小精靈〈James Horner〉
James Horner在巔峰時期的作品,是一部旋律優美、溫馨感人的出色作品,除此之外,它的原創性也相當高!
Autumn In New York 紐約的秋天〈Gabriel Yared〉
旋律優美的愛情小品,浪漫中帶有一絲感傷
Sense And Sensibility 理性與感性〈Patrick Doyle〉
古典優美的配樂作品,是當時Patrick Doyle的標準曲風,因此當我聽到雷神索爾以及猩球崛起的配樂時,很難想信那是出自他的手筆啊!
不毛地帶〈菅野佑悟、坂本龍一〉
也許在日本收視率不如預期,但這還是我這近幾年看過最棒的日劇,當主角展開行動進行一場又一場的商戰時,搭配的配樂總是能燃起我體內的血液阿!
Thor 雷神索爾〈Patrick Doyle〉
第一次聽到簡直讓我難以置信這是Patrick Doyle的作品,強烈的打擊樂加上熱血的管弦,讓我深感原來他寫飛車追逐配樂也是很強的!
龍馬傳〈佐藤直紀〉
當初在緯來日本台看到龍馬傳時,相當訝異裡頭的配樂,雖然濃濃的電子音色不太符合當時的背景,但的確很難忽視其不錯的旋律以及戲劇張力!
Kong Fu Panda 2 功夫熊貓2〈John Powell and Hans Zimmer〉
如同第一集的熱鬧、有趣,但個人私心認為,不論是電影或配樂,第一集還是稍微好那麼一點點…
Fantastic Mr.Fox 超級狐狸先生〈Alexandre Desplat〉
定音鼓、電吉他、口哨聲,聽起來像極了Ennio Morricone早期的荒野大鏢客配樂,不過Desplat賦予配樂專屬電影的趣味性,相當有意思的作品!
The Ghost Writer 獵殺幽靈寫手〈Alexandre Desplat〉
在看似低調的旋律性中隱藏著一波波無形的脈動,Alexandre Desplat的音樂乍聽下似乎不起眼,但的確相當耐聽而且聽久了也不自覺的會愛上他獨特的曲風呢!
X-Men Furst Class X戰警:第一戰〈Henry Jackman〉
作為Remote Control體系一員的Henry Jackman這次可算是以第一戰打響他的名號了,出色的旋律還有情緒掌握力,相信他將來會是炙手可熱的作曲家之一!
The Golden Compass 黃金羅盤〈Alexandre Desplat〉
又是Alexandre Desplat的作品!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不會讓我有太多驚喜,但卻又是那麼好得讓人難以忽視的作品!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刺激1995〈Thomas Newman〉
典型的Thomas Newman風格配樂,我始終忘不了主角越獄時,影像搭上配樂所帶給人的震撼!
華麗一族 〈服部隆之〉
主題曲的恢宏大氣絕對是日劇配樂中數一數二的代表作,不過也許是這首曲子太出色了,其它的曲目相較之下實在遜色許多…

〈***〉:普普通通的作品,雖然不差,但是不會讓人一直想聽。
Black Swan 黑天鵝〈Clint Mansell〉
如同電影情節般黑暗的電音,讓人坐立難安的一部配樂
Iron Man 2 鋼鐵人2〈John Debney〉
比起第一集中Ramin Djawadi的配樂,多了分管弦樂特有的恢弘大氣,不過似乎也少了點第一集中那獨特的玩世不恭…
Knight And Day 騎士出任務〈John Powell〉
有著John Powell動作音樂中特有的節拍脈動與迷人旋律,但聽來總覺得似曾相似,也許電影本身並沒有好到讓大師想發揮出他的看家本領吧…
Antarctica 南極物語〈Vangelis〉
電子音樂的冰冷調性充滿整張專輯,富有空靈的氣質,不過缺點是聽久了會有點膩…
Cliffhanger 巔峰戰士〈Trevor Jones〉
和2年前的大地英豪相比,顛峰戰士的音樂顯得沒那麼出色了,只能稱得上是一部中規中矩的作品。
Heat 烈火悍將〈Elliot Goldenthal〉
很有Elliot Goldenthal個人特色的配樂,也延續到幾年後的S.W.A.T〈反恐特勤組〉動作音樂之中。
Water For Elephants 大象的眼淚〈James Newton Howard〉
也許我對James Newton Howard的期望太高了吧,這部配樂對我而言並沒有像他之前的作品那麼的印象深刻,但…….還是不失為一部理想的配樂。

〈**1/2〉:不太理想的作品,通常想到才會聽。
Transformer Dark of The Moon 變形金剛3〈Steve Jablonsky〉
比起糟糕的第二集,第三集的電影內容似乎進步了一點,連帶音樂也是,就是進步了……〝一點〞。

以上就是本人的一點小心得,純屬極不專業的感想,如果專業的配樂玩家看到也請一笑置之,請勿太認真看待,和真正的高手相比我實在是聽了太少了,就當作是我個人無聊,隨手亂寫的廢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