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Composed, Conducted and Produced by James Horner
Performed by 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Orchestrations by Thomas Pasatieri and Don Davis
Recorded and Mixed by Shawn Murphy
Music Editor: Jim Henrikson
Music Preparation by Vic Frasier

由Edward Zwick所執導Brad Pitt所主演的「真愛一世情」絕對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電影之一,倒不是裡頭的劇情有多好,場面有多浩大或是演員的演技有多精湛,相反的,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覺是荒謬至極,簡直令人難以想像,片中由Brad Pitt所飾演的Tristan絕對是我所看過電影中最難以認同的角色之一,既不告而別又不負責任,但不管男女老少大家還是愛他愛得不得了,只因為他又帥又狂野,彷彿天下只剩下他是真正的男人似的,可叫我這個平凡老百姓心裡難以平衡,難道男人只要又帥又狂野就可以逍遙過一生了嗎?也因此,在看這部電影時我有好幾次興起想轉台的衝動,要不是有James Horner精彩的配樂支撐著,我可是沒辦法忍受這種〝刺激〞的!

說到「真愛一世情」的配樂,大概是James Horner作品中除「英雄本色」〈Braveheart〉外我最喜歡的,維持了一貫的高旋律性,而且在主題旋律的創作上極為出色,每個主題都相當動聽,具有極高獨立欣賞的價值,分散在15首的曲目中,交織出一篇精彩壯麗的音樂交響詩。

專輯中的配樂說實在的,我並不是太清楚在影片中的哪個片段出現,因為感覺上這些動聽的旋律不管在哪個片段都有大幅加分的效果,TRACK 1的主題旋律算是整張專輯最主要的旋律,聽來有種〝Legend〞般的悠遠昂然,是首很有史詩美的曲子,TRACK 2一開始的鋼琴彈奏出的LOVE THEME,帶有鄉村田園般的樸實甜美,在片中主角還以民謠的方式哼唱出來,也是首精彩動人的曲子。

而這樣一部史詩規格的電影也少不了許多戰爭場面,TRACK 4中的主題聽來悲壯激昂,加上強烈的節拍,都教人印象深刻,而這個主題似乎也是那位狂野男主角Tristan的主題,在TRACK 8後段也是影片中他不告而別數年後突然歸來時的配樂,壯闊的景觀加上激昂的配樂簡直是天衣無縫的組合,也是這部影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段落!

除了主題旋律的譜寫相當出色外,James Horner在尺八的運用上也頗為精彩,在TRACK 5.7.10.11這些動作曲目中,將尺八特有的懸疑、空寂的音色發揮的淋漓盡致,增添了不少影像中所具有的荒涼氣氛,也算是尺八在電影音樂使用的代表作之一,長達15分鐘的曲子,當中每個主題都具有很高的聆聽性,以組曲的方式演出,作為專輯的結尾再適合也不過了!

雖然「真愛一世情」每首曲目都很優美,不過某些時候我還是覺得有些冗長,和「英雄本色」相較,雖然專輯總長度差不多,但「英雄本色」的曲目數就是多了三首,聽來不會有沒完沒了的感覺,在加上「英雄本色」拍得實在比「真愛一世情」出色太多了,在聽音樂之餘也不免會想到電影本身所帶給人的感動,對我而言,配樂在我心目中評價的高低,電影內容的好壞也多少有些影響,說實話,這部片要是少了James Horner的配樂我可真不敢想像看起來會是什麼樣,當我看到Tristan那樣說走就走的任性加上大家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愛他愛得不得了的情節,總是讓我目瞪口呆,而且難以接受,也因如此,每次聽到這張專輯時心中的感動總是少了那麼一點,而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真愛一世情」在我心中的評價硬是不如「英雄本色」了吧!

收錄曲目:
1. Legends Of The Fall 4:17
2. The Ludlows 5:40
3. Off To War 5:55
4. To The Boys... 2:49
5. Samuel's Death 8:24
6. Alfred Moves To Helena 3:01
7. Farewell / Descent Into Madness 8:13
8. The Changing Seasons, Wild Horses, Tristan's Return 5:11
9. The Wedding 3:06
10. Isabel's Murder, Recollection's Of Samuel 3:58
11. Revenge 6:20
12. Goodbyes 3:12
13. Alfred, Tristan, The Colonel, The Legend... 15:09
Total Album Time: 7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