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這一年來過的其實不算好也不算壞,感覺甚至有點太過於平靜而且好運,比起許多正為工作是否有著落的人而言,我有幸得到份待遇不算低得離譜的工作,而這對平常熱愛聽原聲帶買原聲帶的我而言,2010真的是值得慶祝的一年呀!因為有份薪水讓我買起原聲帶也較沒後顧之憂,話雖如此,倒也不是每一片新片都會買,主要還是以2手以及市面上數量較少的原聲帶為蒐藏重點,所以本篇2010回顧中還是以往年已出現的原聲帶為主,每張原聲帶除了評價外還會附上小小的短評,完全的主觀看法,對於少數肯耐著性子看這篇文章的人也請多包涵囉!

以下的評價為:
〈*****〉:曠世傑作,幾乎是難得一見的經典。
〈****1/2〉:接近完美的作品,就差那麼一點啦!
〈****〉:很棒的作品,值得一聽再聽。
〈***1/2〉:不錯的作品,有水準之作。
〈***〉:普普通通的作品,雖然不差,但是不會讓人一直想聽。
〈**1/2〉:不太理想的作品,通常想到才會聽。
〈**〉:有點差的作品,感受不出作曲家的誠意,也許他們太忙了吧。
〈*〉:浪費地球資源的作品...........這樣說有點離譜了,不過我真的感受不出作曲家的誠意,再忙也不可能忙成這個樣子吧........

〈*****〉:曠世傑作,幾乎是難得一見的經典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馴龍高手〈John Powell〉
好幾年沒聽過這麼棒的配樂了,不管是主題旋律、氣氛、節奏都是完美的無懈可擊,當我聽到它沒入圍金球獎時我真的無法接受阿……
Independence Day Complete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ID4星際終結者完整版〈David Arnold〉
原本就是無懈可擊的經典之作,收錄了更多出現在電影中的配樂,除了經典還能說啥呢?
〈****1/2〉:接近完美的作品,就差那麼一點啦!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久石讓〉
電影配樂昇華影像渲染力的示範之作,讓我當時在戲院看的時候眼淚差點掉出來,專輯中四首Okuribito都是經典之作呀!
Superman Returns 超人再起〈John Ottman〉
接手大師John Williams經典作的John Ottman,原本認為能維持平盤就算是合格的表現,不過令人意外的,這部配樂的效果竟然好的出奇呢!
Out of Africa遠離非洲〈John Barry〉
1985金像獎最佳配樂,旋律優美的令人無法自己阿!
The Last Airbender降世神宗:最後的氣宗〈James Newton Howard〉
2010最鳥的電影之一,偏偏這竟然是JNH為Night Shyamalan的電影所寫過最棒的配樂之一,絕對不在陰森林之下,不過陰森林可以入圍奧斯卡獎,但本片的話嘛………哀………
Seven Years In Tibet西藏七年情〈火線大逃亡〉〈John Williams〉
馬友友主奏的主題旋律深刻動人,是John Williams在文藝片配樂的經典之作
〈****〉:很棒的作品,值得一聽再聽。
Alice In Wonderland 魔境夢遊〈Danny Elfman〉
當初讓我在戲院差點看到睡著的電影,電影無趣的可怕,不過Danny Elfman的配樂倒是相當搶眼呢!
Anna And The King 安娜與國王〈George Fenton〉
相當具有史詩氣魄,旋律優美的優質配樂
First Knight 第一武士〈Jerry Goldsmith〉
Jerry大叔的經典之作,處處可聽到他慣用的手法,大師一出手就是不同凡響!
Starship Troopers 星艦戰將〈Basil Poledouris〉
經典的科幻電影配樂之一,要不是電影太商業化太狗血,不然地位不只於此!
Willow 風雲際會〈James Horner〉
James Horner早期的經典作品,旋律優美,有趣的是,你也可以聽到近期電影阿凡達的部分旋律…..
Gone With The Wind亂世佳人〈Max Steiner〉
大師的經典之作,為啥只有4顆星?除了專輯內容並不算很合胃口外,最重要的應該是我聽的實在太少次還無法體會箇中精彩之處吧…….
Doctor Zhivago齊瓦哥醫生〈Maurice Jarre〉
大師的經典之作,為啥只有4顆星?除了專輯內容並不算很合胃口外,最重要的應該〝又〞是我聽的實在太少次還無法體會箇中精彩之處吧…….
The Mask of Zorro蒙面俠蘇洛〈James Horner〉
James Horner少數在90年代令人感到耳目一新的作品,旋律優美不在話下,氣氛也是掌握的恰到好處!
The Kite Runner追風箏的孩子〈Alberto Iglesias〉
充滿獨特的中東風情,處處讓我感到驚奇的好作品。
Timeline時間線〈Brian Tyler〉
讓Brian Tyler竄紅並在好萊塢配樂圈占有一席之地的作品,旋律豐富、熱血刺激的高娛樂性作品。
Ip Man 2葉問2〈川井憲次〉
2010年最讓我熱血沸騰的電影之一,川井憲次的配樂也同樣的令我熱血沸騰阿!
Finding Nemo海底總動員〈Thomas Newman〉
入圍當年奧斯卡最佳配樂的作品,有強烈的個人特色,不過聽起來和Wall-E還真像咧。
Drag Me To Hell地獄魔咒〈Christopher Young〉
出乎我意料之外有趣的B級恐怖片,音樂也是出奇的有意思呢!
大盜石川五右衛門〈松本晃彥〉
在某次偶然情況下聽到的配樂,頗有驚為天人的感覺,日本的商業動作配樂可是越來越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囉。
〈***1/2〉:不錯的作品,有水準之作。
First Blood第一滴血〈Jerry Goldsmith〉
有明顯動聽的主題旋律,Jerry大叔風格的動作音樂充滿整張專輯
Antz小蟻雄兵〈Harry Gregson-Williams、John Powell〉
兩位重量級作曲家第一次的合作,也是奠定了未來兩人作曲風格的作品
十面埋伏〈梅林茂〉
張藝謀不知所云系列電影代表作之一,不過梅林茂大師的音樂可是言之有物的呢!
Inception全面啟動〈Hans Zimmer〉
2010最令人讚嘆的電影,專輯的音樂震撼力很難與在電影裡的配樂相比較,在電影裡的效果之驚人可是讓無數影迷印象深刻的呢。
Catch Me If You Can神鬼交鋒〈John Williams〉
充滿濃濃爵士樂風格的專輯,氣氛掌握得恰到好處。
I Am Sam他不笨,他是我爸爸〈John Powell〉
輕快富節奏感的音樂,搭配上宛如記錄片拍攝手法的電影,Powell的氣氛掌握力無話可說。
Back To The Future回到未來〈Alan Silvestri〉
經典的電影配樂也讓人印象深刻,只可惜專輯大部分收錄的都不是我喜歡的配樂
Back To The Future 2回到未來2〈Alan Silvestri〉
經典的配樂讓人印象深刻,雖然全部沿用前一集的主題旋律,不過看在全都是配樂的份上就給高分囉。
Back To The Future 3回到未來3〈Alan Silvestri〉
經典的配樂讓人印象深刻,前兩部作品都同樣分數,第三部基本上也不會差到哪去囉。
A World Apart分離世界〈Hans Zimmer〉
大師Hans Zimmer第一次獨立完成的配樂作品,令人意外的有濃濃的新世紀風格,值得細細品嘗的專輯。
Millennium千禧年〈Hans Zimmer〉
極具非洲風格的電子音樂作品,同樣具有濃濃的新世紀風格。
The Prince of Tide潮浪王子〈James Newton Howard〉
JNH首度入圍金像獎的作品,旋律豐沛優美,可以看出這位大師在未來極驚人的旋律創作潛力。
Eastern Promises巨塔殺機〈Howard Shore〉
低沉陰鬱的大提琴獨奏,加重了電影裡那揮之不去的暗黑風格。
The Abyss無底洞〈Alan Silvestri〉
管絃樂既富科幻味,而且貼切形容冰冷海底世界的配樂作品。
Frida揮灑烈愛〈Elliot Goldenthal〉
Elliot Goldenthal獲得生涯首座奧斯卡獎的作品,不過說實在的,我比較喜歡他在其他商業電影的配樂ㄟ。
Hidalgo沙漠騎兵〈James Newton Howard〉
在JNH慣用的交響語言中融入中東特色的音樂,有一定的水準。
3.10 To Yuma決戰3:10〈Marco Beltrami〉
當年入圍奧斯卡獎的配樂作品,有古早時期以電吉他為配樂主軸的風格。
Beowulf貝武夫:北海的詛咒〈Alan Silvestri〉
充滿現代化動作風格的配樂作品,有點像是聽另一張凡赫辛的感覺。
There Will Be Blood黑金企業〈Jonny Greenwood〉
電台司令〈你沒看錯,就是搖滾樂團電台司令!!!〉的靈魂人物Jonny Greenwood的配樂代表作,雖然配樂尖銳刺耳不易吸收,但不可否認的,它在電影裡的確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不能說的秘密〈周杰倫、Terdsak Janpan〉
周董令人驚艷的導演處女作,他的音樂寫的真的很棒,但也別忘了另一位泰籍配樂大師Terdsak Janpan的表現喔!
Hell Boy II The Golden Army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Danny Elfman〉
充滿大量銅管為主的動作音樂,也是Danny Elfman近年來的音樂風格,擺在電影裡的效果非常出色。
Valkyrie行動代號:華爾奇麗亞〈John Ottman〉
當初在電影台觀看片刻就讓我目不轉睛的好電影,John Ottman的配樂也極具張力,特別是TRACK 2,是我在2010聽過最精彩的動作配樂之一。
Orphan孤兒怨〈John Ottman〉
2010在電影台看過最讓我心跳加速的電影,John Ottman的配樂也強化了其中的氣氛。
Sherlock Holms福爾摩斯〈Hans Zimmer〉
Hans Zimmer入圍奧斯卡獎得作品,可以感覺出這位大師源源不斷的創作力與企圖創造新風格的企圖心!
Green Zone關鍵指令〈John Powell〉
John Powell與老搭檔Paul Greengrass再次合作,雖然影片沒像神鬼認證那麼刺激,但是配樂卻維持神鬼認證系列一貫的高張力。
Solomon Kane所羅門傳奇〈Klaus Badelt〉
旋律豐沛優美的配樂,雖然稱不上經典,但也算中規中矩的力作。
Rat race瘋狂世界〈John Powell〉
風格頗像落跑雞的配樂,熱鬧有趣。
Salt特務間諜〈James Newton Howard〉
樂風與神鬼認證系列相似的作品,雖然不像它們如此經典,但也有一定的水準。
夜宴〈譚盾〉
與名鋼琴家朗朗合作的作品,充滿異常悲傷陰鬱的旋律,讓人心情也彷彿劇中人物一般沉重。
The Simpsons Movie辛普森家族電影版〈Hans Zimmer〉
沿用之前Danny Elfman的主題旋律,令我意外的是,Hans Zimmer似乎連風格也一起沿用了呢!
〈***〉:普普通通的作品,雖然不差,但是不會讓人一直想聽。
Babylon A.D巴比倫密碼〈Alti Örvarsson〉
很有Remote Control標準風格的作品,中規中矩的動作配樂。
Aliens V.S Predator-Requiem異形戰場2〈Brian Tyler〉
充滿大量動作管弦以及打擊樂的作品,挑戰耳膜忍受極限的作品。
More Music From Gladiator神鬼戰士配樂續篇〈Hans Zimmer & Lisa Gerrard〉
都說是續篇了,最好的音樂當然都留在第一張專輯囉……
聖石傳說〈伍佰&China Blue、上海交響樂團〉
霹靂布袋戲登上大螢幕的處女作,我很喜歡伍佰的主題曲,上海交響樂團的配樂也有一定水準,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太合我胃口………
The A-Team天龍特攻隊〈Alan Silvestri〉
聽來與舊作魔鬼毀滅者相當類似的作品,不過魔鬼毀滅者的主題旋律好得多了。
Terminator Salvation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Danny Elfman〉
原本以為會使用原本主題旋律,不過很意外的Elfman自己寫出了另一個主題旋律,雖然不像前面的主題那麼搶眼,不過其它的音樂到也算寫得很到位,也是4部終結者電影配樂中最理想的一部。
Vantage Point刺殺據點〈Alti Örvarsson〉
充滿大量電子節奏的配樂,不過獨自聆聽的效果似乎不像電影中那麼強烈。
葉問前傳〈麥振鴻〉
也不知是電影的關係還是什麼,麥振鴻的配樂似乎不像川井憲次的配樂那般的搶眼。
〈**1/2〉:不太理想的作品,通常想到才會聽。
United 93聯航93〈John Powell〉
以記錄片形式拍攝的電影,以大量打擊樂為主,雖然氣氛掌握度極佳,但是獨立聆聽真的是有點悶……
Stepmom親親小媽〈John Williams〉
通常John Williams大師的作品都能深深吸引我,但這張絕對是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