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ohn Williams
Album Produced by John Williams
Music Editors: Peter Myles, Ken Wannberg
Music Recorded and Mixed by Shawn Murphy
Orchestra Contractor: Isobel Griffiths

「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在其小說熱賣全球的情況下,也席捲了全球票房,締造了極為驚人的收益,但說實在的,第一、二集的電影表現只能說是勉強及格而已,電影所帶給影迷的感覺就像是翻譯機在翻譯單字般的生冷、僵硬,少有導演個人的特色和想法,也少了原著小說那時常帶給人的驚奇和活力,不過在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中,導演換成了Alfonso Cuaron後,情況有著大幅的改觀,充滿了與之前兩集全然不同的影像風格,整個劇情內容也令人感到更為流暢,也是大家公認最為理想的『哈利波特』系列改編電影。

由John Williams所負責的電影音樂部分也和電影成績一樣出色,在極具風格的影像和極大發揮空間的劇情下,John Williams爐火純青的作曲功力有著很大的揮灑程度,也寫出三集之中最精采的配樂,而整張原聲帶幾乎每首曲目都有可聽之處,算是相當難得的高質感作品,TRACK 2是哈利一怒之下將瑪姬姑媽變成一個大氣球的場景,原本應為相當緊張的親戚衝突場面,在輕鬆的華爾茲曲式音樂下反倒變得相當滑稽有趣,TRACK 3是哈利搭乘騎士巴士的場景,John Williams用瘋狂滑稽的爵士樂突顯那部魔法巴士在市區內橫衝直撞的誇張行徑,相當精采。

TRACK 5是霍格華茲學院歡迎新生入學時,合唱團為新生所演唱的歌曲,聽起來相當可愛逗趣,似乎在宣告這間學校相當神奇,最好不要隨便惹上麻煩,TRACK 6是哈利騎著鷹馬飛越大湖時的場景,音樂相當壯闊盛大,突顯出鷹馬飛翔的英姿,完全大師的手筆,堪稱經典之作!TRACK 7則是路平教授向哈利訴說當年往事時的配樂,柔和的笛聲令人感到溫馨且帶有懷舊的味道,相當的出色且動聽,也是我喜愛的曲目之一。

在我所喜愛的動作音樂方面,John Williams也寫出了相當多精采刺激的曲子,如形容凶暴混拼柳的TRACK 8,華麗的號樂加上強烈的鼓擊,令我聽的相當過癮,還有相當陰森險惡的TRACK 12,將魔法世界會咬人的書形容的相當貼切,除了凶惡外也不失充滿古靈精怪的特色。而打了第三年魁地奇的哈利,在比賽中依舊處處充滿危機,這次最大的危機是在校園中四處巡邏的催狂魔,TRACK 13原本華麗的動作樂在此則略為黑暗,突顯催狂魔專吸走人類快樂感覺的特質。

TRACK 14是路平教授變身成狼人的場景,音樂依舊緊張刺激、張力十足,後段的豎琴撩撥帶有魔幻的感覺,是我很喜愛的段落,TRACK 16是變成狼人後的路平和變成狗的天狼星互相打鬥的配樂,依舊是精采無比,充滿張力,喜愛John Williams式動作音樂的人一定會大呼過癮的!

除了我喜愛的動作音樂外,像是介紹神秘城堡霍格華茲的TRACK 9,溫馨可愛的海格教授主題TRACK 11,人聲合唱充滿魔幻色彩的TRACK 16,節拍效果很像計時器,描述片中時光器使用時的TRACK 18,極為凶險黑暗,聽來極類似「第三類接觸」,形容哈利遭受眾多催狂魔攻擊的TRACK 19等,也都相當值得一聽。

而最後一首TRACK 21,John Williams依舊將所有精采的主題匯集在一首,寫出長達12分鐘的組曲,取名Mischief Managed,同時也是劇中使用魔法道具劫盜地圖的咒語,代表惡作劇的結束,同時也為這張精采的專輯畫下完美的句點。

由John Williams為「哈利波特」三集電影所作取而出版的原聲帶中,其實我只聽過第三集的,既然沒聽過前兩集的,為什麼我會覺得第三集是最精采的呢?在不參考許多原聲帶的評論為前提下,在看電影時,第三集的配樂是讓我感受到最強烈的,有別於前兩集的中規中矩,第三集的音樂的確也如同影像風格強烈的電影般出色,看來電影音樂的出色與否,除了作曲家本身的功力外,電影內容所帶給作曲家的感受似乎也相當重要呢!

收錄曲目:
1. Lumos! (Hedwig's Theme) 1:38
2. Aunt Marge's Waltz 2:15
3. The Knight Bus 2:52
4. Apparition on the Train 2:15
5. Double Trouble 1:37
6. Buckbeat's Flight 2:08
7. A Window to the Past 3:54
8. The Whomping Willow and the Snowball Fight 2:22
9. Secrets of the Castle 2:32
10. The Portrait Gallery 2:05
11. Hagrid the Professor 1:59
12. Monster Books and Boggarts! 2:26
13. Quidditch, Third Year 3:47
14. Lupin's Transformation and Chasing Scabbers 3:01
15. The Patronus Light 1:12
16. The Werewolf Scene 4:25
17. Saving Buckbeak 6:39
18. Forward to Time Past 2:33
19. The Dementors Converge 3:12
20. Finale 3:24
21. Mischief Managed! 12:10
Total Album Time: 6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