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ames Horner
Orchestrations: J.A.C. Redford, Randy Kerber, James Horner, Steven R. Berstein, Carl Johnson
Music Recorded and Mixed by Simon Rhodes
Album Edited by Chris Landen and Simon Gibson
Music Editors: Dick Bernstein, Philip Tallman, Joe E.Rand
Music Contractor: Sandy DeCrescent

「獵風行動」是華人導演吳宇森在好萊塢所拍的首部戰爭片,在二次大戰期間,美軍為了防避日軍高超的解碼技術,採用印地安那瓦荷〈Navajo〉族精密而複 雜的語言特性進行情報的通訊工具,而尼可拉斯‧凱吉所飾演的軍官負責保護這批情報人員,不論死活都不可將密碼落入日軍手上………….,當時有許多電影都以二次大戰時期的故事來做為題材,擅長動作片的吳宇森導演所拍攝出來的電影自然受到眾人的注目,但似乎未受太多好評,個人覺得他在動作場景中的煽情畫面有些誇張,少了許多真實性,自「搶救雷恩大兵」後,戰爭片也大多走寫實風格,少有英雄主義的段落出現,而「獵風行動」似乎走回像「第一滴血」的古板印象,主角槍法神準無比,還可以做出前、後空翻開槍命中的誇張動作。太過於煽情,或許是這部片不受青睞的主因吧!

在電影音樂上,吳宇森捨棄了原本合作Media Ventures〈現已改名Remote Control〉而和James Horner合作,在一次專訪中吳宇森提到了這點,他的理由是:Media Ventures作曲家大多是非美籍的外國人〈特別是德國人!〉,在音樂情境感受上比起在美國土生土長的James Horner所寫的音樂在情感認同上可能會較遜色一些,而James Horner在動作音樂上純熟的火侯也有目共睹,所以就擔任了本片的作曲工作。

而本專輯的音樂其實每首都是中規中矩,雖然沒有太過於出色的表現,但至少維持了Horner一貫優美的旋律性,而情感刻劃也依舊細膩,不過缺點就是每首聽起來都很雷同,不知不覺的就會讓我感到有些冗長,不過還是有幾首不錯的曲目,特別是動作音樂的部分,雖然〝依舊〞出現了Horner常用的4音法國號主題,但是有些編曲的改變以及旋律上讓我覺得James Horner似乎也有在嘗試略為不同的風格。

我並不是James Horner的樂迷,所以我並不敢確定說當中的音樂是否和他以往的作品不同,不過就我所有的Horner作品而言,「獵風行動」的動作音樂是有那麼一點不同,多了許多短而花俏的小主題,在編曲上將以往時常使用的兩個氣質相近旋律和絃運用做了一點變化,運用在動作音樂上,特別在煽情片段時運用頗為出色,如 TRACK 4.7.9.10都是很棒的動作音樂,也是這張專輯我最喜愛的部分。

至於其他曲目則大多都是情境刻劃的音樂,維持一貫Horner高度的旋律性,中規中矩,其中印地安民族合聲的部分倒是較為特別一點,不過其他部分對我而言就有點冗長而感到不耐煩了。

「獵風行動」這張原聲帶其時就像一張「Horner公式」所產生出來的音樂,旋律動聽,但有些冗長,雖然有些制式化,但它其實依舊是一張還不錯的原聲帶,特別是動作音樂部分,和以往James Horner動作音樂是有那麼一些不同的,就我當初買這張原聲帶是被列為特價品來看,的確算是划的來的。

收錄曲目:
1. Navajo Dawn 7:54
2. A New Assignment 4:38
3. An Act of Heroism 5:59
4. Taking the Beachhead 6:17
5. 'First Blood' Ceremony 2:09
6. The Night Before 3:32
7. Marine Assault 5:40
8. Losses Mounting 5:06
9. Friends in War 7:56
10. A Sacrifice Never Forgotten 7:11
11. Calling to the Wind 10:33
Total Album Time: 66: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