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Composed, Orchestrated and Conducted by Howard Shore
Music Produced by Howard Shore
Performed by The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The London Voices and The London School Schola
Score Recorded by John Hurlander
Score Mixed by Peter Cobbin
Music Contractors: Ruth Cornes, Isobel Griffiths

「魔戒」系列電影自2001年以每年一部的方式上映後,不僅掀起了一陣〝魔戒熱〞,使得電影在全世界大賣,創造出極為驚人的利益,在影評上也大多獲得正面的評價,而「魔戒三部曲」更創造了入圍奧斯卡13項提名通通得獎的驚人紀錄,可謂名利雙收,「魔戒」系列電影儼然成為本世紀的一項傳奇。

至於電影配樂部分,作曲者Howard Shore憑著「魔戒首部曲」獲得奧斯卡獎的精湛表現,除了聲名水漲船高外,其原聲帶的銷售表現相當亮眼,是少數銷售能破百萬的原聲帶作品,此次在「魔戒三部曲」的音樂中的表現不僅讓他再次獲得一次奧斯卡獎,也更加奠定了樂迷心目中一代音樂大師的形象,同樣的,「魔戒」系列的音樂也是本世紀藝術史上的傳奇之一。

TRACK 1開場時的音樂帶有一絲詭異,回到了之前魔戒流落中土世界的時代,接著出現輕快優美的笛聲,音樂也跟著輕快起來,兩位哈比人在釣魚時發現了魔戒,而展開了爭奪,音樂也變得激烈,最後,其中一位哈比人殺死了自己的同伴,得到了魔戒,也得到長久的壽命,但也失去了做人的本性,變成半人半妖的咕魯。TRACK 2是甘道夫和皮聘騎馬前往Minas Tirith的音樂,前段的木管充滿著不捨與無奈,反映出皮聘與梅里兩位好友分離的難捨,接著當白馬飛奔而去時,甘道夫的主題精神抖擻的出現,前往進行困難的任務。

在「魔戒三部曲」中,Howard Shore為剛鐸寫了個極為出色的新主題,TRACK 3中首先出現這個主題,其氣勢氣概山河、不可一世,人類世界最堅強的堡壘在Howard Shore音樂催化下更顯得一柱擎天,中後段是波羅莫被迫撤回Minas Tirith遭受戒靈攻擊的音樂,當甘道夫出面營救時,純潔的童聲顯得清新絕倫,代表正義的力量,不僅別出新意,而且極具張力,堪稱傑作!TRACK 4則是片中烽火求援時的音樂,呼應影片裡壯闊的景象,音樂氣勢十足,剛鐸主題更加氣宇非凡。

TRACK 5,當波羅莫被迫迎擊強獸人大軍時,滄涼的笛聲送走幾乎難逃一死的部隊,氣勢十足的剛鐸主題在此也變得悲傷許多,最後在皮聘所哼唱的悲傷民謠中結束。 TRACK 6則是強獸人大軍準備出征的音樂,強獸人主題的氣焰更加囂張,彷彿中土世界即將沉淪,緊張的大戰一觸即發。而在得到剛鐸的求救訊號後,洛汗立即出兵相援, TRACK 7中出現了洛汗主題,並做了小小的變奏,描寫洛汗大軍的長途跋涉。

TRACK 8則是描寫亞拉岡和亞紋之間的愛戀,在大戰來臨前,這樣的愛情更顯得悲情,也是三部曲中最悲傷的愛情音樂,TRACK 9那玄冥飄邈的音樂把原本安逸美好的哈比人主題支解成幾近虛弱的幾個音符,佛羅多的意志正被魔戒一點一滴的吞噬。TRACK 10則是已變成碎片的聖劍重新鑄成的段落,昔日的王者之劍再次展露鋒芒,音樂帶有相當神聖且光芒萬丈的感覺,TRACK 11是山姆力抗蜘蛛怪的場景,詭異驚悚的音樂相當迫人,Howard Shore所擅長的樂風有很突出的發揮。

TRACK 12是邪惡的黑暗大軍準備傾巢而出的場景,黑暗的氣焰幾乎將正義的一方吞噬殆盡,而到了TRACK 13情況則開始逆轉,當洛汗大軍依約抵達,洛汗主題慢慢升起,接著慢慢壯大,成了一股壯盛的氣勢,而後鼓聲和管樂響起,在人聲合唱出現的那一刻,洛汗大軍已和黑暗大軍拼鬥的不相上下,而戰況也正急轉直下。TRACK 14是山姆營救身陷敵人陣營的佛羅多時的音樂,黑暗陰森的音樂突顯其的恐懼。

TRACK 15是佛羅多和山姆從敵人手中逃出後,距離末日火山也越來越近,而希望的曙光也一點一點的出現,柔和的笛聲突顯哈比人的堅毅樸實,在山姆背起佛羅多的那一刻,音樂更顯得光明動人,而這也是本專輯中我最喜愛的曲目之一。TRACK 16當佛羅多進入末日火山正要丟下魔戒的那一刻,他最後終究不敵魔戒的力量被攻克了意志無法丟下,魔戒的力量是如此的驚人,但咕魯依舊未放棄和佛羅多爭搶魔戒,盛大悲壯的人聲合唱也彷彿在歌誦一部悲劇似的,慘烈而悲傷,而最後魔戒也因兩人的爭搶而就此落入火山中溶解,一切也就此結束了,而音樂最美的一刻就是純潔人聲出現時,完成任務但身歷險境的哈比人被大鹰所救起。

TRACK 17所有慘烈的爭戰皆結束後,一切事物又回復到之前的光明美好,樸實甜美的哈比人主題又再次響起,剛鐸主題也顯得獨具王者之風,當中土之士向哈比人屈膝而跪時,哈比人主題極其高貴無比,相當動人,之後,當哈比人回到故鄉哈比屯時,音樂又回到當初的樸實美好,小小的哈比人終於達成艱鉅的任務,成功的保護他們心愛的家園。

當一切回復平靜時,魔戒早已在佛羅多心中刻下極深的創傷,平靜的哈比屯已無法撫平心中的傷痛,他必須依靠精靈的幫助,前往精靈國度尋找心靈的安慰,但是他真能找到嗎?TRACK 18也在優美中帶有淡淡的傷感而結束,最後TRACK 19在女歌手Annie Lennox絕美的演唱歌聲中結束這偉大的故事,同時也為這張專輯畫下最完美的休止符。

坦白說,這張專輯雖然沒有像首部曲中〝The Breaking Of The Fellowship〞那樣的經典曲目,但是從頭至尾我也幾乎無法找出任何一首我不喜歡的曲子,幾乎每首都可以獨立出來當作演奏曲,令人不禁佩服作曲家 Howard Shore極其出色的作曲能力,也讓人見證到一位好的電影作曲家在充分的時間和既定的計畫內,他所能發揮出的成果是不可限量的,而「魔戒三部曲」也讓人見識到了世上竟然有這麼個極具能力的音樂家Howard Shore,不僅作曲、管絃編曲、指揮完全自己來,而且還創造了得以雅俗共賞的美妙音樂,當我將這幾張專輯介紹給別人時,也很少人會說「很難聽」或者「聽不懂」之類的話〈通常只會說「太久了,聽不完」〉,和擅長此類電影音樂的John Williams相較,似乎在「民意」上就略勝一籌了,因為大部分對電影配樂很少接觸的樂迷剛開始是很難習慣John Williams的樂風的,說到這,倘若John Williams接下這部電影的音樂工作不知道會如何,也許他也會寫出一部驚天地泣鬼神的音樂也不一定,畢竟越是好的電影,他所寫的音樂也會更佳的精采,只是.........相較之下,我會比較喜愛Howard Shore這類雅俗共賞的音樂啦。

收錄曲目:
1. A Storm Is Coming 2:51
2. Hope And Memory 1:45
3. Minas Tirith 3:37
4. The White Tree 3:25
5. The Steward Of Gondor 3:53
6. Minas Morgul 1:57
7. The Ride Of The Rohirrim 2:08
8. Twilight And Shadow 3:28
9. Cirith Ungol 1:44
10. Anduril 2:35
11. Shelob's Lair 4:07
12. Ash And Smoke 3:25
13. The Fields Of The Pelennor 3:25
14. Hope Fails 2:20
15. The Black Gate 4:01
16. The End Of All Things 5:12
17. The Return Of The King 10:14
18. Grey Havens 5:59
19. "Into The West" - Annie Lennox 5:50
Total Album Time: 71: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